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74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小板镇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小板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1年小板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1 16:06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镇人大主席团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代表的监督支持下,主席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加快发展,精准脱贫这个主线,进一步增强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工作意识,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担当,依法履职,为推进全镇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服务大局上更加有为

找准工作定位,坚持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在人大代表、人大队伍、人大工作中,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镇党委领导之下,自觉将人大工作放在全镇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始终做到与镇党委同频共振、步调一致。

1.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行动一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贯彻镇委各项部署,助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自觉坚持党的领导。镇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定期听取主席团工作情况汇报,镇党委会多次就人大重点工作进行研究、做出批示。镇人大主席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要点、重大活动等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报告,保证人大主席团的履职与镇党委决策在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向,行动上同步。镇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参加人大有关活动,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二)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

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为民服务作为依法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镇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和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代表活动。

1.依法召开人代会。认真筹备和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和主席团工作会议。在会前,主席团先走访有关单位和群众,了解热点难点问题,再听取和审议政府有关工作报告。五年来,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十次,听取了政府、财政、民政、计生、教育、农业、林业、水利等方面的工作报告。对未履行工作职责,有负人民重托,或未严格依法行政的,在会上严厉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会后跟踪督促,做到了事前讨论,事中督办,事后检查。

2.着力跟踪全镇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五年来,先后组织代表视察了项目建设、“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工作进行全程参与跟进,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并向政府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重点进行整改督办,促进了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同时也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向纵深方向推进。

  3.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强对两级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提高代表综合素质。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培训。同时,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和主席团组成人员履行的“两个办法”,让代表感到“有压力更有动力”。组织代表开展了观摩学习、述职评议等活动,代表小组围绕惠企政策落实、企业复工复产、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工作,组织代表开展了高质量的走访调研活动,使代表履职能力有效提升,增强了代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4.着力提高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加大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落实办理情况的监督,五年来,召开代表问效活动三次,通过问效方式对各有关单位工作进行督促督导,同时对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收到的代表意见、建议共98条,镇人大主席团跟踪监督到位,在本镇能办理的意见、建议都已得到办理,镇级力所不及的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逐步得到落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并逐一得到落实。

(三)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加强法律教育,提高代表素质,适应新时代需要,不断提高代表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

1.加强理论学习。镇人大主席团注重抓好代表的培训学习,通过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使代表们更清楚人大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守法守纪”警示学习会,并在之后进行交流讨论,发表所思所想,各抒己见,深刻剖析。使代表们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及镇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依托代表活动室这一载体,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各类活动,开阔代表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共开展专题学习20余次,学习相关文件精神35余篇,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

2.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建立完善人大工作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视察调研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保障代表充分行使职权,促进镇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大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向上级人大报送人大代表工作及活动信息,积极展现人大代表风采。

3.注重作风建设。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着力加强人大代表作风建设,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急群众所急的事,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所盼的事。特别是在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出击、全力以赴,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代表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积极成效,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全体代表和镇政府各部门大力支持帮助和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到会的各位代表和参加会议的其他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镇人民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代表对人大工作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没能较好地履行职责,真正发挥好依法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的职能作用;二是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代表工作还不能满足履行职权的需要;四是代表的法律、法规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

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人大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思路,忠实履行职责,锐意创新进取,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进步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坚持党的领导,贯彻镇党委战略部署

镇人大及全体代表要始终坚持围绕镇党委和全镇工作,“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推动镇党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做到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全面加强制度、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人大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报告,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实施,确保党委的决议决定得到有效执行。把执政为民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履行职责。强化担当意识,积极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河(湖)长制、文明创建、卫生创建等中心工作。

(二)坚持依法履行职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

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和有关法律,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一是强化对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的监督。通过依法召开人代会,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年度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审查财政资金预算决算情况,跟踪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形成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决议和审议意见的执行情况跟踪监督。二是强化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的监督。要健全和完善涉及我镇发展和稳定重大事项的议事决策机制,坚持民主议定和专家论证相结合,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对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项目,要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统一,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强化对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联系,坚持执法检查、代表评议常态化,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强化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一是健全代表联系制度,进一步密切人大主席团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二是完善代表培训机制,更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分类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三是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管好、用好“代表之家”,持续推进“代表之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使代表工作富有生机、充满活力;四是持续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搞好代表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坚持建议跟踪督办等办理制度,针对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核实、汇总,并及时转交镇政府及职能部门办理,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持续监督、反复监督,着力提升办理实效,提升答复率和代表的满意,把人大代表的“好声音”转化为承办单位的“真行动”;五是更加注重代表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履职监督管理,加大代表履职宣传力度,充分展示代表风采。

(四)强化自身建设,更加全面地提升履职能力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组织开展主席团成员集中学习和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工作能力;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严更实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作风全力做好精准扶贫、信访维稳、服务老干部等工作;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指导,更好地发挥乡镇人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