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汪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1090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汪场镇关于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
标 题: 汪场镇关于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
汪场镇关于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8 17:08

村(社区)党支部:

为进一步夯实平安汪场建设基层基础,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汪场按照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开展平安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鄂平安组〔20237号)、市委平安天门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平安乡镇(街道、农场)、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天平安组〔2023〕1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我镇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通知如下

一、创建范围

全镇17个行政(社区)

二、创建时间

按照“全面创建、纵深推进、年度命名、动态管理”的原则,自2023年起开展创建活动。我镇每年组织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省每两年开展一次平安湖北建设示范村(社区)创建命名,与平安湖北建设示范市创建命名活动同步)

三、创建程序

)创建平安村(社区)

按照“平安村(社区)”创建标准(详见附件),开展创建活动。对符合条件的村(社区),由乡镇党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考核,市委平安天门建设领导小组抽查复核,镇党委每年通报达标的平安村(社区)名单报市委平安办备案。复核合格的,可作为平安湖北建设示范村(社区)推荐对象,报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平安办)备案。

)申报平安湖北建设示范村(社区)

市委平安天门建设领导小组对复核合格的村社区),择优向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推荐申报。平安湖北建设示范村(社区)由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审定命名,授予荣誉证书和奖牌。

四、管理办法

2023年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已明确将创建平安湖北建设示范市作为年度重要工作,纳入2023年度平安建设目标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是创建平安湖北建设示范市的重要条件,各(社区)务必按照“全面创建”的要求,认真扎实开展创建活动,确保我镇成功创建市级平安乡镇、力争创成平安湖北建设示范乡镇,力争全镇平安(社区)复核合格比例达70%以上

按照省创建通知要求,平安湖北建设示范村(社区)创建命名实行动态管理。省委平安办定期开展复核,复核合格的,继续保留命名;复核不合格的,取消命名;发生创建标准中“五个不发生”和“十无”案事件的,即时取消命名。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责任到人,确保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作为民生工程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镇平安办将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对重视不够、动作迟缓、效果不力的村(社区)将重点通报、限期整改。

严格创建标准。各村(社区)要加强研究,迅速制定接地气、可操作、受欢迎的创建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稳定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简化程序,以促建,细化工作措施,实事求是开展创建活动,确保程序规范、结果客观公正

加强宣传发动。要紧密结合深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扎实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推动创建活动向小区、湾组、网格、家庭等延伸,打通平安建设末梢。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平安故事,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度参与,营造平安创建的浓厚氛围。要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村(社区)积极创新“枫桥式”工作法,争创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单位,打造特色创建品牌。

附件1.平安村(社区)创建标准

2.平安湖北建设示范村(社区)创建命名标准

                                             中共汪场镇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附件1

平安村社区创建标准

、平安稳定实现“十无”:无命案发生、无刑事治安案件无邪教、无涉黑涉恶势力、无黄赌毒、无公共安全事件、无涉访违法行为、无群体性事件、无酒驾醉驾引发案件、无重点人群肇事肇祸和违法犯罪案件(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综治工作站建设标准规范,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

三、“一格一员”、“一社区一警、一村一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治保调解主任配备到位;志愿者、楼栋长、治安中心户、治安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健全。

四、人民调解组织健全,排查化解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社会治安技防设施建设符合要求,村(社区)公共区域高清探头接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不少于5个;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防范措施落实

六、特殊人群、重点人员“底数、情况明”,动态管控帮扶到位。

七、平安建设宣传有阵地、有声势,氛围浓厚

附件2:

平安湖北建设示范村(社区)创建命名标准

一、平安稳定优。(社区)平安稳定实现“十无”。侵财类、电信网络诈骗类等案件防范有效。

、组织体系严。(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综治工作站建设规范,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

三、矛盾化解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枫桥式”工作法,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及时有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治安防控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到位;特殊人群重点人员管控帮扶到位,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有活力、发挥作用突出。

五、特色亮点多。平安建设创新经验亮点多、特色鲜明,有在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推广;创建活动深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全面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