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汪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893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汪场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汪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汪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8 09:46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汪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




  汪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精神,着力补齐小城镇建设短板,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对照申报全省“擦亮小城镇”行动试点镇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巩固创文成果和争创全国卫生乡镇为目标,本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标本兼治,整体提高”的工作思路,集中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切实改善全镇环境面貌,提高文明卫生乡镇建设水平。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综合整治活动,集中整治镇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道路交通、墙体立面、市容秩序、不文明行为等六大内容。促进小城镇秩序平安有序、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有改观、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为全面建设生态文明乡镇和美丽汪场奠定坚实基础。

  三、整治任务

  (一)环境卫生整治

  1.总体要求:镇区做到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

  2.工作任务:

  (1)镇区合理配置环卫设施,垃圾实行收集专业化、运输密闭化。

  (2)重点整治主干道、河道、湾塘、广场、小街小巷、居民楼院,以及周边可视范围内的积存垃圾、各色塑料袋、建筑废弃物等。

  (3)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居民楼院、公共区域、“三不管”地段制定管理保洁方案,明确责任,实现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

  (4)加强对建筑工地和建筑材料运输车辆的监管,推广建筑垃圾、材料密闭运输,减少砂石、垃圾对城镇环境的污染。

  (二)园林绿化整治

  1.总体要求: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小城镇绿化景观。

  2.工作任务:

  (1)要进一步提高绿化养护管理水平,清除病死苗木,及时修剪、施肥、打药除虫,做到绿地内无裸露土地,无杂草垃圾,苗木整体美观协调。

  (2)开展植树增绿,见缝插绿行动,提升小城镇园林绿化水平。主干道、河道两侧及四旁(村旁、宅旁、水旁、路旁)适宜的地方,要大幅增加绿量,做到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实施立体绿化。

  (3)筹措资金修建绿化休闲广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三)道路交通整治

  1.总体要求:道路路面、管沟、检查井、路沿石、路灯等市政基础设施无破损、无损坏;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2.工作任务:

  (1)对镇区破损道路及时进行修复。

  (2)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加强交通秩序整治,交通秩序良好,无乱停、乱放现象;主要道路交通标志清晰、完善。

  (3)在农贸市场附近配套建设停车场。

  (四)墙体立面整治

  1.总体要求:镇区主要街道门头牌匾设置规范,建筑立面及外墙美观。

  2.工作任务:

  (1)镇区主要干道和主要街道的各类门头牌匾进行规范设置,统一规格、统一材料、统一颜色、统一尺寸。

  (2)未经行政许可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依法予以全部拆除。

  (3)加强汪场大道两侧建筑立面的整治,拆除违规搭建的遮阳棚、广告牌匾,统一安装规范的广告牌,清除墙面乱涂乱画、乱贴乱挂及破损广告牌,粉刷美化墙体。

  (4)人行道改造,包括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建设。

  (5)电力电信线路地下布设改造。

  (6)龙兴大道与汪场大道十字路口四方建筑改造。

  (7)加强文化墙等设施的改造,增强历史文化底蕴。

  (五)市容秩序整治

  1.总体要求: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镇区便民摊点和集贸市场的管理。

  2.工作任务:

  (1)加大对主要道路、广场等区域的游商浮贩的查处力度,严禁占路经营、占道经营。

  (2)严格规划建设管理,加大对违章建筑拆除力度。

  (3)进一步加大集贸市场占路经营管理力度,集贸市场业户划行归市经营,确保集贸市场不冒溢。

  (4)集中整治主次干道乱搭乱建、占路经营、伸店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改善镇容面貌。

  (六)不文明行为整治

  1.总体要求: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小城镇环境,形成“尊重公德、文明礼貌、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

  2.工作任务:

  (1)加强居民的文明宣传教育,开展文明公约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

  (2)改变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生活陋习。

  (3)加强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等方面的教育和管理。

  (七)完善城镇服务功能

  1.建立标准化群众文化广场。

  2.镇区自然水域整治。

  3.广场游园草坪、绿化带、路灯建设。

  4.体育健身器材设施建设。

  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一)总体要求

  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监管、城乡同治的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机制、运行保障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制度化。

  (二)工作任务

  1.建立健全镇村垃圾集中收运体系。

  2.建立环境卫生、绿化管理维护标准及监管体系。

  3.制定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管理办法。

  4.建立环卫队伍管理体系。

  5.建立日常监督、检查、考评、奖惩工作机制。

  五 、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底以前)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相关会议,做好宣传发动,层层明确责任和分工,抓好落实。

  (二)集中整治阶段(4月1日-11月底)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周密计划,科学安排,加强协作,精心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通过环境综合整治使我镇的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营造一个环境整洁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三)检查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底)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镇委、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检查,创文、创卫办要按照相关标准制定表格,对照进行检查。活动结束后,要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进行通报,对验收不合格的要立即整改,坚决达标。

  六、措施和要求

  1.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把整治工作纳入本单位的议事日程,立足当前工作实际,按活动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狠抓措施落实。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整治活动扎实有效。

  2.加大宣传,大造声势。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活动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表扬好人好事,鞭策不良风气和陋习,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中来。

  3.突出重点,全面整治。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此项活动的统一部署,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消除死角,镇区要重点突破,扩大到镇、村,实现城乡联动,切实使环境整治工作覆盖到全镇每一角落。

  4.加强督导,狠抓落实。活动期间,镇“两办”要组织人员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宣传典型,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自觉性。

  七、组织机构

  成立镇环境整治领导小组

  第一组长:刘 娟

  组   长:石雷钧

  副 组 长:胡  涛、杨冬彬

  成   员:孙逸群、朱玉凯、李方、胡卫华、陈城、谢婷、戴昌福、贾付文、周义容、张军、邹清和、万同波,张萍、邓爱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胡涛同志兼任,副主任由胡卫华、戴昌福、周义容、邓爱洲等同志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