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汪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913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汪场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汪场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汪场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4 08:49


——2023413日在汪场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汪场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汪场镇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

(一)坚持项目建设主抓手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是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年收集有价值招商引资信息19条,接待客商120200余人次达成投资意向5个,签订投资协议2,分别为广州振扬项目和锦颜服饰项目在建项目2个,分别为欣尚玻璃项目和联翔朗盛五金项目。二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2022年固投完成入库项目8个,入库总额为4.31亿元(含飞地项目应友光电),完成工业投资2.48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万元,完成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7800万元。三是着力助企纾困解难我们先后召开企业座谈会4次,及时掌握并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搭建交流平台,联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与顾翔制冷开展校企合作,有效纾解顾翔制冷招工难问题;实施一对一专业服务,针对每个企业的问题,组建安商工作专班,简化办事流程,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欣尚玻璃、联翔朗盛等项目办理相关营业证件,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一是做好粮食春播秋种,严守粮食安全底线。2022年我镇早行动、严把关,统筹农作物按季入田,确保了粮食稳定增产,累计播种小麦3.97万亩、油菜1.27万亩水稻0.54万亩大豆4.7万亩、玉米0.15万亩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全年流转土地发展沙岭芋环、罗阳冬瓜、大兴辣椒等特色种植2000余亩;培育明星水蛭养殖、卫国田园渔乐等规模较大,有市场竞争力的经营主体2家;在现有半夏、黄花菜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又相应增加了两种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1000余亩,进一步优化了我镇农业产业结构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农产品稳产增收全年完成小微水体整治项目4,清理整治塘堰230余亩新增抗旱机井17口清淤疏通村级渠道45.5公里,确保农田水道畅通、取水有源在夏季长时期干旱的恶劣情况下,我镇实现了农作物稳产增收

(三)坚持“两个至上”的宗旨,展现社会治理新成效。

一是抗疫堡垒全面夯实。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一方面积极开展人员排查、社会面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体系按照“严、快、准、实、统”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自主排查和大数据推送人员核查,共摸排返乡人员19599人次,管控各类重点人员910人次,做到了重点人员底数清、情况明,管理到位。疫苗接种工作成效显著。通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做好全镇疫苗接种跟踪服务共组织接种9286人次,其中一针298人次,二针603人次,三针8385人次,疫苗接种情况在全市名列前茅另一方面,我们加强对重点场所宣传,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15000余份,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法律规定,我们组织开展对企业、市场、商超、加油站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100余次,利用节假日、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20余次,发现问题隐患46处,逐一开具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是社会治理彰显成效。我们以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为根本出发点,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加强对“五类重点人员”服务管理,落实最严格的包保管控,牢牢守住平安稳定底线。全年共接待群众235人次开展道路交通整治30次,打击交通违法行为80实现“两降一不”的工作目标。我们逐渐形成了“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的工作格局,建成了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7个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1个微信工作群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60余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坚持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百姓福祉新提升。

一是守牢保障底线。加强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的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比对核实机制,主动排查群众致贫风险,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全年新增低保对象41户67人;实施临时救助111人,发放24.57万救助资金二是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提高脱贫人口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保障水平。全年为35名脱贫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助金5.25万元,216名脱贫学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11.7万元,为43名脱贫儿童落实学前教育幼儿补助2.15万元,及时将1442名脱贫人口和104名“三类”监测对象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三是补齐民生短板。我们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整合衔接资金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近1000余万元,全面实施“治污、美化、绿化、致富、和美”五大工程,使村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村庄宜居功能显著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五)坚持找准目标定位实现镇域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按照“保基本、强服务、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方针,我们完成52.25km等级公路改扩建工程和农村公路主干道刷黑工程(县道6.3km、乡道35.5km、村道10.45km),完成13座危桥改造项目,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实现了我镇农村公路“三横五纵”的大循环,道路运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为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向好我镇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包巡查、层层落实的防控机制,加强秸秆禁烧巡查管控,下发宣传单1.1万多张、安插责任牌240块、签订农户禁烧承诺书400余份开展日常巡查700余次,全年未发生严重秸秆燃烧事件。三是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责任制。全年巡查镇域河道180余次,定期开展河道保洁15余次;以乡村绿化、通道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为重点,贯彻落实林长制要求累计种植景观树果树1.3万余株。

(六)坚持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疫情防控、平安稳定、招商引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攻坚战,让干部沉到一线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锻炼能力,培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和懂政策懂业务的干部队伍,着力提升政府管理社会、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提案,围绕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积极开展人大视察评议活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水平,以公开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强化全民法治信仰,让法治成为全社会价值追求。三是强化廉洁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村账镇管及“三重一大”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一步维护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老龄、计生、民族、宗教、统计、档案、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有风雨兼程的前行,有大战大考的淬炼,有履险如夷的欣喜,有团结奋进的感动。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艰难困苦,方显英雄本色;上下同心,方可风雨同舟;争先创优,方能有所作为。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汪场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汪场镇人民政府,向为汪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汪场发展的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质效还有差距,区域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项目体量较小、龙头企业不多、结构层次偏低,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还比较突出,重点税源企业较少,收支矛盾凸显。二是社会治理压力较大,生态治理任重道远。民生保障还需加力,城建设品质不高,乡村振兴还需发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三是工作状态仍待提升,部分干部争先创优意识不强、氛围不浓,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履职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面做好2023年的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区三基地”的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实干担当,力争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民生福祉等中心工作中有所突破。

(一)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聚焦招商引资。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理念,发挥汪场籍在外成功人士的资源优势,做好项目招引,突出发展“飞地经济”。另一方面,围绕顾翔制冷产业园,瞄准高质量、效益好、带动强的企业项目,进行全方位、大力度招商,为天门高质量发展贡献汪场力量。二是优化营商环境。配合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网办效率,实现服务零距离,全力推动综窗改革,持续深化“一窗通办”,推进服务流程更加完善便捷。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优化服务企业的流程和质量,当好“店小”。通过“访企业、进工地”帮扶活动,了解企业需求,研究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围绕特色创品牌。今年,我镇将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充分挖掘、依托各村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不断调优产业结构,重点打造好“天门半夏”、“天门黄花菜”、“李胖子蔬菜”、“罗阳冬瓜”、“雷场水蛭”、“沙岭芋环”、“崔王萝卜”等村级特色农产品,鼓励农户和合作社集成化、规模化、信息化种植,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加村民和村级收益。二是全面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整治等项目为契机,积极开展连线连片生态环境整治和提升,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成喇叭口闸、文家口尾水闸升级改造,对镇内三渠四沟进行疏淤,抓住龙咀河流域整治契机,对艾垸村连接龙咀河的排水沟进行清挖,提升抗旱排涝功能。开展镇级美丽乡村建设“回头看”专项工作,重点是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建好“大三格”推进厕改升级,解决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彻底治理脏乱差,贯彻“五共”理念,全力推动“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

(三)加大社会事业投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积极谋划一批民生改善项目。把握武天宜高速过境有利契机,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畅、安、舒、美、洁”的公路路域环境,形成“三横五纵”的立体交通格局,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加快推进汪场镇全民健身广场、汪场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完善汪场镇水厂配套建设,保障全镇安全用水。推进我镇公益性公墓规划、选址、建设工作,完成石谭、大兴公益性公墓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二是积极落实社会救助工作。通过扶贫办、退役军事服务站和人社服务中心等部门信息共享,主动查找发现群众致贫风险点,加强对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的救助。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三是扎实推进平安汪场建设。加强学校、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重点人员管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四)坚持“两个至上”,巩固防疫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根据“乙类乙管”相关要求,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健康服务管理,强化医疗物资储备,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做好分级分类治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强化疫苗接种,重点提高老年人接种覆盖率。强化疫情监测,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五)打造过硬队伍,彰显政府新作为。

    一是始终做到依法履职。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要事项信息发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始终做到高效履职。有效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三是始终做到廉洁履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踩纪律的“高压线”,不打纪律的“擦边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亲清”政商关系。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政府支出能省则省,把有限财力用到加快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刀刃上。

同志们,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同心协力,拼搏攻坚,不断创造汪场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