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368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汪场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10日
名称
2023年汪场镇禁种铲毒工作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2023年汪场镇禁种铲毒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13 11:27 来源:汪场镇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禁毒办《2023年天门市禁种铲毒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全面巩固我镇禁种铲毒工作成果,压实禁毒工作责任,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工作目标。根据市禁毒办安排部署,现就做好我镇禁种铲毒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禁毒委省公安厅和市委关于禁毒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法治引领、综合施策,全民动员、联合治理、宣传教育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开展预防及打击整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专项行动,推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巩固汪场禁毒工作成果,以优异成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工作措施

(一)明确职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地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形势特点,迅速部署开展禁种宣传、踏查铲毒工作。准确掌握本地非法种植形势特点。要结合本地物候规律特点历年掌握的房前屋后、农田荒地、楼宇顶层、果蔬大棚等非法种植易发区域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摸排,同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要围绕禁种铲毒关键节点,精心部署,层层传导压力,采取广泛宣传发动、实地督导检查和组织踏查铲毒等形式,确保禁种铲毒工作启动早见效三是细化工作方案。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禁种铲毒工作方案,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国土所、司法所等部门要定期联合开展实地踏查,确保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二)强化宣传发动,营造禁种浓厚氛围。紧盯本地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开展禁种宣传。一是持续开展社会面宣传。各村(社区)要通过微信、横幅、LED显示屏、广播、车载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法律后果和举报奖励制度,将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治要求传播到村庄湾组每一个角落,形成对非法种植活动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二是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宣传。要紧紧抓住3月、5月、7月等关键时间节点,结合“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组织民警、法律顾问、镇村干部、志愿者进行禁毒工作大走访、大宣传,广泛印发张贴禁种铲毒宣传画、宣传册、宣传单,提高群众辨别毒品原植物的能力,教育人民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种植罂粟行为。三是突出重点区域人群宣传。各村要利用“村村响”广播系统,持续播放禁种广播。针对既往非法种植户,要逐户开展禁种宣传、发放告知书、签订目标责任书,实现针对性治理非法种植问题。

(三)优化科技踏查,提高铲毒发现能力。配合开展“天目-2023”禁种铲毒行动,确保毒品原植物“零产量”。一是配合做好国家、省禁毒办卫星遥感监测。国家、省禁毒办将视根据各地申报确定遥感监测区域,各要对下发的疑似靶标进行认真核查,完善“天、空、地”立体化铲毒工作体系,及时铲除发现的毒品原植物,同时及时上报铲毒工作情况。二是参考历史靶点数据,开展重点踏查。村(社区)结合历次航测靶点数据,对曾发生过非法种植的重点区域开展重点踏查,严防出现“规模化”、大面积非法种植。三是应用科技手段,开展精细巡查。村各成员单位要针对封闭院落、楼宇顶层等不便踏查区域,开展精细引导踏查工作对居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重点部位要进行人工踏查铲毒。运用“形色”“花伴侣”“识万物”等植物识别手机App,提升识别毒品原植物能力,助力禁种铲毒工作。四是强化保障,完善铲毒工作机制。村各成员单位要组建专门铲毒队伍开展铲毒行动,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

(四)提升执法办案质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派出所要加大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案件侦破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一是规范执法办案程序。要总结办理非法种植案件成功经验,明确、细化办理非法种植案件的取证要求取证程序和取证标准,实现对零星非法种植活动精准打击。二是加强执法协作。针对非法种植“少量化”、种植人员“高龄化”等特点,司法所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形成执法共识,解决办理种毒案件过程中取证难、处理难等问题,防止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情况,始终保持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是严打涉大麻犯罪。针对国内非法种植大麻违法犯罪活动有所抬头趋势和国际社会对大麻降级管理不利影响,派出所与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开展侦查打击完善涉大麻案件取证程序,提高办案质量,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大麻流入非法渠道。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陈明敏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李尧为副组长,宣传镇派出所、镇司法所、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镇中心学校、镇禁毒办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禁种铲毒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安排和督导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政法办,由镇政法办主任樊杰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也要对应成立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强化协作配合。村(社区)禁毒委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强化协作配合,在宣传发动、踏查铲毒、严厉打击等方面相互支持,形成整治合力,确保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三)强化考核督办。党委将把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通报批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