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8664 主题分类 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拖政办发〔2020〕3号
标 题: 关于印发《2020年拖市镇秸秆禁烧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拖市镇秸秆禁烧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8 15:10

拖政办发〔20203

                                        

拖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拖市镇秸秆禁烧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秸秆禁烧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2020年拖市镇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拖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1


2020年拖市镇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为强力推进我镇农作物秸秆禁止露天焚烧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根据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和《2020年天门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全面提高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层次水平,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我镇生态文明建设。

二、工作目标

确保2020年我镇无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杂草现象,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率,保护我镇生态环境。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阶段(511-515日)

511日,召开全镇机关干部和支部书记大会,进行安排部署;513日前各村成立专班,召开禁烧工作会议,将秸秆禁烧标语、宣传单、宣传牌、警示牌、责任牌安装到位;515日前各村召开收割机手、收割机经纪人专题会议,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重要意义,形成全镇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阶段(516-1030日)

各村、各单位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块,调查掌握禁烧范围,摸清重点地块和重点人员;要切实履责,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焚烧秸秆行为,关键时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全体机关干部必须到驻点村进行督导检查。

    (三)结账阶段(11月底)

在各村、各单位自查和总结基础上,镇政府将组织考核专班对禁烧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同时,建立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成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镇党委书记程红安同志任第一指挥长,镇委副书记、镇长刘文涛同志任指挥长,陈贤辉、高彩丽、江剑、范亚兵、向月雅、刘社兵、张雄、卢著贵、吴祖清任副指挥长,镇机关干部、相关镇直单位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范亚兵同志兼任,负责禁烧日常工作;王明发、朱占华、陈士勇、朱心伟、郭伟、张才茂负责组织、巡查、检查、督导和协调日常工作,张才茂同志负责信息收集、情况通报、督查统计、考核奖惩等工作。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即4个巡查工作组和1个综合执法巡查组,4个巡查工作组负责所包片区(包括片区内集镇、街道)的宣传、检查、处理、禁烧等方面工作,综合执法巡查组负责督导、巡查、协调和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各专班组长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总负责人,各村、各单位负责人为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

第一巡查工作组:

    长:陈贤辉刘社兵

副组长:陈士勇

员:王恕亮陆寒春严汉平孟培霞周菡萏

丁志刚殷进平陈华珍梁红清张海春

曾建国严爱平王永安向爱华

杨松林彭大政曾德国

责任村:陈云村何场村梁场村严庙村丁仗村

许场村龙山新村郧西村彭家沟新村

第二巡查工作组:

    长:范亚兵卢著贵

副组长:张才茂

员:朱占华王明发阚学聪王依好

刘恋平刘春华赵玉顺廖选德

丁存培鲁广平严元新郑和平冉新平

向爱民彭爱平李天平黎晓华张正寿

白宏云

责任村:新集村丁云村中心村南河村大桥村

        双河村太平村苗丰村

第三巡查工作组:

    长:高彩丽吴祖清

副组长:朱心伟  

员:涂为平石信华石胜清张显高朱国华   

贾珍贵张青平罗尚平王俊磊

朱军健

责任村:金姚村横河村周堤村拖市社区

         王福村梅河村赵台村庙河村

第四巡查工作组:

    长:江向月雅

    副组长:郭

员:朱友清陈昌会

        王维亮胡国东刘当阳章尚富文国义

        吴爱平陈厚平张海山邹新华

责任村:黄流村官沟村三垱村夏场村张丰村

吴洲村牯水村白土地村

    综合执法巡查组:

长:刘文涛

副组长:高彩丽范亚兵

员:王明发朱占华张才茂刘春华

职能部门工作职责:

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垃圾和零星秸秆焚烧巡查、查处、宣传工作。

派出所:对蓄意焚烧秸秆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当事人,按有关规定对直接负责人处以拘留并罚款,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做好全镇消防工作,一旦发现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火灾要及时予以扑灭。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的统计,组织开展秸秆能源化试点,推广普及秸秆气化、液化、氨化、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等有关技术,提高秸秆直接利用率。督办农机经营户购买安装秸秆粉碎装置,下发收割机械下田作业许可证,与派出所协作做好农机的管理和处罚工作。

水管站:负责河道、沟渠、池塘的巡查,防止农户随意丢弃秸秆,阻塞河道。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广辟宣传渠道,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发布张贴《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露天焚烧秸秆的大小通告》;二是各村与农户签订《拖市镇2020年秸秆禁烧承诺书》;三是在全镇范围内主要交通路口、街道、集场制作禁烧宣传展牌100块;四是要求每个村刷写墙体标语不少于10条;五是镇组织5台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不间断地进行广播宣传,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六是村村通广播要在重点时段播放《拖市镇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

(三)综合利用,强化管理。

各村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我镇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多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还田、生产沼气和生物质燃料等技术,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在农作物收割期间,充分利用现有农机装备,积极组织做好农作物秸秆还田工作。要充分发挥购机补贴的杠杆作用,引导群众优先购买和使用80式新型收割机、田间打包机等机具;加强农机手管理,建立健全农作物收割机械准入制度,所有下田作业收割机必须安装使用粉碎机、吹扬机,必须配备镇政府农机作业许可证方可下田作业。

(四)加强巡查,严肃奖惩。

当前已值夏收季节,各村要以禁烧工作为中心工作,实行全天候、分小组巡查模式。秸秆禁烧期间,所有专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或请假外出,收割期间必须全部到岗到位,各村也要成立禁烧巡查处理小组,确定专人每天进行值班巡查,发现苗头,及时制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达到处理一起影响一片的效果。同时各村要建立以村小组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将监管落实到每个田块、每条道路、每支沟渠,达到所有田块无空白,责任落实有专人,巡查管理无缝隙的要求。巡查专班要做好每天的巡查记录,做到一天一收集、存档,作为结账奖罚的依据。

今年镇政府将根据各村上报耕地面积的60%,按每亩2元作为秸秆禁烧专项工作经费。对在禁烧工作中有下列情形的一次扣减500元工作经费:一是巡查工作中发现责任人没有到岗到位的;二是发现作业收割机具备了条件,不按收割标准收割的;三是发现一处火点或黑斑的;四是对发现的火点没有及时扑灭和黑斑不及时翻耕的。以上情况发现一次扣一次,如工作经费扣完的在年底村转移支付中扣减。对焚烧面积大或被省无人机巡查发现通报造成严重影响的,扣减1000元工作经费,并由镇纪委对村支部书记和包点村组干部进行约谈问责,情况特别严重造成负面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严查。对禁烧工作措施得力的前8个村分别奖励10003000元。

    附件:2020年拖市镇秸秆禁烧包保责任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