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9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精准扶贫政策解读
天门市精准扶贫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06 00:00

  1.我市精准扶贫“十个一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十个一律”是:1.坚持精准扶贫一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2.坚持牵头单位工作组长一律挂乡镇党委副书记。3.坚持扶贫机构一律实行“一条鞭”管理。4.坚持结对帮扶一律实行全员上阵。5.坚持工作队员一律吃住在村。6.坚持扶贫信息一律实行互通互享。7.坚持扶贫规划一律实行分类施策。8.坚持扶贫动态一律实行网格化管理。9.坚持扶贫资金一律整合使用。10.坚持扶贫效果一律实行考评制。


  2.整村推进项目“九有”标准是哪些?
  有主导产业、有集体收入、有群众服务中心、有小学教育和卫生文化等服务功能、有硬化的通村公路、有入户的安全饮水、有安全的农村电网、有入户的广电通信光纤电缆、有清洁的生活能源。


  3.“五个一批”具体标准有哪些?
  1.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主要标准: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收入水平超过同期国家扶贫标准,达到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每户都有一项以上增收致富的主业,掌握一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
  2.教育助学帮扶一批。主要标准: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对贫困家庭子女实施高中免费教育;为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享受学费减免政策提供便捷服务。帮助贫困户子女到职院接受学费、生活费全免职业教育。
  3.低保政策兜底一批。主要标准:低保户和五保户每人每年保障性收入超过同期国家扶贫标准。
  4.医疗保障救助一批。主要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全覆盖;贫困人口享有更加均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对突发重大医疗对象设立求助“绿色通道”,建立大病求助基金,完善商业医疗保险制度。
  5.危房改造安置一批。主要标准:贫困户人均拥有25平方米以上的安全保障房。


  4.贫困户脱贫标准是怎样的?
  1.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收入水平超过同期国家扶贫标准,达到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省要求2014年脱贫、2015年脱贫、2016年脱贫、2017年脱贫收入数据不低于4000元,五保、低保收入要据实认定);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每户都有一项以上增收致富的主业,掌握一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小康水平;贫困代际传递得到有效阻断。
  2.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对贫困家庭子女实施高中免费教育;为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享受学费减免政策提供便捷服务。
  3.低保户和五保户每人每年保障性收入超过同期国家扶贫标准,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小康水平。
  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全覆盖;贫困人口享有更加均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5.贫困户人均拥有25平方米以上的安全保障房。


  5.贫困村脱贫标准是怎样的?
  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70%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达到“九有”标准(有主导产业、有集体收入,有群众服务中心、有小学教育和卫生文化等服务功能、有硬化的通村公路、有入户的安全饮水,有安全的农村电网、有入户的广电通信光纤电缆、有清洁的生活能源)。


  6.我市精准扶贫“六大网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六大网络”是:1.贫困对象进入“监测网”,保证“真顶真”。2.帮扶队伍进入“攻坚网”,做到“实打实”。3.经营主体进入“帮带网”,开展“手牵手”。4.职能部门进入“帮扶网”,坚持“面对面”。5.特困群体进入“兜底网”,做到“心贴心”。6.脱贫群众进入“跟踪网”,实行“脚跟脚”。


  7.我市产业精准扶贫“三带、三乡、三覆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三带”是: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
  “三乡”是: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三覆盖”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与市场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享受奖补政策的市场主体吸纳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村培育有带动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


  8.我市脱贫机制的责任机制是怎样?
  按照“市级主导,乡镇主体。部门联动,责任到人”的体制机制,压实乡镇(办、场、园)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市直重点扶贫部门的专项责任,市直一般部门的帮扶责任,村级党组织的工作责任,包保干部的结对帮扶责任,社会各界的扶贫责任和贫困群众的自我脱贫责任。


  9.我市脱贫攻坚责任追究“三个凡是,一票否决”的内容是什么?
  “三个凡是,一票否决”是:凡是导致市委、市政府被约谈的,直接处理相关单位和个人;凡是对已经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无条件给予处分;凡是上级考核不达标且排名倒数第一的,一律给予处分,并一票否决。


  10.我市精准扶贫五大专项工程是什么?
  全市精准扶贫五大专项工程是:行业扶贫、产业扶贫、整村推进、“雨露计划”助学、小额贷款扶贫。


  11.我市健康扶贫“三个一批”主要内容是什么?
  “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12.我市精准扶贫大走访的内容是什么?
  摸底数:根据“五个一批”工作目标,分类摸清数量,算好资金需求帐,算好时间任务帐,为乡、村挂图作战提供基础数据。
  立项目:建立到村到户项目库。
  定规划:逐村制定村级脱贫规划,逐户制定脱贫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