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拖市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11:59 来源:天门市拖市镇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镇长吴华东同志任组长的拖市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东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天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拖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我镇主要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拖市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一)公开内容(见附表)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15年,我镇在中国天门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4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镇公开的政府信息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承诺事项、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公开形式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中国天门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拖市镇子网站设有政府领导分工、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政府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各类报告、政府重大事项、政府人事任免、政府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等9个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情况

  2015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5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一是对《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公开内容不全面,在信息的公开上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公开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发布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离要求还有差距。

  二是保密和公开界定较难。虽然已经出台了保密工作相关文件,建立了工作制度,但是,一方面,部分村、单位把握不准保密界限,另一方面,少数单位以保密为借口,该公开的内容没有及时公开。

  2016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三方面改进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领导干部“阳光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加大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对镇政府及单位信息,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公开内容。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

  3、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4、按照行政工作不同业务特点,探索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扩展公开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

  5、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有关原则,要求各村和单位建立相应制度,明确审查流程和责任。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从中国天门网(http://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拖市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拖市镇人民政府;邮编:431710;电话:0728-4761001)

  附表:天门市拖市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天门市拖市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上年累计数量

本年度数量

累计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318

114 

432 

其中:1.网站公开

318

114

432

2.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0

0

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0

0

0

(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0

(二)不予受理申请数

0

0

0

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0

0

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0

0

)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0

0

)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0

0

三、行政复议数

0

0

0

四、行政诉讼数

0

0

0

五、行政申诉数

0

0

0

六、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0

 

 

 

(一)本镇(部门)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

318

114

432

(二)档案馆已上架文件数(档案馆单独填报)

0

0

0

(三)行政服务中心已上架文件数(行政服务中心单独填报)

0

0

0

(四)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0

0

0

            ★备注:上年累计数量是指2015年以前历年累计数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