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4456
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小板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3日
名称
2022年小板镇“三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3日

2022年小板镇“三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13 16:56 来源:小板镇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1、秋收情况。一是通过召开秋收秋种秋管工作会议,分析当前农业生产形势,研究制定“保秋收、稳秋收”措施,对秋收秋种秋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促进各村(社区)干部充分认识抓好秋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二是通过组织调度好收获机具,及时向农户发布秋收期间的天气信息和农事生产建议信息,让群众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时间抢时收割、及时晾晒、干燥储藏等,有效规避天气变化给秋收生产带来的损失。截至目前,全镇39804.11亩中稻、2298.82棉花已基本完成收割。

2、秋种情况。根据市级2022年小麦油菜播种面积计划任务分解表,全镇小麦计划播种24186亩、油菜计划播种14303亩。截至目前,油菜播种面积大概完成90%(油菜轮作2500亩已完成播种),小麦种植大概在10月23日(霜降)前后开始大面积播种(根据2022年市场行情,小麦收入较往年比明显增加,实际播种面积较往年可能会明显增加)。

3、秋管情况。一是合理使用37.8万抗旱救灾资金,其中24.7万用于补助村级抽水抗旱电费、沟渠清洗、涵闸维护等项目支出。其中13.1万元用于购买服务,支持农户秋播小麦、油菜种植;二是组织农技服务中心技术员下村对秸秆还田、秋播生产、越冬作物种植等实用技术进行指导,根据地区土壤、环境、湿度等农业生产要素特点,向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广大农民科学推荐配方施肥和科学用药。

二、美丽乡村建设

2022年实施村共3个,其中重点村一个:姚胡村;整治村两个:江台村、小板社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结合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始终通过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想法,按照群众的需求和各小组实际情况,以全域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为支撑点,分类施策,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项目清单。截至目前,江台村已完成工程量75%,小板社区已完成工程量80%,三个实施村共整治黑臭水沟3000余米,清洗塘堰30余亩;砍伐杂木平整场地近2万平方米,拆除破旧房屋、厕所12栋,拆除破旧拦网600余米;埋设污水管道1100余米,建大三格1个;道路拓宽2000余米,道路硬化600余米。

三、人居环境整治

今年以来,全镇结合“十户联创”、“村庄清洁日活动”,每月要求各村组织农户、党员、保洁员开展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对农户房前屋后、沟渠塘堰、乡村道路、公厕户厕等区域的垃圾进行清理,对农村闲置破损房屋、废弃养殖圈舍、残墙断壁、违章建筑、乱搭乱挂和破旧广告标识进行拆除。截至目前,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柴垛200余处,清理沟渠塘堰周边白色垃圾10余吨,清扫道路3000余米,拆除闲置的破旧房屋及旱厕12处。同时为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国庆假期前,要求各村开展了一次清洁大扫除,对村组道路、农户房前屋后、村级办公场所、文化广场等区域进行了大清扫,清运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20余吨。

四、小微水体治理

2022年全镇小微水体治理共有4个项目,分别是姚胡村方姚支渠、姚胡村16组塘堰、江台村大沟塘、徐岭村赵家滩塘堰,目前,正在对徐岭村赵家滩门前堰清淤,预计10月17日之前完成施工,其他三个项目已经完工。

五、厕所革命

全镇此次摸排整改“回头看”基础数据为6316户,截至目前,已经摸排户厕6251个,按全国统一要求和标准发现的问题厕所有307个,已整改53个。下一步镇专班将对户厕还未摸排完毕的村进行督导,确保10月15日之前全面完成任务,同时要求各村迅速将错误信息进行更正,针对问题厕所,对能马上整改做到立行立改,不能马上整改的,纳入年度整改计划,因户制定整改方案,做好群众解释工作,逐步进行解决。

六、巩固脱贫攻坚情况

1、镇政府及时组织村“两委”干部、扶贫信息员、驻村工作队于9月28日召开工作部署会,安排了2022年后评估考核迎检、第二次集中大排查、信息采集、衔接资金项目建设等工作。目前各村按照要求进行资料整理和入户核查,预计10月20日前完成。

    2、衔接项目建设情况。2022年衔接资金项目已全部完工,正在组织验收;2023年衔接项目已完成罗黄、张岭、姚胡、车范等村项目申报,目前正在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

七、下一步打算

    1、做好冬季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2、加大宣传督导力度,全面完成秋冬播种任务;

    3、加强农田作物管理指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