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523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7日
名称
小板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7日

小板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00:00 来源:小板镇

--2017年12月20日在小板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鲁鹏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小板镇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卫星乡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美好五城”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的“产业强镇、生态立镇、和谐兴镇”发展思路,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富裕、宜居、幸福的“卫星乡镇”正在形成。
  2017年,预计可完成工商税收2460万元,完成市布任务的1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11.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11.2%;农业总产值达3.17亿元,同比增长13.2%;农产品加工值1.7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50元,同比增长8%。十件实事完成较好。
  (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招商引资量质并举。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5个,协议引资额达36.08亿元,超市布任务5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4个,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有7个项目在楚商大会天商峰会上签约。引进项目总体质量较高,既有号称“工业之母”的模塑(智造)产业园项目,该项目首期落户3个模具制造项目,又有芯锢电子异形铜带、首塑新材料、泽田节水、易飞行无人机等多个高新技术项目。这些项目的落户,必将进一步促进我镇产业转型升级。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17年,全镇在建项目1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9个,跨年度建设项目2个,技改扩规项目3个。深入开展“四百”活动,组建6个工作专班先后召开18次协调会服务项目建设,全年拆除房屋32栋,报批、征收土地800多亩,征收鱼池85亩,化解涉企矛盾15个,架设110KV供电专线1条,代办各类证照86个,全力保障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目前,省政府督办的重大产业项目天龙纺织产业园、妙妙食品均已超过当年投资计划。落户卓尔产业园的乔木森家具、东伦车业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投产。施迈尔科技、诚信塑业地垫、百奥创业园扩规项目已经竣工投产。有5个项目在市委市政府拉练活动中受到好评。
  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全镇预计可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增专业合作社8个,家庭农场15个,海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获评天门市示范专业合作社,么桥谢梨家庭农场获评天门市示范家庭农场。特色农业蓬勃兴起,新增150亩大棚蔬菜种植面积,3家草莓采摘园,700亩稻虾养殖面积。水利部门投入资金1300万元,完成了长虹支渠、永兴干渠清淤整治,还有小板河、梅子沟、蒋碑渡等10条河流纳入中小河流综合整治正在实施。完成周杨、金王等6个村土地深松5500亩,发放地力保护补贴348.5万元,为现代农业的集约、高效、规模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产业提档升级。全镇新增商贸流通企业3家,新增市场主体70个,新增农村淘宝服务站点8个,新增科技创新专利45个,发展商标数12个。卓尔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额30亿元。陆羽汽车大市场全面竣工,已入驻企业30余家。围绕外国语学校发展房地产业,翰林水林清华项目落户黄金村,占地97亩,总建筑面积达16.75万平方米。
  (二)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先后投入350万元完成了金科小游园、镇区公共厕所、荷沙公路鱼嘴段亮化、黄金金科安置小区配套工程,启动了港发街下水道、寿合街南延、鱼嘴安置小区基础设施等工程。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通村公路建设5.5公里、拓宽1.2公里,新建危桥3座,安装安全标识、波形护栏、减速板729处;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完成了小仙公路小板段升级改造、三乡路绿化升级工程。实施了天然气管道向小板延伸、纬七路供水管网改造、罗湖片供水管道升级、水厂第二水源联通工程。新建、改造10KV农村电力线路17公里,先后有黄金、金王、范岭等3个村安装路灯227盏,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城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申请市委支持,设立了综合执法局,加强了城镇管理力量。投入54万元对城镇清扫保洁购买社会化服务。镇区新增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60个,新划交通标示线5000米。完成小板、范岭2处原垃圾积存点清理,按一户一桶要求,发放垃圾桶9300多个,新购垃圾勾臂箱10个。依法依规开展了保洁费征收工作,全镇筹集统筹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资金120万元,为常态化、高标准开展治理工作提供了保障,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得到省、市有关部门一致好评,江台村、姚湾村分别代表天门市迎接了省住建厅专项考核。启动艾台东大门环境整治和立面改造工程,拆除违章建筑2700余平方米,关停各类经营户21户,正在抓紧推进立面改造试点。耕地保护工作先后多次接受省市检查,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完成房屋拆除53栋,平整土地260多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2亩。
  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涉及26项整改任务已全部销号。完成了天门河、九条河垂直距离200米范围内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任务26家,拆除养殖面积18000平米。严格落实河长制,9名镇党委班子成员担任23条主要河渠的河长,落实巡河员75名,已投入12万元进行了天门河、小板河、九条河、杨家新沟、龙嘴河沿岸积存垃圾清理除障和治理工作,所有河道基本达到“三无”目标。积极开展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新建收储中心1个,实施捡拾打捆面积5000余亩,在省市无人机巡查中效果较好。实施燃煤锅炉改造关停工程,关停燃煤锅炉2台,改造3台。启动了镇区污水管道埋设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黄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征地67亩,拆迁房屋11栋,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深化“绿满天门”行动,完成植树造林1150亩,荷沙线通道绿化4公里,通村公路绿化25公里,建设示范村2个。江台村美丽乡村试点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精准扶贫扎实开展。坚持扶贫措施到户到人,全镇 41名干部结对帮扶86户贫困户,市直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415户。通过夯实帮扶责任,制定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清单,保证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全镇今年88户269人可按期脱贫,其中低保、五保兜底102人,40多人通过从事农村保洁员工作,人均年收入7200元,近20人在镇内企业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18000元,通过天海龙、海芳农产品合作社等流转土地,受益贫困人口65人,人均年收入6000元。13户贫困户享受贷款补贴3.9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户。3个村光伏电站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姚湾村整合各类资金290多万元,开挖沟渠8500米,硬化道路11400米,改造涵闸2座,“九有”建设全部完成,可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车灯村争取到省级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将对全村沟渠、涵闸进行改造升级。周杨村投入60多万完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部分道路建设。
  社会保障坚强有力。先后组织、参加各类招聘会4次,推荐158名农民工到企业就业。大力开展两保征收,全年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征收率达95%以上,职工养老保险完成40%,生育保险完成290%,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全年有4670人享受医保住院补助,补助资金1370万元。为黄金村140多名被征地农民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险。强化民政救助,全年发放农村低保、城市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共计356.2万元。投入290万元完成了福利院提档升级,新增供养床位70张。建设村级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10个,姚湾、江台两个村社区化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文明创建硕果累累。积极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活动,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开展。全镇制作各类宣传标语、专栏438处,成立红白理事会25个,常年在册志愿者520人,全年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619人次,有54人参加义务献血,积极开展农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有760户获评十星级文明户。我镇“省级文明乡镇”正在公示,江台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通过畅文明,树新风,促进了社会风气不断向好。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深入推进村级(社区)公共文化“七个一”建设,有车灯、姚湾、周杨、码头、大板等5个村达到目标任务,新建文化广场9个。向上争取840多万元改善教学质量,完成永合幼儿园场地建设及小板中学教学楼设施升级改造。小板中学中考天中上线28人,先后有55名师生在省市各类考试中获奖,其中2人获部级奖。推进卫生计生工作向服务型转变,公共健康服务均等化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率达80%,发放计划生育各类奖扶资金29.3万元。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完成较好,全镇符合政策生育率98.8%,完成“两非”案件1件。全面推进村卫生室“五化”建设,13个村结合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卫生室,年底可通过验收。村(社区)妇代会改妇联工作全面完成。
  社会治理不断强化。深入开展了“七五普法”活动,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组织全镇各单位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2000余份。开展综治工作试点,投入20多万元,在码头、江台两个村建设了法治广场。投入42万元建设安防工程,新架设高清摄像头60个。投入18万元新建了综治中心,整合信访、司法等部门开展联合办公,群众诉求办理渠道进一步畅通。全年信访办受理各类信访案件58件,办结57件,办结率98%。司法所先后36次进村入户开展调解工作,调处各类矛盾28起,实施法律援助32人。网格化中心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社会治理效率,及时发现农村矛盾隐患46个,及时处置46起。派出所治安拘留53人,训诫8人,刑拘21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对涉军、涉教等重点人群落实“四包一”管控责任,实现了重要时间节点无赴省进京上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年组织安全生产检查8次,整改问题57个,关停加油点1个,组织防火演练3次,新建消防栓5个,无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政府各项文件、规章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常年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为我镇各项决策提供法律依据。组织干部开展普法在线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村级工程发包实行预决算,依法依规对工程项目进行公开发包。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四百”活动,对干部作风进行专项整治,教育提醒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对财务票据进行每月检查,杜绝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全年组织各类廉政学习4次,参学人数260余人次。严格实行政务公开,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及时对粮食补贴、危房改造、低保申请等情况进行公示,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全年及时回复各类留言、咨询56条。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8条,承办市政协提案1件。
  此外,发改统计、妇女儿童、机关档案、民兵武装、烟草屠宰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小板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小板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无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谋发展动力不足;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抵御灾害能力较弱;民生保障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围绕镇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产业强镇、生态立镇、和谐兴镇”发展思路,狠抓工业经济,统筹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强化政府自身建设,着力建设富裕繁荣、美丽宜居、平安幸福的“卫星乡镇”。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总投资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农产品加工值增长12%;实现税收350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抓引进,加速产业聚集。立足产业基础,明确重点,继续围绕纺织物流、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电子、汽车零部件、家具制造等产业,开展多方位的招商活动。一是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围绕天龙纺织、模塑联盟、芯锢半导体、盛世乐居、妙妙食品等优质项目做足文章,深入挖掘产业信息,力争引进一批支柱型、效益型项目,形成产业链式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要紧盯武汉服装产业、北京家具产业、无锡汽配产业、上海、台州模具产业等项目信息,主动出击、叩门招商,充分利用商会资源,策划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展产业招商推介会,力争引进整体产业板块。三是要大力实施“回归工程”。抓住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积极搜索相关招商信息,紧盯武汉、广东服装产业,以及深圳、上海等一批小板籍成功人士,有意识、有重点地与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力争引导和扶持一批能人回归投资。
  抓培育,打造产业亮点。继续支持卓尔产业园发展,大力实施"满园工程",支持天龙纺织、乔木森家具、东伦车业等企业加速发展;依托工业发展,带动商业重资产发展,形成商贸流通、现代物流和工业聚集的特色园区。启动模塑(智能)制造产业园重资产建设,合理进行产业定位,明确产业发展目标,科学制定控制性详规编制,力争提高土地使用率,降低基础设施配套成本。培植高端高质产业集群,全力督导芯锢异形铜带、电容式触摸屏盖板、中互联合晶圆片等项目建设进度,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品牌。推进翰林水林清华项目加快建设,发展区域性商业中心,拓宽发展道路,提升城市品位。
  抓升级,优化税源质量。一是进一步加大全程代办力度和优惠政策落实力度,确保盛世乐居、芯锢半导体、泽田节水科技、智能车库等项目尽早投产达效。二是对卡斯帕机械、海芳调料、欣海铁建等一批成长性强、前景广阔的企业,实施重点帮扶,促其尽快上规模、上档次,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三是在个体工商经济发展方面,积极引导兴驰轴瓦、鑫睿服饰、利雄机械、德勋门业、铭纺服饰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实现“转型升级”,向中小企业跃升发展,加快个体工商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四是督导精诚汽车、锐琦汽车等项目建设,支持陆宇汽车大市场招商,进一步扩大我镇商贸服务业总量。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以上、限上贸易企业2家以上、新增税收过30万企业2家以上。
  抓谋划,拓宽发展空间。一方面突出规划的导向作用,结合工业用地和产业发展,超前谋划工业发展用地空间,做好土地调规计划,优化土地利用布局,挖掘存量土地潜力,释放出工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努力盘活土地存量。对圣纺化纤、天顺粉业等停产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攀大靠强、内联外引等方式,帮助企业重见生机,促进土地、厂房等资源高效利用;对飞防天下、金圣纺织等土地回购项目,重新招商利用;对驰美科技、精诚汽车等土地闲置项目,督促企业尽早建设。
  (二)围绕做优做精现代农业,全力加快产业化进程。
  一是继续提升种养产业化水平。力争年内新增家庭农场10家、合作社2家以上,培育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或家庭农场。支持现有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扩规升级,支持天特特色种植基地、鸿天顺550亩连片稻虾养殖快速见效,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支持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打造品牌,重点围绕黄金小板草莓种植、江台芳香桑葚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二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全力做好除障工作,保证10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顺利完成。三是积极推进涉农改革。坚持"先行试点,有序推进"的原则,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土地确权颁证后续工作,规范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做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保障农民根本利益。四是稳步推进产业融合。依托农村淘宝服务站,引导农村电商发展,促进农业产品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实现订单种植和供应,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围绕提升城镇建设水平,着力建设美丽村镇。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镇区路网,完成寿合街南端、港发街东延道路建设;启动五七大道西段下水道工程、小板大道罗黄段人行道建设;完成镇区污水处理厂管网埋设。加快燃气管道铺设进度,全年完成天然气入户2000户。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体系,完成江汉平原货运铁路通道建设,实施农村路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大供水管网改造力度,改革管理模式,改善城乡供水现状。全力做好征地除障,保证杨家新沟改造工程顺利进行。
  提升城乡管理水平。理顺城管体制,整合力量,提升执法水平。严格依法执行规划,强化规划管控。坚持整治镇区占道经营、乱搭滥建等行为,加大力度拆除违法建筑。实施农民建房指导意见,提升农民住房品质。坚持统一规划、自主建设、政府补贴的原则,完成城区东大门入口处整治工程。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加大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资金投入,开展垃圾分类处置试点,探索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着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选择1-2个村开展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村建设。巩固畜禽禁养区整治成果,推进非禁养区养殖污染和黑、臭水体治理,有效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等环境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工作,科学编制辖区内重点河湖沟渠整治方案并全面启动整治。推进秸秆低茬收割和捡拾打捆全覆盖,提高综合利用率。
  (四)围绕持续提高群众福祉,聚力社会民生事业。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员上阵,明确责任,细化干部结对帮扶措施和整村推进方案。引导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和规范化管理,巩固车灯村、姚湾村脱贫成果。大力支持周杨村完成“九有”建设。整合资源,通过产业扶贫提质、医疗扶贫提能、教育扶贫提智、危房改造提效、社会保障提标等五大工作,完成全镇个贫困村、约70户188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城镇职工失业保险覆盖率达到50%。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大病医疗救助、特殊困难群众救助机制,推进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建设。
  积极推动文教卫生计生事业。以繁荣农村文化、丰富群众文体活动为目标,以移风易俗、文明户创建、道德模范评选等为活动载体,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规范农家书屋的管理,依托文体广场组织健康向上的评比活动。继续提升教育硬件设施,加强农村师资力量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扎实开展村卫生室专项整治行动,因地制宜收回产权,加强村医的监管和村卫生室的规范化运行。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开展"希望家园"、"彩虹行动"等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送去温暖。
  (五)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协力维护稳定发展环境。
  强化法制宣传,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完善立体化防控体系,实施“雪亮工程”,在重要场所和路段增设监控摄像头125个。规范综治中心、综治工作站、网格化平台的管理和运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充分运用警民联调、法律援助等手段,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经常性组织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抓好建设施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和重点领域安全监管,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面推开农村社区化建设试点工作,探索用社区模式管理农村、为民服务新机制,拓宽社区服务职能,方便群众办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三务”公开、阳光议事、工程招投标等规章制度,推进村级规范化管理。
  (六)围绕阳光高效廉洁,极力提升政府自身形象。
  强化阳光行政。认真执行镇人大的各项决议和决定,主动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人大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强化效能治政。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全面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重要目标、重要任务、重点项目的过程管理,在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工作标准上实施清单式管理,在工作过程、关键节点、时限要求上实施挂图作战。健全履职问责机制,大力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强化廉洁从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大源头治腐的工作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锤炼一支忠诚做事、干净干事、担当成事的公务员队伍。
  三、2018年政府十件实事
  1.实施“雪亮工程”,增设监控摄像头125个。
  2.启动小板大道西(罗黄段面)南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镇区路灯,建成小游园1个。
  3.完成2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
  4.完成水厂二水源连通工程,完善安全饮水管理机制,提升服务质量。
  5.完成蒋碑渡、龙嘴河、九条河、杨家新沟等10条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工作。
  6.实现全镇断头路全面连通。
  7.启动城乡卫生厕所改造工程,推进统筹城乡垃圾治理分类试点。
  8.完成镇区污水管道铺设,并连接污水处理厂。
  9.完成各主要道路沿线15个村的天然气入户。
  10.完成1个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2018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镇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为实现小板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