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868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拖发〔2021〕1号
标 题: 中共拖市镇委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拖市镇委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4 19:07

中共拖市镇委

印发《关于在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

现将《关于在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拖市镇委

2021324

关于在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拖市落地生根。

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全镇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精神和市委八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推动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上展现新作为。

二、学习内容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力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必须推动全镇上下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党在各个时期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镇党员,以镇领导班子为重点。启动时镇党委召开动员大会,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始至“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具体安排:

(一)开展专题学习。

1.坚持自学为主。各支部要区分层次研究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针对“两委”支部班子和普通党员不同特点要求,分层次、多层面、全覆盖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要原原本本学,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话说延安精神》等重要参考材料,做到有体会、有感悟、有收获。

2.抓好集中研学。镇党委将举办2期不少于3天的读书班,上半年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下半年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各党支部要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开展相应的集中学习交流,要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3.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书记要组织讲一次专题党课,班子成员要到驻点村、分管单位讲专题党课,做到教学相长,确保学懂弄通做实。

(二)开展宣教活动。

做好理论宣讲,配合做好省市宣讲团做好专题宣讲报告会,以“宣讲进校园”、“党员教师讲党史”、“朝读经典”、“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做好“七一勋章”、全国、省、市 “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和“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要内容,筹划开展主题宣传,举办文艺汇演、书画展、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群众性系列活动,在全镇营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专题培训。

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题培训,教育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其新时代新内涵。深入开展现场培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现场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洗礼。深入开展线上培训,充分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依托干部在线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云上天门”、“天门发布”“视听天门”、“天门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微党课”,线线下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各支部要围绕“加快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建设”、“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具体问题办实事。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要对困难党员、群众开展关爱帮扶。党委班子成员要开展走访调研结对帮扶,领办一批促进发展、群众期盼的实事。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四、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宣传办,宣传统战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支部也要相应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本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

2.压实工作责任。各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具体方案。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实际效果,带动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和错误倾向,引导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主观、国家关、文化观。

4.全程督促指导。镇党委将派出巡回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全程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5.推动落地见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抓好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100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