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52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简介
小板镇简介
发布时间:2015-03-05 00:00

  一、概况
  小板镇位于天门市东南部,国土面积62.9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075亩。全镇辖一个社区,25个行政村,总人口40546人。小板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天门城区8KM,东与天门工业园一线相连,西与天门高新技术产业园唇齿相依,荷沙公路、天仙公路东西贯穿而过,是东至汉川、武汉,南至仙桃的必经之路。武荆高速南北相连,随岳高速贯引而出,天门河流经小板,汇合汉水,直奔长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小板历史悠久,距今已有4100多年的历史。段岭村至今仍建有禹王庙,镇内九条河的遗址至今依稀可见,寓“禹疏九河”之意。小板文化底蕴丰富,小板糖塑200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二、经济发展
  2014年全镇落户工业、农业、商业项目35个,其中投产项目15个,在建项目12个,签约待建设项目8个;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1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个;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6亿元,同比增长23.5%;国地两税税收2385万元,实现一年翻一番,镇域经济持续呈现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工业小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园区内电力设施、给排水设施、供气设施、通讯设施全部配套到位。四大产业雏形基本形成。即以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为龙头,形成棉花加工、销售产业及配套物流产业;以湖北圣纺化纤、隆兴、忆兴化纤纺织产业园为龙头,形成化纤生产及无纺布织造产业;以步洲冶金机械、步洲环保、技佳石材机械、百奥科技为龙头,形成机械加工产业;以东骏天华、斯迈尔科技为龙头,形成包括汽配生产、汽车销售及零配件制造服务产业。
  三、村镇建设
  城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镇区公路街、港发街和五七大道升级改造完成,镇区形成了“三横三纵”的路网格局。新建了大板和小板农贸市场,高标准建设了小板示范街、罗黄示范街,新建工商局城郊分局、国税分局和小板中心幼儿园,城镇功能配套齐全。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重点建设了小板新村和江台新农村。基本实现了城镇道路网络化,基础设施完备化,居民小区住宅化,服务设施舒适化的目标。
  四、社会事业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14年,周杨、么桥、黄金等8个村共新建通村公路14.8公里,全镇修通组公路18公里,通村公路实现村村通。全镇安全饮水工程25个村已覆盖23个村。对40户农村困难群众实施危房改造,为866户122个农村居民、135户249个城镇居民办理了低保,为158名“五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集中供养48人。全年发放春荒救灾款3.5万元,办理大病救助331人次,救助资金50多万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4万小板人民在创业的大潮中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建设富裕小板、和谐小板、生态小板书写魅力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