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29741
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汪场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6日
名称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汪场镇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汪政办发﹝2021﹞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6日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汪场镇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6 08:49 来源:汪场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汪场镇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8



汪场镇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关于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天办发〔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底村级债务(不含经营性债务)为基数,负债30万元以下的三个村,2022年底实现债务清零;负债50--100万元的六个村,2021年底前化解40%债务,2025年底以前全部清零;负债100万元以上的村,2022年底以前化解40%债务,2026年底前实现债务清零。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汪场镇化解村级债务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石雷钧

副组长:杨冬彬 胡卫华 张  勇

成 员:童  翔梅少平 卢  勇 郭艳炎甘茂雄 简天山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财管所,梅少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镇督导专班分组人员附后。

各村应相应成立村级化债工作专班,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各村支部书记为专班组长,根据需要吸纳老干部、老党员为成员。

三、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宣传培训,统一思想(202141日至15日)

村级债务化解是体现公平公正原则、促进村级正常运转的有力手段,各村要召开动员会,宣传化解债务工作的重要性、化解的基本方式,重点宣传有债要收欠债要还的观念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舆论宣传和引导力度,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有利氛围。组织开展二轮技术培训,对村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人进行政策法规、工作流程、技术规程及账务处理等技术培训。

(二)摸底调查,分类造册(416日至57日)

各村工作专班要根据财管所农经统计年报、“全国村级债务摸底调查管理系统”村级账簿等资料对集体“三资”和村级债权债务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按照债权债务形成的时间、金额、利率、原因、用途、期限、经手人、审批人分门别类,登记造册。

将清查结果交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逐笔核对、审查、确认后,以村组为单位,在村务公开栏和村组微信群上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科学分析,精准施策(58日至1130日)

各村针对摸底调查、公示确认的债权债务数据,全面分析,制定化债的筹款方案,确定化债范围、比例、方案。坚持“四个优先”,即优先处置农户内部往来债权债务;优先处置村级呆账、死账、虚空债务;优先处置村集体拖欠上级行政事业单位形成的债务;优先处置党员、离任村干部内部往来债务。

镇财政所(经管站)负责化债工作的业务指导,收集各村提出的典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四)考核验收,实施奖补(2021121日至15日)

各村是化解村级债务的具体实施者,承担直接责任,要明确工作职责,按照文件规定落地落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镇领导小组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评估结果,及时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全镇化债工作整体推进。镇政府将化解村级债务纳入2021年各村工作实绩考核,对化解比例、化解数量、矛盾处置等结果进行综合评判,根据考核验收情况,实施奖补,确保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四、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全面清理核实。各村要对本村集体“三资”和村级债权债务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清查结果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逐笔核对、审查、确认后,以村组为单位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在清理核实的过程中,要坚决防止突击性处置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变相化解债务导致增收渠道断绝;防止个人债务借机转变为集体债务;防止违反其他财经纪律的事情发生。

(二)剥离经营性债务。全面清理甄别经营性债务,逐村建立台账,对有明确偿还来源和化解途径的经营性债务,各村要制定还款计划,镇领导小组将督促各村及时还款。对未履行民主程序擅自举债、形成不良经营性债务的,按照“谁批准、谁负责,谁借钱、谁偿还”的原则,落实化债责任,明确偿还期限,确保按期化解。

(三)依法清收债权。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清收债权用于还债。所有债权,一律纳入清收范围。清收债权要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对农户应缴税费欠款,视其经济承受能力,经村化债专班讨论后,逐户制定清收计划,下达清收通知单,限期缴纳,债务清收单在本组公示;对农户既有债权又有债务的,可采取对冲方式处理;对存在欠款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及干部职工,以及恶意欠款拒不偿还的对象要采取法律和行政手段限期归还;对企业欠款,按合同协议据实清收,确有困难的,可签订分期还款协议;对债务单位撤销、债务人死亡等原因形成的虚(空)账债权,经村化债专班核实后汇总报镇指导小组,依法予以核销。

(四)落实政策减免。对村级公益性事业负债,各村汇总后报镇领导小组,镇政府将制定措施,依法依规给予政策减免和资金支持;对村集体拖欠上级有关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形成的债务,确实无力偿还的,积极与相关单位协商减免;对因上级项目资金落实不到位、项目配套资金不足产生的村级债务,各村要积极筹措资金帮助化解;镇金融机构负责落实上级相关优惠政策,对村级呆账贷款按程序予以核销。

(五)债务偿还。债权清收后,各村要依照还款计划,有序偿还,债务偿还要经专班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按照村委会审查、村代表会通过、镇工作专班研判、领导小组确定进行审批

(六)增加集体收入。兴办经济实体,吸纳农民深度参与,增加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盘活集体资产,以入股、租赁等方式,与相关市场主体实现共建共享;开展耕地服务,鼓励村级组织开展土地流转、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挖掘土地资源,通过实行土地复垦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项目,增加收入,推动村级债务化解;鼓励“结对帮扶”,联系市直工作队、市场主体和村级在外成功人士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结对帮扶”,把资产、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提高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七)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中依法收回的资产、资源,经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竞价承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已经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村,集体股收益按一定比例用于偿还债务,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可用分红收益冲抵所欠债务。

(八)坚决制止新增债务。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健全监管制度,规范收支行为,从源头防控新增债务。村级组织抓发展、搞建设,必须量入为出,不得超越自身实力。对违规举债造成不良债务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汪场镇化解村级债务指导小组及村专班名单



挂片领导

村名

挂村干部

财所干部

村专班人员



张玉

艾台

戴昌福

汪新荣

肖会兵 康德燕 艾  勇

汪场

杨江华

蒋彩虹

邓爱洲 雷  琴 刘小军

三桥

贾付文

冯沧海

杨宣华 胡卫平 毕  军

方桥

熊 恒

吴才荣

汪宇峰

江桥

李梦娟

蒋彩虹

张军洲 许宪兵 汪少云

艾垸

李良才

汪金姑

翁正安 黄常树 周  艳



张勇

金场

杨 力

高 程

杨西廷 戴江林 梅文平

沙岭

段章琴

高 程

刘燕舒 孙太平 王红山

雷场

何俊逸

田金文

雷 波 雷友平 王军振

罗阳

鄢士惠

简天山

张玉龙 艾世平 张永高

别台

吴万春

汪顺平

杨国红 孙顺康 董风波




胡卫华

崔王

童 翔

甘茂雄

杨政常

石潭

赵 蕾

甘茂雄

汪洋龙 王艾林 汪洋杰

赖场

陈春平

梅少平

刘艾明 陈四清 戴大安

杨店

黄保国

吴才荣

鲁恒堂 柯永波 彭  霞

新沟

杨冬彬

汪顺平

王国平 张友平 王本高

大兴

王兴楷

陈鑫康

李先平 徐厚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