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拖市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10:18 来源:拖市镇
字号: 分享:

  天门市拖市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确保认识到位
  拖市镇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不仅专门召开了关于政务公开的大会,还在全镇干部大会上多次进行强调,要增强镇政府和镇直单位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公务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要求扎实推进“五公开”制度,面向群众的单位和窗口必须按时按要求将需公开的信息报送至党政办,由党政办审核并按规定进行公开。由于狠抓了宣传发动工作,全镇干部都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镇政府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的采集、整理和公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到位、落实到位。
  (三)自查整改,确保公开规范
  按时对在中国天门政府网等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信息公开过程中保密审查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自纠自查。一是检查公文流转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公开公文、信息的现象,努力从源头上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二是检查政务信息公开是否规范,确保信息归类与信息公开目录相一致、信息内容符合规范、不存在内容重复或内容信息不完整等情况;三是检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是否及时,要求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受理流程处理,答复信息均经过镇主要领导审定,都能做到按时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拖市镇主要采取公开目录、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拖市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17年,拖市镇在中国天门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7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拖市镇公开的政府信息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承诺事项、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公开形式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中国天门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拖市镇子网站设有概括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报、法规公文、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业务工作等8个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拖市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二)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接受市民咨询中市委书记留言板25人次,均已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拖市镇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2017年,全镇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拖市镇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负责信息公开的同志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还需不断实践和总结;二是服务公众的信息内容需进一步充实、丰富;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针对上述问题,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工作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截止为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请与拖市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拖市镇人民政府;邮编:431710;电话:0728-476104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