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8867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汪场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3年06月26日
名称
汪场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3年06月26日

汪场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06-26 00:00 来源:汪场镇人民政府

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集中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的要求,经镇委、镇政府研究,决定6月至9月在全镇范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响鼓也要重捶”的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刻汲取血的教训,坚决破除侥幸心理,突出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把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通过大检查举一反三,依法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检查范围

这次安全生产检查范围:全镇各村、各单位、各行各业和各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检查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消防、石油、液化气站(点)等。突出围绕人员密集的学校、医院、网吧、超市、宾馆等“十小”场所和公共场所,劳动密集型和农民工等人员集中的企业。

三、检查内容

(一)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三类”人员的安全培训及全员持证上岗情况;重大危险源评估、登记、备案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制订或修订情况;建设项目是否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是否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协议,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章违法行为。

(二)建设施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塔吊、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落实情况;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执行情况;违反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查处情况。

(三)消防:以人员密集场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消防执行许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紧急情况自救和报警求救等教育培训情况。

(四)道路交通: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五)学校安全:加强校车、校园和周边环境的安全检查,督促学校与涉校车主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严禁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的车辆上路行驶。

(六)特种设备:商场、医院、办公区域、居住小区、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合格;液化石油气(站)、加油站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七)商贸企业:集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农贸市场、商场、宰场)等公共场所专项整治。

(八)烟花爆竹经营、储存、防雷、防电等专项整治。

四、检查方式

此次检查从6月15日开始到9月底结束。

(一)单位自查整改。各村、各单位、各企业都必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上报镇领导小组备案。

(二)全面检查督导。镇领导小组将按照职责分工,对全镇各村、各单位、各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全面的检查、督导。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为切实抓好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镇委镇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予以公开曝光。对于重大隐患,要实行政府领导“包保”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敢于碰硬,力求取得实效。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

(四)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建立完善隐患排查体系,确保一旦出现事故苗头和安全隐患,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杜绝事故发生。要将安全生产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促使企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高企业安全保障水平。

中共汪场镇委办公室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6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