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882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16日
名称
关于印发《拖市镇2021年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拖办发〔2021〕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关于印发《拖市镇2021年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1 09:30 来源:拖市镇

镇委办公室  镇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拖市镇2021年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村(居)民委员会、直各单位:

现将《拖市镇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拖市镇委办公室   拖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16

拖市2021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

为切实做好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时间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着力选出忠诚过硬的好头雁、换出堪当重任的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生态、焕发干事创业的好气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建设实力天门、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幸福天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按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民委员会的次序展开,同步部署、统筹安排、压茬进行12月底基本结束。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日定在1115日;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日定在1215日。

二、突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

(一)严格人选标准。坚持德才兼备,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村更加注重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能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干部;社区更加注重选拔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还应具备一定的政策水平,坚持依法办事,善于做群众工作,甘于奉献、敢闯敢拼。

根据有关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确定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1政治觉悟不高、组织观念不强,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受过刑事处罚;3存在村霸、涉黄涉赌涉毒、涉黑涉恶、涉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4非法宗教和邪教的组织者、实施者、参与者;5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侦查);63年内被评议为不合格党员且被劝退、除名,或者仍在限期改正;7存在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利用各种方式操纵、干扰、破坏选举工作;8长期无理上访或组织、蛊惑群众上访,影响社会稳定;9法治意识淡薄,道德品质差,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10其他违反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提名情形。

根据工作需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宜继续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政治能力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执行惠民政策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2法治意识不牢,不严格依法办事,任期内乡村(村(社区))治理较差;3履职能力不强,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墨守成规、看摊守业、不思进取,因个人身体等原因不能正常履职;4工作业绩不优,不担当不作为,近3年内工作实绩考核连续2年在本镇排名靠后;5群众评价不好,为民办事不尽心不尽力,多数党员群众意见较大,不拥护不支持等。

(二)拓宽来源渠道。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注重从本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  一村多名大学生、大学生村医、乡村教师等人员中选拔;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中引回,还可从本村在外的机关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或退休公职人员中回请。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注重从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以及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社区各类组织的党员负责人中选拔。

(三)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级备案管理制度,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和123人才中物色人选。

(四)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积极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民委员会主任。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分设的,由镇党委审慎研究后,报市委组织部把关统筹。对于本村(社区)暂无合适人选、由下派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一般不实行一肩挑,上级党组织和下派干部要着力为本村(社区)培养帮带出今后合适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

(五)优化班子结构。本着精干高效原则,合理确定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职数。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般35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般59人。

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力争通过换届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新提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注重选拔45岁以下的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般具备中专高中以上学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般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年龄以36岁至55岁为主体,学历以中专高中以上为主体;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一般应符合就业年龄段要求,学历一般在大专以上,原则上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

新提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下,应有1年以上党龄,村党组织书记一般具备中专高中以上学历,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般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5岁以下的应占相当比例,35岁左右的应有一定数量,村党组织书记中专高中以上学历的达到80%以上,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40%以上。

重视培养使用女干部,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推动村(社区)妇联主席进入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换届后,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一般应达到30%以上,努力使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

(六)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财务管理人员之间,存在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应予回避。

三、严格履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程序

(一)扎实做好换届准备工作。1集中排查整顿。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联户制度,做到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六个清楚2开展离任审计。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居财务进行集中清理,公示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3加强综合研判。市委组织部会同党委对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任期考核和分析研判,对意向人选进行比选,制定换届人事安排初步方案。4提前调整人选。统筹市乡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和人事安排,对需要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提前调整到位。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应调尽调、应换尽换。5进行资格审查。镇党委根据换届人事安排初步方案,对村(社区)两委意向人选资格进行预审,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会同纪检监察、政法、发改、公检法司及统战、民宗、农业农村、信访、卫健等部门进行联审,及时发现不符合条件人员并取消其资格。6开展谈心谈话。镇党委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员谈心谈话,主职干部由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一起谈,做深做细思想工作。7深入宣传发动。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宣讲换届政策规定和有关要求,组织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加换届选举,提高知晓率和参选率。

(二)依规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采取两推一选的方式进行。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分别召开镇党委会议、村(社区)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推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后,镇党委组织实施考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由市委组织部会同镇党委进行考察。考察结果经市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研究后,连同资格审查情况,提交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按照不少于委员职数20%的差额比例确定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在全村(社区)进行公示。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

(三)依法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严格依法推选村(居)民选举委员会、进行选民登记、推选村(居)民代表和驻社区单位代表、提名和审查候选人、召开选举大会组织投票选举、确定当选人。积极推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同时推选一名党员骨干担任副主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提名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候选人后,由副主任主持选举工作。在选民登记前,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应严格审查选民资格,坚决防止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参加选举。推选村(居)民代表,严格质量把关,村(居)民代表中党员应占一定比例。村民委员会成员由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在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每位村民接受的委托不超过2人。村民委员会选举可在中心会场以外设立投票站,严格控制流动票箱使用,规范投票选举秩序。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主要采取户代表选举和居民代表选举的方式进行,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直接选举。

(四)同步推选产生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设主任1名,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由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镇党委和村(社区)党组织要把好关。建立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原则上由非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村(社区)党组织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由纪检监察室聘任为村(社区)监察信息员。

(五)加强配套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村(社区)共青团、妇联、民兵组织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在内的其他村(居)组织建设,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同步推选村(居)民小组长(网格长),推选产生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下属委员会。全面建立村(居)民议事协商委员会制度。

六)做好换届后续工作。1做好工作交接。镇党委要组织新老班子做好公章、文档、三资台账移交等工作,做好离任、落选干部的思想工作。2开展履职培训。换届后及时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任职轮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同时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对象开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3推动干事创业。镇党委要指导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明确发展思路、制定任期目标、提出具体措施,并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使其迅速进入角色、履职尽责。

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一)严明换届纪律。镇党委要全覆盖与候选人预备人选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与换届工作人员签订换届纪律保证书。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十严禁纪律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加强教育警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和换届工作人员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

(三)强化全程监督。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担任换届监督员。全面推行候选人竞职、创业、廉政、辞职四项承诺制度。畅通换届监督举报渠道,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镇党委成立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工作。严格实行领导包保机制,组建换届工作指导组具体指导联系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各村(社区)要把两委换届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明确实施步骤、重点任务、时间进度、责任主体及具体要求,切实做好两委换届相关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镇委组织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重点组织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民政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指导作用,具体负责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纪检监察、宣传、政法、信访、卫健、团委、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及时协调解决换届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要建立换届工作重大问题报告和情况通报制度。对选情复杂的村(社区),要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

(三)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十严禁纪律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和换届工作人员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全面推行候选人竞职、创业、廉政、辞职四项承诺制度。

(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防范各种干扰风险、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等,继续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换届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