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884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汪场镇
发文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名称
汪场镇2011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汪场镇2011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9-26 00:00 来源:汪场镇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广州军区和全省、全市征兵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我镇的征兵工作,确保我镇兵员素质普遍提高,确保完成市布我镇征兵任务,经镇征兵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综合各级会议精神,今年征兵工作总的要求是:要强化大局意识,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做好征兵工作的重要性;要强化质量意识,严格把关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要强化廉洁意识,坚决防止和纠正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二、主要方式

各级会议明确,今年征兵与往年相比,主要有四个方面明显的变化:一是女兵征集对象调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女兵的身高要求也由原来的160厘米调整为162厘米。二是体重、文身瘢痕、耳洞等部分体检项目作了调整。三是大学生征集范围放宽至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其政治审查主要以个人现实表现为主,不再发函原户籍地调查,与应届大学毕业生一样享受学费补偿代偿优惠,退役复学后资助相应学费。四是直接从大学生中提干比例增加。五是义务兵家庭优待全标准提高,农村户口按不低于当地农村人约纯收入的70%标准发放;城镇户口标准不低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5%标准发放。六是退役士兵可免费参加职务教育和技能培训。

三、总体安排

(一)征兵的条件规定

关于征集对象、范围。征集的主体对象为具有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对今年上半年预征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实行优先征集。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高职(专科)学校学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后,参加实习至2012年毕业,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男性青年,可以批准入伍。

关于征集年龄。男青年为2011年年满18—20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1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征集的年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根据本人自愿,也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2011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入伍。

关于征集条件。政治条件,仍按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10月9日公布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体格条件不仅要继续执行国防部2003年9月1日公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同时还要按总参、总会、卫生部印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征兵体检标准问题的通知》[参动字(2008)109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二)阶段划分及工作内容

1、前期准备阶段(10月9日—10月19日)。主要是调整征兵领导小组和征兵办公室组成人员,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全镇征兵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征兵工作。镇征兵办设在镇人武部,10月9日开始集中办公。

2、宣传发动和体检准备阶段,从10月15日至10月31日。每村按不少于15条宣传标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宣传发动,同时,完成预征对象报名登记、目测和初审、初检,落实送市站体检的车辆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我镇集中初检定于10月23日上午进行。

3、新兵交接、输送和总结阶段。从12月10日至12月31日。主要完成新兵服装发放、新兵集结、交接输送和征兵总结等工作。

4、后期跟踪管理阶段,从2012年元月至3月底,主要是核准新兵身份及名册,搞好新兵后期跟踪管理,妥善处理新兵到达部队后出现的问题,发放入伍通知书、光荣军属牌,协调优抚工作。

四、工作纪律

1、要深入宣传发动,充分调动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积极性。要把征兵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征兵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标语、横幅、专栏的作用,大力宣传《国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今冬征兵的政策规定,并采取有效形式,公布征兵时间,程序,方法及要求。要重点加大对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高学历青年、外出务工青年的宣传力度,采取打电话、发短信、书信联系、主动上门等方法,介绍征兵工作情况,鼓励高学历青年积极报名应征。

2、严格执行政策,坚决执行“一个主体、两个优先”的征集政策。一是优先征集大学毕业生等高文化素质青年入伍,从源头上提高兵员质量。二是严格控制兵员数量,按村人口1500人及以下要有2人进站体检,1500人以上3人进站体检,确保一村一兵。三是严格考核结账。各村在转移支付中列支500元用于奖励完成任务的村,每送一名合格新兵奖村500元,连长个人100元。

3、要从严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征集新兵的整体素质。一是要从严抓体检。卫生部门要抽调政治思想好、业务技术精、工作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参加体检,提高体检质量。严格落实“谁体检、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二是要从严抓政审。各级公安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级政审、区域联审、交叉互审制度。三要从严抓走访调查。认真落实平时考查、三级政审、交叉互审、跨区联审制度,要细化责任,坚持谁调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切实做到“五到、五查清”,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走访调查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造成退兵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要从严抓纪律。坚持防止和纠正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把廉洁征兵摆在突出位置,自觉维护党和政府及兵役机关的良好形象。要坚持执行征兵工作“十条禁令”。

二0一一年十月十八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