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56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文 号 小政办发〔2018〕3号
标 题: 关于印发小板镇2018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小板镇2018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8 00:00

各村民委员会:
  《小板镇2018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小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3日
小板镇2018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有关意见和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有关要求,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门市“厕所革命”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任务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8年全镇需完成农户厕所改造8938座。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领导。建立政府主导、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体制,责任主体为各村民委员会。各村民委员会落实主体地位和主体责任,实现资金、项目、招投标、管理和责任以实施项目为主,统筹资金使用和工作实施。
  (二)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农村、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居住习惯,保障农民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改厕工作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推进。
  (三)坚持整村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整村组织实施,做到应改尽改,确保建设质量。鼓励连线、连片改造。
  (四)坚持分类指导。结合农村实际,因地制宜,指导各村选用适合的改厕模式,制定相应改造标准,防止“一刀切”。
  三、工作内容
  (一)制定方案。各村要根据所承担任务,认真制订工作方案,确保改厕工作有序开展。工作方案应当包括责任事项、具体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分管负责人等内容。明确责任事项的综合督办协调工作的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联系人员名单(含姓名、职务、电话),以建立工作联系网络。制定详细工作流程,依次为申请、镇厕改办审核、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流程。各村根据本村实际和农户需求合理选用改厕模式,严格执行工作流程,标准建设,规范运作。
  (二)动员培训。各村充分动员村委会和群众积极参与改厕工作,召开动员会,部署和宣传改厕工作,采取培训会、参观学习、现场观摩等形式深入开展改厕技术培训和指导,对改厕监督员及施工队伍实施技术规范培训。
  (三)核查建档。各村应在2018年元月农村改厕工作摸底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对农村户厕底数进行认真核对,建立改厕台账,由专人负责建档管档,要求做到“一厕一户一档”,即改造一座厕所,对应一户户主,建立一份档案。档案记录应包括:户主信息,编号、改造情况、验收情况等。各改厕村组(以组为主)要绘制一张村整体改厕情况示意图,内容包括原有卫生厕所数量、愿意改厕数量、现新改无害化厕所数量、改厕数量分布平面图等。
  (四)组织实施。镇厕改办选择两个村实行整村改造的试点,推进示范引领,试点先行。各项目实施村要针对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改厕任务和时间节点,合理确定改厕数量和模式,全面推广改厕经验。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农村改厕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项目负责人、建设内容、工程组织、改造数量和模式、完成时限等,落实配套资金,强化推进措施,并将有关情况整理汇总后镇厕改办。地下厕具、施工由村自行招标采购;以村为单位组织施工,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本地队伍;整村改厕完成后,由镇技术负责部门组织验收,验收一村、销号一村,要严格对照建设和验收标准,不合格的坚决不予验收,整改合格后再验收。
  (五)强化质控。要加强改厕质量控制工作,对改厕工程各环节实施全程质控,落实技术单位和施工监督单位主体责任,明确建设标准和技术要求,确保改厕质量。镇厕改办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召开改厕现场培训会,深入村开展培训和试点经验推广工作,并通过制作发放改厕图文及声像资料,专业技术人员巡回指导等方式加强技术指导,对施工过程中执行技术规范不到位的,及时制止并予以纠正。
  (六)监督检查。各村改厕工作情况将纳入绩效考核,要开展对本村改厕的督导检查,严格执行工作进度的月报制度,每月10日前向镇厕改办通报情况。各村要组织技术力量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与指导监督,及时掌握工程进度,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标准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实施改厕的村可聘请1-2名热心公益、认真负责的村民代表作为义务监督员参与改厕工作。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3月)。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小板镇农村厕所改造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动员部署,组织技术培训,推进试点工作。
  (二)宣传发动,试点带动(当前至4月)。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村宣传阵地,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重点宣传"厕所革命" 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让群众了解改厕补助政策和实施步骤,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改厕工作。
  试点带动。小板村、江台村先行试点引路,制定本村实施方案,选择部分农户厕所进行试点改造,所需设备自行招标采购。按时间节点完成本村试点农户厕所改造任务。要求形成完整工作档案,包括具体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工程记录、资金整合、施工图片、施工经验总结等。
  (三)全面组织实施(5-10月)。在总结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各村按照统规统建、统规自建等方式全面开展建改行动。
  1.确定对象。各村逐组逐户落实参加改厕的农户名单,确定改厕对象。
  2.招标采购。各村负责做好有关招标采购工作,可通过招投标采购所需厕具和确定工程施工单位,并按规定组织有关部门对招标全过程实施监督。
  3.组织施工。各村正式启动改厕工作,按照供应商提供的三格化粪池设计图纸和技术规范施工。
  4.监督检查。各村要成立改厕监管小组,对改厕工程实施全程监督管理、督导检查,要求做到全覆盖;对工程监理单位加大管理力度,督促其严格按照招投标合同做好工程监理。
  (四)评估验收(11-12月)。
  1.工程验收。实行考核验收制,改厕工程完工后,各任务村开展自查,合格后申请镇级核查,验收合格后申请市级抽查。任务村对改厕工程分三个阶段验收:即地下工程挖坑完工验收;化粪池安装完工验收;建厕竣工整体验收。每个阶段验收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实施,验收工作由镇相关工作人员、改厕户、施工方和村义务监督员逐户实施,并认真填写验收表,由镇留存备案。
  2.考核评估。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实施、宣传引导、厕所建设改造质量和运行管护机制以及厕所对外开放、公众文明如厕、资金使用、群众满意情况等,考核采取听汇报、查资料、查看现场、组织第三方暗访调查等方式,考核评估小组对各村"厕所革命"完成实绩进行考评,并同时做好省、市级考评验收迎检准备。
  五、资金安排
  改厕分为地上(厕体、洁具等)、地下(粪池、无害化设施)两部分,地上部分建造费用由农民自筹,地下部分由政府财政补助。
  (一)改厕经费分为建厕费用(户厕地下部分)、健康教育费用、工作运行费用(包括各类会议、培训、摸底核查、项目督导、技术指导和考核评估等)等3项,各村自行合理安排、管控经费。
  (二)各村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改厕所需的物资购买品目、数量计划,根据有关规定合法、合规组织招标采购工作,并将采购结果镇厕改办备案。
  (三)鼓励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各村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研分析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推进本村改厕新途径。要坚持改厕村集中连片,形成规模。尊重农民的意愿,充分考虑农民的资金投入能力,不搞强迫命令和一刀切。要充分借力精准扶贫、血吸虫病防治等工作,推进改厕工作顺利开展。
  六、保障措施
  (一)政府重视,落实资金。各村是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具体抓,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报告,难度较大的问题提请镇政府统筹协调。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统筹各级、各渠道涉农资金,合理整合涉农资源。
  (二)明确职责,健全机制。镇计生办牵头负责改厕工作;各村落实自身主体责任,镇财管所按比例要求落实改厕配套经费,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建立健全改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优势,全面统筹政策、资金、技术等重点支持农村改厕工作。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加强改厕后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加强监管,严明纪律。各村及改厕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省、市有关建设管理要求,切实加强改厕实施与管理工作。对款物发放要有清楚详细的记录,到户物资应有领取人签名;各项工程资料要及时存档,做到各类档案资料齐全,以便于追溯及管理。要严明纪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责任落实到人,坚决杜绝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规范、不标准,甚至挪用、占用项目建设资金等不良现象出现。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充分利用村宣传阵地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政策措施和重要意义,及时报道改厕工作新进展和典型经验,有效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要采取多种途径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农村改厕工作,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全社会营造农村改厕工作良好氛围。
  附件:1.小板镇农村厕所改造领导小组
     2.小板镇2018年农村改厕工作任务分配表
     3.小板镇2018年农村改厕项目建设进度月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