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汪场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12563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关于印发《2023年全镇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标 题: 关于印发《2023年全镇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3年全镇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5 17:05

各村(社区):

现将2023年全镇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汪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8日    


2023年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

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办关于印发〈2023年湖北省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农组办发〔2023〕9号)文件精神根据《市委农办2023年全市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天农组办发〔2023〕3号)的通知,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相关部署,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统筹安排,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深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整治重点

(一)落实帮扶政策措施不实,返贫摸排搞形式、走过场,应纳未纳、“体外循环”,帮扶不及时、不精准,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把关不严、“应消不消”等问题。

(二)项目谋划论证不足、盲目决策,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管护不力,以及项目分红不发、滞发等问题。

(三)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及迟拨滞拨、逾期兑付、结存闲置惠农补贴资金,补贴补助标准不公开不透明、分配不公、违规发放,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在政务服务中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

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等问题。

、工作安排

(一)成立工作专班

镇振兴办牵头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工作专班负责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研究和协调解决有关重大事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汇总统计全专项整治动态信息,向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报告有关工作情况,完成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交办的其他事项。专班办公室设在镇振兴办,专班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电话:0728-4751106

(二)开展自查整改(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

1.自查自纠。村(社区)关部门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内容,聚焦群众关切和“风”“腐”易发环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全面查找本村(社区)、本系统有关问题,并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和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整改销号,5 月中旬完成第一轮自查自纠。

2.重点排查。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对自查自纠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重点排查,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加强整改督办,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上报纪检监察部门

3.建章立制。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不摘”要求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项目资金管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等排查出的突出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建立长效机制。

(三)推进巩固提升(12月底)

专项整治专班组织对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综合研判评估,总结工作成效,形成报告。专项整治结束后,转入常态化,将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把专项整治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要持续抓好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为民服务理念,深化自查自纠。要加强宣传报道,促进工作交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把专项整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统筹协调。村(社区)关部门具体实施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各负其责、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同时,同步开展其他专项整治工作,对各类专项整治分别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对相关数据和工作情况实行专项专报,避免重报漏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