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7628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小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小板镇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01 16:12

根据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需要,镇委镇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活动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日至4月30日

三、总体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 月 23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树立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与无疫社区、小区、单位创建相结合,与复工复产复学相结合,与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采取洁家园、去陋习、强防护、灭虫害、促健康等系列措施,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四、活动内容

(一)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农村人居环境、学校、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建筑工地、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绿地等,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及时清运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要将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作为解除社区封闭管理、复工复产复学后的一件大事来抓,掀起新一轮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各地各单位要根据疫情后期和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特点,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各项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奠定坚实的基础。(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单位)

(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各地各单位要开展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的专题宣传,引导群众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动员群众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自觉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文明卫生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返岗工作人员流动性增大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宣传栏、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单位)

(三)公共场所健康监测与消毒行动。镇卫健办要认真落实“疾控大培训”工作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对全镇开展健康防护和消毒工作培训。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参加培训,并层层培训下去,确保所辖单位和场所人人掌握健康防护与消毒知识,全部制定环境消毒制度,规范开展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毒工作,加强室内通风,切实做到科学消毒。公共场所复工要对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凭健康码绿码、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上岗。要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要限制人流量,避免密切接触。加强人流密集场所空气消毒和物体表面消毒,加强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清洁消毒,加强监管场所、养老机构、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的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镇卫健办、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四)农贸市场整治行动。要进一步落实农贸市场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大对经营商户的宣传,切实提高对防病工作的重视。对硬件设施差、管理不到位的老旧农贸市场、便民市场等,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进行整治和管理。加强市场内外、公厕等重点部位卫生清扫和消杀,确保场内垃圾收集容器数量充足,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无积水,无卫生死角,无旱厕;要发动业主彻底清除杂物,清理清洗摊点内外卫生,擦洗货架;切实完善熟食摊点“三防”设施,做好划行归市工作。加强动物源头管控,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严格禁止活禽交易,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五)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 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各村、单位、社区要结合环境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杂物等四害栖息及孳生场所,清除鼠迹、蟑迹;强化垃圾管 理,日产日清;断绝食源,封闭鼠洞和蟑螂缝穴;平洼填坑,清除积水,疏通沟渠,翻转或清除废弃不用的缸、钵、罐等。要充分动员群众参与“除四害”活动,开展家庭大扫除,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形成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协作配合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督促其落实安装 各类四害防制设施。根据我镇密度监测,开展以灭鼠为重点 的统一化学杀灭活动,全镇组织统一投放灭鼠药物,并开展 杀灭效果评估。各村、各单位可选择与专业消杀 公司签订服务合同,也可选择到专业消杀公司购买毒饵站和 药物自行安装投放。镇卫健办要在 4 月 15 日前将除四害药物购买 到位。全镇统一投药时间为 4 月 16 日-24 日(天雨顺延)。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落实属地责任与监 管职责,将此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 要工作来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 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时间节 点,统一组织开展集中行动。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村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 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要求,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宣传动 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镇掀起爱国 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三)加强检查督导镇委镇政府将组建督 导专班,对各村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结果将纳入年底考核重要内容。

(四)加强信息上报。各村各单位每天要及时掌握上报返天人员信息。

(五)经费保障。由卫健办牵头组织劳务人员开展以上工作,原则上每个劳务人员每天150元。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按规定劳务人员的劳务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