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汪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8375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汪场镇 文 号
标 题: 汪场镇2020年度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方案
汪场镇2020年度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04 18:30

汪场镇2020年度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农场,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

为规范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安全条件和经营行为,做好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颁发和管理工作,加强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学构建我市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网络,建立安全、规范、稳定、有序的烟花爆竹经营秩序,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55 号)、《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原安监总局令第65 号)和《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AQ4128-2019)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市烟花爆竹经营状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布点规划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适度竞争、有利管理”的总原则。通过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方案的实施,使我市经营单位布点更加科学合理,夯实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安全基础性工作,构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二、布点规划数量

本着从严控制数量、安全合理布局的原则,综合全市(禁鞭区以外)人口分布因素,我市确定乡镇办场园烟花爆竹零售布点控制数量的要求,原则上:1、各行政村设1家专柜店,小型集市设1-2家专柜店,专柜要相对独立。2、各乡镇镇区(禁鞭区除外)设3-6家专营店。

三、布点规划实施

各乡镇办场园根据本规划布点方案,具体负责辖区内零售经营布点规划的组织工作。

(一)发布通知。各乡镇办场园发布关于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申办的通知,明确申请时间、申请条件和申报资料。

(二)报名登记。申请人可在所辖地应急管理办公室登记。各乡镇办场园要按规划方案进行布点,对安全条件达不到规范要求,有意愿整改且现场能够达标的,要指导零售店进行整改;对有“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和其它无法整改情形的零售店要劝告其主动退出烟花爆竹经营,汇总符合安全条件的零售店资料,完善初审手续后上报市应急管理局,申请数量如超出规划控制数的,优先考虑专店经营或无违法违规行为的常年经营户及经营场地开阔、安全条件好和有烟花爆竹销售经验的申请人。

(三)现场核查。市应急管理局将会同当地应急办对申请人的经营现场进行安全条件审查。

(四)颁发许可证。市应急管理局对现场核查符合安全条件、申报资料齐全的烟花爆竹零售户,核发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

四、布点规划要求

1.各乡镇办场园要高度重视此次布点规划工作,领导要亲自抓落实,严格控制数量,严格把握标准,切实做好调查摸底、发布公告和初审登记等工作。

2.凡经现场条件审核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办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申请人获得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烟花爆竹经营。

3.经营者不得擅自变更经营场所,严禁一证多点、异地销售、超量储存、不得擅自降低安全销售条件。市应急管理局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经营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4.有效申请人不得买卖、转让、出租、出借、冒用或伪造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一旦发现,市应急管理局将依法撤销经营许可证,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五、零售经营许可证审批

(一)初审安全条件

各乡镇办场园要严格按照烟花爆竹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辖区烟花爆竹零售店安全条件的初审:

1.零售场所的面积不小于10 平方米,其周边 50 米范围内没有其他烟花爆竹零售点,并与学校、幼儿园、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等重点建筑物保持 100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2.零售场所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张贴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制度;

3.零售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

4.经营场所不得使用明火,电器设备、电气线路应符合防火防爆要求;

5.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行业标准《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AQ4128-2019)的规定;

6.零售店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考核合格,销售人员接受过安全知识教育;

7.将主要负责人、销售人员安全责任制,现场应急处置措施、安全操作规程和工商营业执照悬挂在经营店醒目位置;

8.法律、法规以及相关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需要提供材料

零售经营者申请办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申请书1份,1寸彩照 3张;

(二)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现场照片两张(整体建筑物照片、经营场所室内照片);

(三)主要负责人有效的安全培训合格证及主要负责人、销售人员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

(四)主要负责人签名的安全承诺书;(五)发证机关要求提供的其它材料。

附件:1.《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申请书》

2.《天门市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安全经营承诺书》

3.《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2020 年 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