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就业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48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双低油菜棉田免耕套种技术
小板镇双低油菜棉田免耕套种技术
发布时间:2009-09-08 00:00

  该项技术大面积平均亩产165公斤,高产田块达到200公斤/亩,争创亩产达到250公斤的田块。亩节本增效80元:适宜在棉花产区应用。

  技术要点:

  一、精心选用良种。按照省农业厅公布的油菜主推品种,根据当地实际,选择品质优、抗倒性强、生育期偏早、种子质量好、耐肥、产量高的双低杂交油菜品种。

  二、规范准备田块。前作棉花选择较早熟品种,吐絮高峰安排在9月份,10月20日后喷施乙烯利催熟。棉花厢面宽180厘米,沟宽30厘米,深20厘米。播种移栽前3~5天浅中耕(面耕),清除枯枝落叶和杂草。

  三、适时播种移栽。棉田套播油菜最佳播期为10月中下旬,一般采用开浅沟条播或棉行撒播,亩播种量控制在200克左右。套栽油菜可以从10月下旬开始持续至11月上中旬。

  四、科学调配肥料。棉田种植油菜一般不施底肥,以追肥为主。直播油菜长至3叶期或移栽活棵后雨天亩撒施20公斤左右的油菜专用复合肥和1公斤的硼砂或200克的持力硼,11月底拔除棉杆时,结合壅兜亩追施3~5公斤的尿素,冬至前后追施10公斤左右的油菜专用复合肥,看苗再追施3公斤左右尿素,春后蕾薹期前追施5~7公斤的尿素和喷施50克速乐硼,终花后一周内追施1公斤磷酸二氢钾或油多收等促进角果发育的叶面肥。

  五、合理种植密度。棉田套播油菜采取条直播方式,在棉行开浅沟条播4行油菜,也可以在棉行直接撒播油菜。油菜苗3叶期开始间苗,间除窝堆苗、蝆弱苗,以苗不挤苗为宜;5叶期开始定苗,亩密度控制在8000株左右,即每平方米留苗14株左右。棉田套栽油菜可以采取全幅移栽或预留行移栽。全幅移栽以棉行栽3行,沟边各栽一行为宜,亩密度控制在7000株左右,即每平方米留苗12株左右。预留行移栽即只在棉行移栽3或4行油菜,沟边预留棉行,亩密度控制在5000~6000株左右,即每平方米留苗10株左右。

  六、及时拔除棉秆。棉田套种油菜要求棉秆在11月底前拔除。拔秆后结合中耕除草对松动油菜棵和棉兜穴明显的地方要扒平壅兜。

  七、注意病虫防治。苗期主要是注意防治菜青虫和蚜虫。根据病虫预报掌握好防治标准,及时实施;花期一定要在初花期用40%的菌核净防治菌核病一次,从下向上喷湿油菜中下部叶片,以叶片滴水为宜。盛花期根据预报看情况再防治一次。

  八、及时收获出售。当油菜植株80%以上角果呈琵琶色而上部叶片未完全变黄时开始收获,堆垛或摊晒5~7天后及时脱粒,扬净晒干入库。直播田块积极尝试机械收获,一般推迟5~7天一次性收获。积极关注市场行情,及时脱手,切忌长期堆垛,不但影响菜籽质量,还可能延误出售时机。(小板农技服务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