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524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小板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9 00:00

  ——2019年5月21日在小板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鲁鹏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小板镇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城郊提质”的总体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8年,预计可完成工商税收3184万元,完成市布任务的1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0。52亿元,增长19%;在全市名列前茅;新增规上企业4家,超额完成2家,新增限上商贸服务企业5家,超额完成4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市布目标任务,“三大攻坚战”、区划调整改革、村(社区)“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达到既定目标,社会取得较快发展。

  (一)打造三个园区,工业经济提质增量

  2018年,全镇完成签约项目24个、开工项目18个、竣工项目13个,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模塑产业园、家具产业园和卓尔产业园三大园区成为了小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模塑产业全年签约落户项目8个,开工项目4个,当年实际完成投资约8500万元,其中湖北天模精密制造当年建设、当年竣工。2018年7月和12月,在市级层面相继举行了模塑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围绕家具产业,我们以商招商、产业联动,2018年相继签约了以腾龙门业、雅科波罗橱柜为代表的6个家具项目。腾龙门业计划总投资6亿元,已经纳入了省级重点项目,计划2019年上半年投产;乔木森家具2018年实现税收过百万元。围绕卓尔产业园,我们政企合作、借力招商,截至2018年底,依托卓尔产业园重资产,已经引进入驻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家具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各类企业15家,卓尔天龙纺织产能达到10万锭。

  (二)推动结构调整,农业农村发展后劲增强

  2018年,我们坚定不移发展规模化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农业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全镇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15家。在市产业发展政策的引导和鸿天顺虾稻共作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全镇虾稻共作产业点面结合,发展势头强劲,既有车范、徐岭、永合、金方等村的成片发展,也有姚胡、江台、小板等村的星星之火。目前全镇流转稻虾面积已近6000亩,超过全镇耕地面积的20%。休闲观光农业持续发展,荷沙公路沿线百果采摘园、七彩草莓采摘园、芳香农场、江台美丽乡村等场所,逐渐成为居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谢梨家庭农场被评为“天门市十佳家庭农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卓尔天龙纺织成长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妙妙食品、海芳调料、众森木业等产销两旺。2018年,我们通过持续推进小农水建设,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全面完成,进一步保障了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三)开展专项战役,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

  一是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民间借贷、征地拆迁等重点风险领域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利用网格化对各类风险苗头实施全面跟踪化解。

  二是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镇区7。5公里污水主管网铺设任务,配合市城投公司完成了黄金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的征地、拆迁、迁坟工作;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697户,全面完成市布目标任务;完成17家中小型养殖场治污设施升级改造;全镇24条河流落实了河长、段长、巡河员、保洁员等责任人,并开展了常态化巡河工作;通过“清废行动”、“清流行动”等专项行动,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全面完成上级环保部门整改销号任务5个,深入推进了小板河、九条河、龙嘴河、杨家新沟等境内主要流域的河道治理;严格落实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加大工作的督导和奖惩力度,对3个村主职干部因禁烧工作不力给予了纪律处分。

  三是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 “五个一批”帮扶措施和14项扶贫政策,2018年全年完成77户、230人的脱贫任务,周杨村完成“九有”建设,整村脱贫出列,全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8%下降到2018年0。94%;全镇贫困人口中,纳入低保、五保范畴710人,纳入教育资助146人,新纳入危房改造22户,采取政府补贴形式接通自来水68户,享受新农合补偿117万元、大病保险13万元、医疗救助23万元,车灯、姚湾、周杨3个贫困村产业带动就业44户、70人,周杨村新投入资金135万元,实施了通村公路拓宽、泥石生产路和生产桥改造等工程。此外,小板镇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注册率14。7%,贫困户注册率96。63%,综合对接率42。42%,“百企联百村”落实帮扶资金18。5万元,均处于全市前列。

  (四)推进“建”“管”同步,城乡融合步伐加快

  完善城管综合执法局机构设置,新引进人才5人,购置巡逻车1台,开展了常态化巡逻执法,对公路沿线滥搭滥建进行管控,拆除违章建筑3000多平方米。完善镇区建设,列 支675万元推进镇区“绿化、亮化、洁化”工程,建设游园5处,公厕3所。争取资金6000多万元,完成范码大道“四好公路”、工业园区纬七路、经十四路建设。开展城乡垃圾统筹十户联创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投入20多万元在江台村先行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添置分类垃圾箱400套,修建沤粪池2个。统筹资金330余万元,铺设主管网7公里连通市自来水厂水源,全面更换了破损老化管道。

  (五)强化社会治理,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深入

  我们通过深化平安创建,强力扫黑除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了“一感两度两率”。2018年,全镇收集社情民意302条,接访52次,处理大纠纷12起,化解各种矛盾116起。2018年,全镇共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6次,挂宣传横幅80余条,书写永久性标语16条,办宣传专刊36个,通过张贴公告,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发动全镇人民共同参与,全面摸排、形成了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捣毁了张某为首的涉黑团伙1个,拘留阻挠企业正常施工的违法嫌疑人2名、恶意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的违法嫌疑人1名。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在“12。4”国家宪法日进行集中宣传,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年接待群众法律咨询80余次。机关干部全部完成普法在线学习与考试,人均成绩95分以上。镇委镇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聘请法律顾问对各项决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依法主动公开信息89条,依申请公开4条。镇人大对政府依法行政情况、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实施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全年组织安全生产检查6次,安全生产培训4次,全镇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全面从严治党,基层执政能力不断提高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进一步夯实了“两个责任”。严格阵地和队伍建设。强力推进合村并组工作,将全镇26个村(居)缩减为17个,并保证每个新建制村都有标准较高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选取其中5个村打造党建示范点,树立标杆,达到以弱带强、强强联手、有利工作的目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格按照“四不宜、十不得”的标准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村干部的年龄结构、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和市委对村主职干部的年龄要求,对全镇超龄村主职干部基本全部进行了劝退,主职干部的平均年龄由60岁下降到45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达47%,女性主职干部达到2名,干部活力进一步增强,为今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了人才保障。严格纪律监督检查。通过大数据比对、“三资”清理、“十进十建”等手段,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三资”清理清退资金28。4万元,给予党纪处分2人;利用大数据比对查找问题线索102条,核实17条,对5名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并作了书面检查。全年,镇纪委共立案审查7件,结案7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微信公众号、宣讲团、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始终保持正能量的压倒性态势。综治、信访、宣传、公安多部门联动,全天候关注线上线下舆情动向,做到第一时间回复和引导,全年处置各类舆情46起。

  2018年,我镇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乡局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优胜单位”、“镇域经济发展优胜乡镇”、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招商引资工作优秀单位、安商服务工作优秀单位、法治天门建设优胜单位等奖项,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较大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镇村干部奋勇拼搏、克难攻坚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同舟共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委、镇政府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小板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之余,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党员群众的期待相比,与一些优秀乡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经济总量上,前有一区三园的强势领跑,后有汪场、蒋场等乡镇的势头迅猛;在产业发展上,三大产业园还未完全成型,农业特色产业规模不大,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不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些村还存在歪风邪气、党员违纪违规案件还时有发生;在城乡环境建设上,软硬件短板较明显;在社会面上,涉军、涉教、征地拆迁等方面矛盾还比较突出。合村、换届之后,人员还要磨合。市级层面,市委“争进位、争一流”的要求很高,全市机构调整也会给我们的工作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挑战。对此,同志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二、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9年,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争进位,争一流”,着力打造富裕繁荣、美丽宜居、平安幸福乡镇。主要工作目标是: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家,产值达到12亿元,产值过1亿元企业5家;固定资产总投资达到30亿元,竣工投产的亿元项目10个;财政税收达4000万元,税收过百万元企业5家。在城乡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争取较明显改善。

  (一)打造重点产业,在发展质量上争一流

  坚持以“产业强镇”为第一战略,按照“两年打基础、十年成体系”的总体思路,结合周边自然环境,高标准、高起点做好模具和智能家具两大产业战略发展规划,积极加速产业聚集,构建特色产业基础,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总部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全力支持产业园建设,力争2019年底完成二期12万方标准厂房的建设,提高园区承载力;大力实施“满园工程”,狠抓外引内培,支持天龙纺织、芯锢电子科技、汉耐尔科技等企业加速发展,紧盯欧能电池、东圣电子等项目,全力引进一批“高、尖、新”企业项目,打造特色园区。在农业发展上:积极向上争取罗湖片区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力发展虾稻共作产业,争取新增种养面积3000亩;在遵守土地使用相关法律、大棚房整治规定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荷沙公路沿线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培育全市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1家。

  (二)提升工作能力,在服务质量上争一流

  一是提升招商引资能力。招商引资“八步走”(信息收集、项目考察、项目研判、项目洽谈、落户会商、合同签订、跟踪督办、验收考核)流程,“三谈五看两查”(谈产业发展、谈政策配套、谈建设思路;看规模、看技术、看效益、看管理、看环保;查公司注册、股东结构和资本金到位情况,查合同协议履行情况)方式方法,大家要记好用好。二是提升项目服务能力。加快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完成游览大道、纬八路、经十一路等工程,完成35kV科板线和110kV竟马线迁改工程和卓尔产业园专线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实行一个领导、一个专班、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在建设、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今年,我们每个村都有了标准较高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要加强这些场所的管理,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在矛盾调处、保费征收、证照办理上切实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三)靓化城乡环境,在镇容村貌上争一流

  全面推进荷沙公路城镇示范带建设,拆除沿线违章建筑,并因地制宜制定改造计划。完成东大门改造后续工程,推进小板集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及配套设施建设,整体提高城镇建设品位。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开展精准灭荒行动,完成植树造林200亩;完成污水管网后续收尾工作,实现镇区生活污水全部入管;扩大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施范围。

  (四)推进三大战役,在攻坚质量上争一流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坚决同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挑战作斗争,同各种错误思想言论作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和各类逃废债行为。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公共安全大整治、信访积案大化解、网络环境大清理、社保风险大防控“五大行动”,深挖风险源、隐患点、矛盾面,提高以市场化手段和法治化思维解决矛盾问题的专业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去年底到今年初,我们以国考、省级交叉检查为契机,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查漏补缺。今年,我们要将做实、做细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要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聚焦“准”“实”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继续在贫困村开展“九有”工程建设,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突出效果导向,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开展产业扶贫,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确保完成2019年度脱贫任务。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灵魂、融入血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绿色生态底线。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常态化巡察和保洁工作。要“一场一策”下重手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改造升级一批、签约服务一批,关停拆除一批,全面禁止新建养殖场或新增养殖面积。继续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去年我们这项工作被市里几次点名批评,几个支部书记还因此受到党纪处分,今年大家务必高度重视,早作谋划,管好农机手、低茬收割是关键一步。

  (五)加强民生保障,在群众幸福感上争一流

  严格落实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织密织牢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五保供养等“民生保障网”。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运行和管理,已经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配套建设的,要全部搬进去,确保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到较高质量卫生服务。推进安全饮水工程,继续更换破损老化管道,进一步解决水压低、水质差的问题。新修通村公路   公里,拓宽4公里,新修危桥2座,清洗沟渠27公里。推动天然气管道全面入户。

  (六)强化社会治理,在发展环境上争一流

  深入开展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加大“雪亮工程”覆盖面和网格化管理的精准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开展消防、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做实“移风易俗”工作,争取社会风气较明显改善。

  (七)坚持从严治党,在党的建设上争一流

  要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建,开展“整镇提升”行动。一是阵地建设要全面提升,今年要对社区、徐岭、鱼嘴、大板四个村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全镇17个村全面达标。二是队伍建设要全面过硬,加大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力度,做实“123”工程。三是日常管理上要全面从严,加强督促指导,完善交办、督办、落实机制,对各支部党建台账记录、干部值班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合同包,推动基层党建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强化督查考核,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全过程监督和立体式、全方位考核,用督查力促问题整改,用考核倒逼责任落实。要强化“三资”监管,对“三资”清理中查出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该终止合同的要终止合同,该清算的资金要清算到位,该处分的绝不手软。要运用“大数据”手段,持续开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查处。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在违纪违法事件发生之前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三、明职责、强协作,以严实的作风保证工作落实

  小板的发展,不单是镇委、镇政府的事,更是全镇17个村(社区)、70多位村干部,22家镇直单位、50多家企业的事,大家责无旁贷,要明确各自的职责、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管大事、议大事的定力和能力,真正把“两个维护”贯穿到时时处处、方方面面,共同把小板的事做好。

  (一)村干部要厘清工作思路,履行好村干部的职责和使命

  今年是合村并组和村“两委”换届的第一年,能不能起好步,关系到今后几年的发展,全体村干部要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一方面要讲大局,维护班子团结和社会稳定。目前,少数村出现不团结的问题,大家要理顺三个关系:一是理顺好书记和主任的关系。二是理顺好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三是要理顺好支委和村委会的关系。

  另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素养和能力。这一次两委换届之后,我们村干部的整体文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与新形势相比,还远远不够。要充分运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报党刊等形式,加强学习,充实自己的知识库,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一是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提高政治定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增强市场经济知识的学习,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三是要加强管理知识的学习,运用好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下属的专门委员会,提高民主管理的能力。四是要加强财务管理、基层党建、农村相关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村干部,我们在上半年还会组织专门的学习、培训活动,帮助大家系统地掌握各类知识,快速进入状态。

  (二)我们的镇直单位,要自觉接受双重管理的相关规定

  既要接受市直部门的管理,又要与镇委、镇政府保持步调一致,严格按照镇委镇政府的安排部署进行落实,在社会治安、“三资”管理、税收征管、国土规划、工商执法、卫生、教育、医疗等方面积极履职尽责,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基础性、服务性工作。

  (三)我们的企业,要讲政治

  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国理政重要论述、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用以指导企业发展,有条件的企业,还要开展非公企业党建。二是要诚信守法。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市场形象和和谐的劳资关系。三是要加快发展。签约项目要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达效,已经落户的项目,要想办法做大做强,朝着天门市工业企业二十强、千万税收企业迈进。四是要尽到社会责任。2018年,我们的卓尔集团、百奥科技,还有外面的江汉房地产公司、问天房产、翰林水木清华等企业,都纷纷伸出援手,参与到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送资金、送慰问,做出了自身贡献。我们的其他企业,在追求自身发展之余,也要踊跃参与,尽到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带动村级产业发展等方面贡献自身力量。

  (四)我们的机关干部,要做好表率

  老同志,要发挥经验优势、资源优势、人脉优势,分析掌握工作动态、思想动态、矛盾焦点,成为打开工作局面最利的剑。年轻同志,要发挥朝气和活力,沉下身子,加强历练,尽快形成独当一面的能力。要增强服务意识,践行“人民公仆”角色,不当甩手掌柜,习惯于深入村、企业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同志们,千帆竞发,奋勇者先!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全民之力,鼓实干之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小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