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84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拖市镇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拖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拖市镇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3 10:19

                                                               拖政办发〔2019〕4号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拖市镇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拖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8日


拖市镇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市关于脱贫攻坚有关决策部署,全面完成我镇健康扶贫工作任务,根据天卫通〔2019〕2号《关于印发<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全力推动,确保各项政策保障落实到位,围绕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的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总体目标,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全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二、工作措施
  1.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管理。全镇所有行政村都有标准化村卫生室,所有村卫生室都有合格村医,村医100%在规点卫生室规范执业。选择1个贫困村卫生室按照“五化”标准建设示范卫生室,召开全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现场会,以点带面,推进全镇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示范卫生室建设和现场会于5月底前完成。卫计办和卫生院按照月巡查要求,每月对所有村卫生室开展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2.认真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对患有儿童先心病(含儿童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儿童白血病(含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疾病的大病专项救治对象摸底并建立救治台账,向大病救治对象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帮助联系定点医院预约救治时间,通知救治对象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票制”结算。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市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入院时,与医疗机构签定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只需缴纳基本医保住院起付标准费用,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支付个人自负费用,在一个窗口办理出院手续、“一票制”结算。
  3.实施“光明扶贫工程”。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定点医院为市一医。6月底前,镇卫计办、卫生院配合市一医临床专家组,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进行筛查,对筛查发现的需要救治的白内障患者建立台账,进行动态追踪和销号式救治管理,救治完毕,由定点医院负责进行回访。2019年1月1日起,定点医院落实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政策。
  4.落实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以户为单位和所有常住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签定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做到应签尽签;每年为常住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开展1次免费健康体检。其中,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公共卫生服务对象按照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进行体检,其他慢病人群以及18岁以上健康人群检查一般体格检查、心率、血压、血糖;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发放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每年度至少4次随访(一季度一次,至少1次入户),对其他慢病患者每年至少开展1次入户随访;为所有常住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建立1份纸质健康档案,档案中必须有2019年体检表,慢病人员还要有2019年随访表等资料;6月底前,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人员进村入户遍访辖区所有贫困户。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提供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中,2019年长期外出或失联不能签约、体检、随访等服务的,须有驻村干部、村干部签字的书面证明,村委会盖章,证明材料存档备查。
  5.因病施策。对所有签约的贫困人口,重点做好一级预防工作,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免费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做好贫困人口慢病筛查;对患一般疾病贫困人口,重点做好二级预防工作,需住院治疗的,联系卫生院制订诊疗方案,如有必要提供向上级医院的预约和转诊服务;对慢性病贫困人口,重点做好三级预防工作,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方案;对大病及重病贫困人口,做好三级预防工作,组织到定点医院治疗,做好病后的康复管理;对于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6月底前签定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每年至少上门1次,提供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提供体检和功能评估,指导进行户外活动,亲属或监护人家庭康复指导,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服务,指导功能康复、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
  6.健康教育。卫生院每年至少开展9次以上健康咨询活动,举办12次以上健康知识讲座,村卫生室每年至少举办6次以上健康知识讲座。
  7.优质服务。家庭医生团队是签约服务的责任主体,要热情热心主动为签约贫困人口提供合理用药、健康咨询、就医指导、预约诊疗、联系转诊、公共卫生等服务。乡村医生是第一联络人,要加强与签约服务对象的沟通和联系,督促、指导签约服务对象主动接受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服务。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完成健康扶贫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镇政府成立拖市镇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刘文涛同志为组长,刘社兵、吴祖清为副组长,党政办、民政办、人社中心、卫计办、扶贫办、卫生院等部门为成员。各村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分村组建健康扶贫工作队,把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当前重要工作,分解任务目标,明确工作职责,各司其责、通力协作,切实做好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2.加强宣传引导。各村要创新方式,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健康扶贫工作队要熟悉健康扶贫政策措施,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贫困人口合理有序就医,形成良好就医和舆论氛围。
  3.严格督导考核。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各村(居)目标管理,采取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实、推进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将严格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