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523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小板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2 00:00

--2017年12月20日在小板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黄祥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小板镇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小板镇人大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保证了人大会议各项决议的落实,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服务发展大局,提升监督实效
  一年来,镇人大始终以服务发展大局为己任,紧紧围绕镇党委确立的工作思路,对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开展监督,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监督。围绕打造"卫星乡镇"这一目标,听取了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和现代农业的汇报,对精准扶贫、水生态水安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推动了全镇产业发展更加合理、科学。二是加强法律监督,维护一方稳定。为有效推动全镇民主与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镇人大积极支持司法部门开展全民普法教育,认真听取社会治安总体情况汇报,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开展评议,为保证司法公正、依法行政起到很好监督作用。三是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督办。针对镇人大代表在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8条建议,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和交办,每条建议均交由镇政府分管领导落实,切实保证了建议办理过程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二、搭建履职平台,提升履职能力
  代表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集中了全镇各行各业优秀份子,是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一年来,镇人大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认真贯彻《代表法》、《监督法》,积极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增强代表活动实效,让代表在活动中履行职责、感受责任、增强使命。一是加强了阵地建设。以代表小组为基础,经常性开展活动,为加强代表学习、交流代表经验、开展代表活动创造了条件。二是建立了代表活动制度,按照"六个一"要求,坚持每月开展活动,定期走访党员干部。每季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1次,每次活动都突出主题,力求实效。今年以来,我们还组织代表参加镇干部考核评议和村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各1次,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建立了联系代表和选民制度,全面贯彻主席团联系代表,代表走访选民制度,加强同群众的密切接触和联系,充分发挥代表职责。2017年,镇人大联络处走访代表4次,每位人大代表保证了至少联络选民30人。同时,镇人大还组织镇政府向代表通报各项工作和落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四是加强了宣传引导。及时宣传优秀代表典型事迹,交流履职体会,展示代表风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积极主动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将党的正确主张和重大决策传达到基层。深入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提出推进政府工作的合理建议,让群众了解代表,认识代表,支持代表工作,增强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和社会影响力。
  三、突出重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参与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既是市委、市人大工作部署,也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2017年7月起,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省、市、镇代表参与"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一是加强"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宣传,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了省、市领导讲话,全镇还刷写悬挂宣传标语12条,发放了《致湖北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公开信》,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二是积极组织走访慰问活动。将省、市、镇各级人大代表共68人分为4个代表小组,16个活动小组,对53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7月5日、10月21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两次大型活动,收集整理意见、建议22条,现场解决问题53个。三是督促政府各部门及时办理反馈贫困户意见、建议。将贫困户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召开专题交办会两次,督促镇政府对其中12条进行了解决,对10条进行了政策说明。
  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根据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坚持党委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监督,切实做到人大与党委、政府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一是加强了人大制度建设。完善了代表走访选民考评制度、人大主席团例会制度,主席团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双联双促"制度等多项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强化了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年初,镇人大认真制定代表学习培训计划,全年镇人大主席团集中学习4次,代表集中培训2次,集中学习2次。全体代表系统学习了《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了代表政治和法律水平,为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提供了保障。三是认真开展选民评议代表活动。为更好地接受选民监督,镇人大要求市级人大代表每年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通过代表述职、选民评议,民意测验等环节,让代表面对面接受选民的评议。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来,镇人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镇党委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府各部门协同工作的结果,是我们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主席团向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级领导和部门,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我镇人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代表自身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还有待提高,代表活动形式还需创新,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还不够密切,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还需加强,监督工作还需努力等等,所有存在的问题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促进全镇经济科学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进步发挥应有作用。
  一、坚持党的领导,贯彻镇党委战略部署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起核心领导作用。因此,镇人大主席团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把执政为民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的 "产业强镇、生态立镇、和谐兴镇"发展思路,积极履行人大主席团职责,推动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
  二、坚持依法履行职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
  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和有关法律,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一是强化对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的监督。通过依法召开人代会,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年度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审查财政资金预算决算情况,跟踪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形成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决议和审议意见的执行情况跟踪监督。二是强化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的监督。要健全和完善涉及我镇发展和稳定重大事项的议事决策机制,坚持民主议定和专家论证相结合,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对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项目,要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统一,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强化对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联系,坚持执法检查、代表评议常态化,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坚持代表学习制度,全年镇人大主席团至少集中学习2次,代表至少集中培训1次,代表小组至少每季度学习1次。要反复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搭建平台,增强代表责任意识。全年计划组织代表集中视察2次,专题调研3次,举行知情知政会2次,执法检查1次。要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代表履职的使命感。三是密切联系选民,增强代表担当意识。要坚持和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深入群众,走访选民,宣传政策,普及法律,收集民意,反映民需,畅通社情民意反应和表达渠道,真正实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目标。
  四、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2018年是全镇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脱贫任务繁重。镇人大主席团将充分凝聚代表力量,以绣花的功夫在脱贫攻坚上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对政府各项脱贫措施进行监督,确保措施科学有效,落到实处;二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集中活动3次,收集意见建议,为脱贫工作更多建言献策;三是发挥代表作用,利用代表资源、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在村级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贫困户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五、务实创新,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保障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2018年,镇人大主席团要继续提高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水平,务实创新,不断探索人大依法履职新途径。一是注重思想建设。要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及时全面地转化为人大的行动,转化为对政府工作的促进和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二是注重制度建设。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人大工作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注重作风建设。要以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为依托,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将人大建成代表之家,选民之家,切实将人大工作做实、做细。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镇党委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做到履行职责有新举措,发挥作用有新突破,自身建设有新面貌,各项工作有新水平,为把小板打造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卫星乡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