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84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小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小板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30 14:10


一、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镇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的总体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九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7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65亿元,同比增速10.5%;完成税收2765万元;完成农产品加工值3.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3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亿元,同比增长8.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家,新增市场主体304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镇域经济考核位居全市第6名。

(一)经济质效稳步提升

一是发展底盘更加坚实。去年以来共组织外出招商52余次,签约项目33个,引资额达54.3亿元,其中10亿元项目3个,1-5亿元项目8个,5000万-1亿元项目22个。二是工业经济势头强劲。去年以来共开工项目18个,竣工项目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22亿元,开工项目中还有振业模具、旺禧模具、顺高模具、豪尔特机械、卓尔产业园二期、科豪门业二期可贡献投资额18亿元。科豪门业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5个月时间,刷新了“天门速度”。三是市场主体发展繁荣。2019年税收过30万企业达15家,其中新增税收过百万企业2家,新增税收过40万企业9家;新投产工业企业天模精密、科豪门业、太鑫锻造全年产值均超过2000万元;吉源农产品、卓尔棉业、陆羽汽车城、红满天小龙虾市场等商贸企业销售实现大幅度增长,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是平台建设逐步完善。2019年以来完成土地报批240亩,出让390亩;完成了电力110KV科马线、经十一路、金科一组等电力迁改配套工程,释放发展空间800余亩;已启动35KV科板线迁改工程,黄金污水处理三期正在实施征地和围墙建设;竟东路绿化工程、经十四路、纬七路等市级基础设施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工业园的承载能力。五是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全年新增稻虾1300亩、西瓜380亩、优质油菜轮作试点2000亩、白芷240亩、半夏250亩,院校合作种植的羊肚菌、白参菌10亩获得成功,可望大面积推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全年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15家,示范家庭农场1家,特色种养户1户,城郊特色农业蓬勃兴起。

(二)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一是脱贫攻坚精准有力。坚持推进脱贫攻坚一体化整改,对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标准全面开展“回头看”,所有问题逐一销号,逐一落实。共完成危房改造25户,通水492户,改厕466户。投入资金291万元,完成四个贫困村项目建设6个。实现119户218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全市脱贫攻坚现场培训会在我镇召开。二是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完成植树造林450亩,载种风景树1800余棵,意杨2万余棵,落实林木管护人员17名。投资18万元,完成黑臭水体治理4处。投入36万元,对小板支渠、小湖新沟、胜利沟、鱼米河实施清淤。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农村公厕2座,户厕改造5406座,拆除沿河旱厕406座,铺设污水管网15公里。实施镇区污水治理工程。铺设镇区污水管网12公里,镇机关、学校、卫生院等单位雨污分流工程全部完成。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去年以来各河长巡河358人次,落实保洁员25名,发现问题63个,全部交办整改完成。推进畜禽养殖综合治理。共关停禁养区养殖场41户,拆除养殖面积24108平方米,升级改造23户,修建三级沉淀池14座,干粪收集池300立方米。狠抓秸秆禁烧工作。镇村两级齐抓共管,创新低茬收割方式,全镇未发生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禁烧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交流。投入经费5万余元,开展“清废行动”,清运龙嘴河、九条河、天门河等主要河岸积存垃圾10余吨。三是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加强债务风险管理,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为绿色等次。对民间借贷、征地拆迁等重点风险领域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利用网格对各类风险苗头实施全面跟踪处理,盛世乐居、妙妙食品、水木清华欠薪问题得到较好处理。

(三)城镇面貌明显改善

加大拆违力度,提升镇区面貌。以创文为契机,推动“擦亮小城镇”工程。清理沿街商棚75处,拆除违法建筑6家,拆除沿路违规广告牌及雨棚170余处,启动了镇中心集贸市场建设和小板街立面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完成立面刷新10000余平方米,修建人行道1080米,路灯39个。统筹垃圾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十户联创”和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打响村庄清洁战役。在江台村、小板村、姚胡村、大板村、周杨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培养文明习惯,极大改善了村居环境。投入20万购置大垃圾桶1500个,分类垃圾桶80个,实现村级五户一桶全覆盖,加大检查评比力度,农村垃圾处理转运机制进一步完善。2019年我镇小城镇管理考核名列全市第二名。

(四)民生保障落实有力

一是民政救助落实到位。全镇低保保障人口1220人,全年发放低保金418.85万元;特困户供养140人,共发放供养金116.55万元;落实残疾人“两补”工作,发放生活补贴34.40万元。新成立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17个,采集退役军人信息677人。二是“政务服务一张网”有效运转。去年以来共编制乡镇事项230条,村级事项93条,发布事项1800条。镇级审批平台共审批事项超过500条,村级审批平台自去年6月开通以来,每村审批事项超过70条。三是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投入50余万元对全镇涵闸、泵站进行检查加固,完成沟渠清洗21.5公里;鱼嘴、永合、姚胡、周杨等村新建通村路5.9公里,车范、罗黄、汪垸、金星村拓宽公路6.3公里,居民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同时,我镇两保征收、就业、教育、文化、人民武装、统计等工作也都取得较大进展。

(五)社会治理成果显著

一是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强化线索摸排和打击力度,收集线索3条,核实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起,刑拘涉黑涉恶2人,生效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起。治安案件受理94起,刑事案件立案45起,破获8起,刑事拘留10人,治安处罚80人,行政拘留67人。二是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全年信访办受理各类信访案件44件,处理重大纠纷9起,化解各种矛盾98起;对重点人群落实“四包一”管控责任,实现了重要时间节点无赴省进京上访。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年组织安全生产检查6次,食品药品安全检查2次,安全生产培训2次,全镇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政府效能不断提高

一是依法行政更加规范。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件,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二是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分别同比下降32%和35%;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领域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三是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六条禁令,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2%。

(七)疫情防控持续向好

自1月21日全市启动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镇党委坚决执行战时命令,全镇11名班子成员、95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75名村干部、143名志愿者,连续两个多月坚守防控一线,各司其职,切实做好指挥调度、卡口值守、健康摸排、物资保障、医疗救助、病人转运、巡逻管理等工作,为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坚持救治为先,较早实现了“清零”目标。我镇5名确诊病例、19名疑似病例均得到有效治疗,在全市率先实现“清零”,发病率、病例数为全市最低。二是坚持阻隔为重,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蔓延。全镇设置主卡口4个,村组卡口236个,排查返乡人员11527人,武汉返乡人员1989人,隔离发热病人194人,流调“四类人员”密切接触者348人,设置3个集中隔离点,隔离325人。严格规范隔离点管理,未发生疫情扩散和突发事件,做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三是坚持民生为本,确保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强化保供稳价,成立志愿服务队80支,为群众代买代购生活物资,保障群众生活。加强宣传教育,发放公开信13000封,回复电话投诉26条、网络投诉意见13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社会面管控,对59名上街闲逛人员进行教育,对散布疫情谣言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及时处置疫情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和干预,防止了疫情、舆情、社情“三情叠加”,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四是坚持统筹为要,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推动防控策略由“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转变,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自3月14日解封以来,我镇协调企业员工分批返岗,共办理省内返岗人员572人、外出就业人员8540人,省外返岗人员128人、货物运输26趟。为企业提供口罩20000个、消毒液360公斤、免洗洗手液440瓶。开展银企对接,落实企业资金需求2.21亿元。复工复产各类企业和合作社179家,返岗人员共计2845人,复岗率达154%。限上商贸服务企业13家,复工率达113.5%。天龙纺织、卓尔医疗、科豪门业、乔木森家具等税收骨干企业已满负荷生产。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大干部职工日夜坚守、无私奉献,展现了不辞劳苦、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镇村两级共产党员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展现了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可贵品质,这些都将成为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困难挫折的宝贵财富,凝聚成我们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

2019年,我镇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一类单位、安商服务工作优秀单位、创文工作优秀单位、平安建设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2020年上半年,全镇各项工作基本做到了时间与任务同步,要求与落实一致,经济社会呈现良好态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下半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突破。主要表现在:精准扶贫进入决胜期,还需要最后突破;污染治理进入攻坚期,还需要全面突破;营商环境优化进入关键期,还需要深度突破,公共医疗应急管理短板较为明显,村集体经济发展仍然困难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下阶段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

2020年,我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六稳六保”工作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综合研判形势后,我们对疫情前确定的预期目标做了适当的调整,主要预期目标是:各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下一阶段,要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产业升级,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不懈抓“招商引资”。以“三大产业园”为依托,主动承接模塑产业、家具产业、高端纺织产业等新兴产业,瞄准行业龙头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在模塑产业园上:继续支持天模精密、太鑫锻造扩大生产规模,推进振业模具、顺高模具尽快竣工投产,督促南方模具、路熙光电项目加快落户进度,延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形成产业聚集优势;在智能家具及装备制造产业园上:充分发挥科豪门业的龙头带动效应,加速推进普瑞特、豪德机械、添美家具等配套项目的建设进度,形成上下关联的智能家居及装备制造产业链;在卓尔产业园上:围绕卓尔医疗和天龙纺织等核心项目,大力引进轻纺、服装辅料及医疗纺织相关配套产业,打造综合性医疗纺织科技产业园。全年完成项目引进12个,投资额2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1亿元以上项目9个。

二是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落实“五个一”包保机制,对现有招商落户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重点做好顺米服饰、雨康服饰、红四方食品、振业模具、普瑞特机械等项目土地征用挂牌、施工报建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年内投产。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加快科豪门业二期三期、小龙虾交易中心、卓尔医疗等项目技改扩规建设进度,促进企业全面扩大产能。主动对接,超前谋划,做好模具产业园、智能家具产业园扩投资、补短板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僵尸企业盘活工程,围绕圣纺化纤、盛世乐居、步洲冶金等项目寻求重组途径,盘活存量资产。大力推进小进规、新进规,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做大做强做实工业经济,确保年内新增开工项目9个,投产项目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亿元,同比增速9.5%。新增过百万税收企业2个,过30万税收企业8个。

三是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四百双争”活动,采取专班负责、现场办公、定期协商等办法,及时为企业解决生产建设用水、用电、用地、融资等矛盾,保证项目建设正常推进。推动企业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专人代办,最多跑一次,缩短报批时间,提高项目建设速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面落实疫情后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发展意见及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平稳增长。加快基础设施配套,2020年要完成土地报批300亩,出让200亩,房屋拆迁22栋。启动游览大道、纬八路、经十四路便道、35KV科板线迁改、220千伏大板变电站等建设工程。

(二)聚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争取罗湖片区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形成蔬菜、药材、瓜果、虾稻等特色产业2500亩种植规模,力争新增种养面积1000亩;推动荷沙公路沿线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示范带建设,培育市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1家,完成农产品加工值3.8亿元。在去年成功的基础上,推动羊肚菌种植扩大规模,注册品牌,打通销售渠道,为大规模种植创造条件。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月检查、季评比常态化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坚持规划先行,完成10个美丽乡村规划编制。推动荷沙公路美丽乡村美化带建设,建设村级小游园3个,美丽乡村示范点3个。完成通村公路建设6.5公里,拓宽3.5公里,改造危桥1座。新建村级通村公路美化带2条。完成小微黑臭水体整治2个。

(三)聚力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一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脱贫攻坚的决胜一年。按照“顶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的要求,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在巩固已有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对脱贫人口要开展“回头看”工作,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开展产业扶贫,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确保在八月底前完成2020年17户、51人的年度脱贫任务。

二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推进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坚决防止出现大面积焚烧现象;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明确巡河员、保洁员职责,督促认真履职,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抓好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如期交账;开展企业排污专项整治、入户排污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抓好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回头看;农村户厕做到应该尽改,全面完成;主动服务市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确保施工进度和矛盾化解。

三是坚决守住重大风险底线。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的高压态势,控制政府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公共安全大整治、信访积案大化解、网络环境大清理、社保风险大防控“五大行动”,关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深挖风险源、隐患点、矛盾面,提高以市场化手段和法治化思维解决矛盾问题的专业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四)聚力城镇建设,持续改善镇村面貌

一是加大投入,提升城镇品位。加快“擦亮”小城镇建设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在7月份完成违规雨棚拆除、立面真石漆改造、街面广告牌翻新、人行道铺设、公交站台配套、路灯更新,争创市级示范街道。实施强弱电线路清理整治,坚持能入地、不搭挂的思路,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空中“蜘蛛网”问题。加快小板集贸市场超市化前期工作进度,确保9月底建成,年内完成搬迁。启动小板美食街前期规划设计,做好老市场拆除、伸店经营整治。加快镇区污水管网二期建设,加强污水提升泵站的管理,实现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

二是创新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对镇区清扫保洁实施社会化购买服务,突出质量监管、工作监管、检查考核,做到一天一检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严格按考核结算服务费用,实现洁净质量明显提高,牛皮癣等城镇顽疾基本消除。巩固统筹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成绩,加强箱管员、保洁员的管理,提升清扫、清运水平,有序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对违章建设、占道经营、广告悬挂、乱扔乱倒等行为做到能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依法处置。

三是对标对表,开展文明创建。投入257万元,推进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四室一厅一场”的建设标准,打造集书报刊阅读、宣传教育、文艺娱乐、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体育健身等各类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公共文化站点,确保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培训,积极开展环保服务、亲子采摘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创建活动,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移风易俗教育,营造城镇文明氛围。

(五)聚力民生保障,切实增进百姓福祉

全面推进饮水安全工程。我镇水厂因产能不足,管网老化、滞留家中人员增多等问题,现供水量已不能满足当前用水需要。经研究,分三步解决供水矛盾。一是错时供水。早上8:30-10:00,下午1:00-4:00,晚上12:00-5:00停水,水厂利用这个时间屯水。二是产能扩充。市政府已批复同意投入350万建设小板供水加压站,位于金星村,连接城区水源,正在实施招标,近期动工。由于建设工期较长,我们正在做向城区调水、打井增加产能的评估,如果可行将加快实施。三是推进水厂公营化改革。按市政府部署全市所有民营水厂将实施国有经营改革,目前正在其他乡镇试点,我镇处于清产核资阶段。为此,希望各位代表理解支持,多向群众宣传当前供水矛盾突出的原因以及采取的措施,理顺群众情绪。我相信,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我镇供水矛盾突出的问题一定会解决。

严格落实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坚持应救尽救,按标施救,织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五保供养等“民生保障网”。推动天然气管道向偏远村组延伸,扩大覆盖率。关心退伍军人群体,按政策实施保障。扩大社保参保范围,增加医保参保人数,规范医疗转诊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义务教育水平。加大资金保障和“两员”培训力度,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法治建设,继续加大“雪亮工程”覆盖面和网格化管理的精准度,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开展消防、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物质保障和涵闸泵站检修,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六)聚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严格按“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防控要求。一是深入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居民勤洗手、戴口罩等文明习惯的养成,大幅提升防控能力。二是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镇人员管理,严格按处置流程管控到位;三是常态化做好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环境样本抽检工作;四是精准做好小区、公共场所等验码测温通行工作;五是持续规范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定期对村卫生室开展检查,堵塞防控漏洞。

加快推进卫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工程。要积极申报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主动对接做好前期设计、资金申报工作,力争年内开工。要强化医护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要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在执业水平、硬件设施、服务意识的提高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镇党委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加强新形势下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二)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增强新形势下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的本领,不断提升政府服务发展的能力;强化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强分析研判,在应对风险挑战上下好先手棋、出好关键招,不断提升政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今年任务不减,时间有限,唯有努力拼搏,才能实现目标任务。我们要以“四百双争”和“双评议”活动为抓手,大力纠治“四风”,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在迎接挑战中找机遇,在破解难题中求发展,在扎实工作中渡难关,以作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的管理。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把每一笔钱用在紧要处,“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压减3%。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