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25716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拖市镇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名称
拖市镇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回头看”工作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拖市镇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回头看”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02 10:00 来源:拖市镇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精神,深刻认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问题的严重性、严肃性和危害性,切实增强做好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毫不松懈抓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确保摸排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务实推进全农村厕所革命,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按照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准确识别、分类整改,共建共享、群众满意的原则,扎实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进一步摸清底数,进一步完善机制,以高质量的摸排整改成果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农户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主要任务

摸排底数“回头看”

1.查遗补漏。重点“看”基础台账是否健全、摸排是否全覆盖。逐村逐户逐厕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厕”,全面、彻底摸清摸准改厕底数和问题厕所底数,完善湖北省户厕改造管理系统、村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实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

2.问题认定。重点“看”问题厕所认定是否准确,是否符合问题厕所类型,避免重地上轻地下、重实物轻使用、重建设轻管护。

3.数据比对。重点“看”数据是否真实全面、是否存在漏报瞒报。将湖北省户厕改造管理系统“回头看录入信息与村级台账进行比对,将级自查、市级复核、省级抽查反馈数据进行比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问题整改“回头看”

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回头看”重点查看整改质量和农户满意度。

1.看产品质量是否过关。厕具厕屋进行维修更换的要对材料设备进行抽查检验,确保产品质量。

2.看施工质量是否过关。对照改厕标准、技术规范、验收指标对已经整改完成的厕所工程质量进行全面评估。

3.看农户是否满意。对已经完成整改,但农户满意度不高的厕所,限期进行改进提升,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农户不满意不放过。

三、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20日—8月5日)。要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宣传贯彻全国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做好宣传工作,确保“回头看”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问题排查阶段(8月5日—8月25日)。各村要于8月25前,在湖北省户厕改造管理系统上完整填写摸排信息,上传摸排过程照片、问题厕所具体问题照片,完成问题户厕电子信息系统录入,并建立纸质台账全镇9月10日前完成“回头看”问题厕所镇级核查,市级9月底前完成复核省级9月底开始组织市州交叉检查、第三方绩效评价和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评估。

(三)全面整改阶段(8月5日—910日)。各村明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做到立行立改,确保整改结果群众满意

(四)巩固提升阶段(持续推进)。全面总结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经验,进一步研究改进机制、优化举措,确保改一个、成一个。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选优配强摸排整改工作力量,把熟悉情况的业务骨干吸收进来确保高质量完成摸排整改“回头看”任务

(二)强化督促指导。加大检查力度和覆盖面,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加强对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通过定期、不定期暗访核查形式,及时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

(三)强化工作作风。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对改厕基础数据,定要进入户确认,坚决杜绝走过场走形式,坚决避免主观摸排、选择性摸排、办公室摸排、纸面摸排、微信摸排。各一定要以铁的纪律、优良作风和专业能力,扎扎实实完成摸排整改各项任务。

              拖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