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汪场镇(2023年)

发布时间:2023-04-12 15:11 来源:汪场镇

汪场镇位于天门市西南部,东连白茅湖棉花原种场,南接岳口镇,西南与蒋场镇毗邻,西北与渔薪镇接壤,东北与黄潭镇为邻。距天门市中心城区16公里,S214张洪线横贯境内,15分钟可达随岳高速入口。全镇辖1个社区和16个行政村,201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2678户,总人口4.5万人,国土面积7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8937亩。

历史沿革】红色底蕴深厚汪场镇是天西革命根据地之一,1931年中共天京潜县委在汪场建立“汪汉乡苏维埃政府”。先后有413位革命烈士英勇捐躯,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汪场历史。位于廖河岭村的廖学道烈士陵园,是汪场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天门最早的中共党员鄢泽孚和天西最早的中共支部成立者鄢洪茂,出生于古堤村,天门县最早的苏维埃政府主席张经伟,出生于新沟村;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李先念部、陈少敏部,陈明、胡恒山、廖学道等同志长期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

【经济数据】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一是大力实施“回归工程”。我镇以顾翔制冷为中心,打造占地100亩的顾翔制冷产业园。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目前,天门欣尚商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湖北联翔朗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广州振扬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已落户顾翔制冷产业园。二是“飞地经济”成果显著。我镇招引了上海应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工业园,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电和半导体设备配套产业链服务和制造的企业,丰富了我市战略信息产业。目前,已经开工投产,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

农业结构不断调优。围绕“天西蔬菜药材”版块定位,着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重点打造好“天门半夏”、“天门黄花菜”、“李胖子蔬菜”、“罗阳冬瓜”、“雷场水蛭”等特色产业品牌。目前,半夏、黄蜀葵、白芷、水蛭等药材种养殖面积13000多亩;青椒、菜薹、白菜、花菜、冬瓜等蔬菜种植4000多亩;黄桃、蜜桔、葡萄等果树种植已近1000亩。我镇农业特色鲜明,农业种植养殖合作社已发展到了40家,家庭农场20家,其中有一定知名度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也有6家,市场和口碑反响颇佳。

城镇建设提档升级。一是安全饮水保障有力。全镇用水管网全部升级改造完成。主管网连接二水厂,全镇居民饮用汉江水,解决了以前地下水水质不优的问题。二是“四好农村路”引领示范。目前,我镇完成县道6.3km、乡道35.5km、村道10.45km,共计52.25km等级公路改扩建项目和农村公路主干道刷黑工程,群众的出行条件不断改善。三是推进汪场镇全民健身广场和汪场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四是全面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做好大兴村、别台村、石潭村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连线连片环境整治和提升,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区域。

【行政区划】全镇下辖艾垸村、大兴村、艾台村、赖场村、石潭村、方桥村、杨店村、沙岭村、雷场村、三桥村、崔王村、新沟村、别台村、江桥村、罗阳村、金场村共16个行政村,以及1个汪场社区居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