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351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小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小结
小板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2-04-21 16:12

  

2021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市城管局的正确指导下,我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融合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以“统筹谋划”为抓手,以“整合项目”为重点,以“建管结合”为手段,全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连片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现了农村环境建设和垃圾分类工作双促进。

一、以谋为先,理顺整体建设思路

1.科学谋划。我镇以体制机制保障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融合发展推动农村环境建设上水平,确定了“镇政府组织、村委管理、村民参与”的工作原则,在统筹各方面工作的基础上,科学编制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提供了遵循。

2.合理选点。充分考虑全方位建设,把靠近主干道路或镇区的区域作为选点建设重点,针对我镇实际,确定了车范-徐岭、小板-江台两个重点建设片区,着力打造成联点成片、具有美丽观光线路的全方位示范区。

3.全面建设。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进行考量,合理利用有限资源,让垃圾分类与农户户用厕所建改、农村河湖水系整治、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相得益彰,写好与乡村振兴战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文章。

二、多措并举,统筹环境整治资金

1.整合部门资金。我镇徐岭村、车范村等垃圾分类示范村,整合市农业农村局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和市住建局微景观建设资金约700万元,连片打造出徐岭村和车范村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徐岭村和车范村,原本是相邻村,以连片为纽带,以垃圾分类示范区为目标,形成大片区垃圾分类示范效果。在部门资金催化剂作用下,徐岭和车范提前有效沟通,编制规划方案,让通村道路换“新装”,旧有的颠簸路摇身一变一马平川刷黑路,一条条刷黑道路横空而出。通过部门资金的高效利用,使两村田成块,沟成渠,路相连,树成荫。徐岭村和车范村通过“小三园”微景观建设与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打造“美丽庭院”结合,更好的激发群众参与建设热潮,全面提升乡村环境,更优实行垃圾分类,更好的打造出连片示范亮点,使村容村貌水平更上一层楼。

2.村自筹资金我镇将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纳入议事范畴,各村(社区)皆组建了统筹治理协会,由本村德高望重的前辈、老党员及在外成功人士等组成,议定自筹标准,商定了每户每年缴纳50元(低保户、特殊困难户等贫困户困难户不收取费用)作为生活垃圾统筹治理资金。全镇共筹集资金39万余元,自筹率达到95%。所筹资金统一由理事会专户代管,统一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行统一开票盖章,坚决做到专款专用,专事专办,一事一议,真正让村美家福落地生根,见成效。

3.争取社会捐助。我镇大力开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工程,引导在外成功人士捐助家乡建设,小板镇去年收到在外成功人士捐助10余万元,弥补了村庄建设资金短缺,促进了家乡环境整治建设。

4.政府统筹奖励为了充分调动积极性,我镇建立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的激励机制,对于迎接上级检查的村给予一定数额的奖补,对受到上级通报表彰的村给予1000-3000元不等的奖励,并全镇通报表彰。

三、严格管理,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1.严格保洁员选聘与管理。我镇坚持以“健康+责任心”为保洁员选聘标准。管理上我镇严格按“岗位设置专职化”的要求,实行“二配一压三做”规范,即配足配齐督导员,做到工作有人抓。配优配强专管员,做到工作有人管。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工作管到位。

2.建立考核机制。我镇将垃圾分类治理纳入村级年底绩效考核体系,并制定了考评标准和细则,实行“日检查、月考评、季通报、年总评”,工资发放实行”基本工资+绩效考核”模式,根据绩效情况进行奖惩。同时对各村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治理行动成为常态。江台村、小板村、车范村和徐岭村通过以上措施变为高“颜值”的垃圾分类的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