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97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小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
小板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5 14:43

为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根据《天门市2021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天农服发〔202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预防为主”,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切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畜牧业安全、环保,提质增效。

二、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防控工作目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统筹安排,切实抓好我镇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等四种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以及非洲猪瘟、布病、动物血吸虫病的监测防治等工作,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

三、免疫主体

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是强制免疫的主体,依据《动物防疫法》承担强制免疫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强制免疫义务按要求实施免疫接种,做好免疫记录,建立免疫档案,主动采样监测免疫抗体,自觉接受畜牧兽医部门监督检查。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我镇2021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镇政府成立秋防工作领导小组及防疫工作专班。

1.领导小组

  长:刘涛敏

副组长:鲁泽会

  员:吴明洋  刘  灿  张艾成  张  勇     波

2.防控专班

胡单树  崔得明  汪志雄  张  全  王群安  伍秋章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办公室,吴明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工作目标与任务

1.基础免疫。在全镇范围内,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和小反刍兽疫等4种动物疫病实行强制免疫,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

2.小反刍兽疫免疫。各村要对辖区内的所有存栏羊开展小反刍兽疫全面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及时采样监测免疫抗体,针对抗体水平不合格、种羊、新生及补栏的羊加强补针,确保免疫抗体效价达标。

3.羊布病监测净化。做到“两覆盖一必须”,采样覆盖所存大小羊场,覆盖所有羊只(幼、孕、病三种羊除外)。经确诊为阳性羊的,必须在7天内扑杀并无害化处置到位。在必要的情况下,实行同群扑杀,2021年羊布病阳性率控制在0.5%以下,力争阳性率控制在0.1%以下。

4.动物血防。完成牛、羊血吸虫病查治任务,坚持“两查两治一扑杀”的原则,做到采样、检测、阳性淘汰三个100%,并做好有螺环境的禁牧工作,巩固传播阻断达标的成果,按时上报血防工作报表,做好血防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5.非洲猪瘟防控。按照“广排查、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全根除”的总体要求,强化宣传培训、疫情排查、消毒灭源、采样送检等防控措施,服务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

进一步健全完善动物防疫网格化管理,村级防疫员要持续加强对生猪中小养殖场(户)、屠宰场(点)、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环节的疫情排查。

坚持做好《非洲猪瘟日报》的上报工作,做到数据真实、填写规范、报送及时。如遇疑似疫情,迅速按程序上报并同步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结合工作实际,按照《非洲猪瘟消毒规范》要求,重点针对生猪规模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运输车辆等,开展清洗消毒和技术指导。

当前处于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时期,在县域内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不再强制要求附具非洲猪瘟检测报告。跨县调运的,按种猪100%、仔猪(30kg以下)5%的比例抽样送检,调运数量不足10头的(含10头)全部抽样送检,送检样品须与被采样的生猪耳标号一一对应。跨省调出种猪、仔猪及商品猪的,按输入地有关要求执行。不得向养殖场户强制指定第三方检测机构,干扰养殖户选择自主权。

6.牛结节性皮肤病的预防与控制。按照农业部要求,高度重视牛结节性皮肤病的防控。利用秋防之机,在各村开展疫情排查、宣传培训、技术指导,以及必要的送样检测和免疫接种。

7.宣传“先打后补”政策。对辖区内符合“先打后补”申报条件的养殖场进行政策宣传,动员养殖场自愿申报,并积极指导申报场开展重点动物疫病净化工作,督促按月分批次自主送样监测。

8.完善免疫记录及信息录入工作。各村要推广运用防疫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做好信息录入、数据存储和集成分析等工作;要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登记工作,详细记录畜禽存栏、出栏、补栏、免疫情况和疫苗种类、生产厂家、生产批号等信息,做到村级防疫员、养殖场(户)有免疫记录,免疫记录与畜禽标识相符。

9.实行免疫信息报告。各村对疫苗使用和免疫情况实行报告制度,在集中免疫期间对免疫进展实行周报告,每周一(上午10:00之前)报送上周情况,其他时段对免疫进展实行月报告,每月1日(下午5:00之前)报送上月情况,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时,对紧急免疫情况实行日报告,于当日下午5:00前报送情况。

10.统筹做好仔猪服泻病、猪伪犬病、鸭病毒性肝炎,禽霍乱等其它动物疫病的防控指导工作。

六、工作要求

1.落实防控责任。镇农办牵头,畜牧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按照各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村干部是主要责任人的要求,切实落实好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落实防疫队伍。由畜牧服务中心组织防疫队伍,开展岗前培训,落实防疫任务,明确防疫职责。

3.严格操作规程。按照“一个操作规程、两个全覆盖、六个不漏”的要求,严格遵守防疫技术操作规程,确保不发生因技术操作不当引发的防疫事故。

4.强化疫情巡查和应急值守。秋季是牲畜疫动物疫病的高发期,要重点加强对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摊点、畜禽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的疫情巡查排查力度,严格执行重大动物疫情逐级报告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及时规范上报疫情。要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疑似重大动物疫情,按“早、快、严、小”原则,果断处置疫情。

七、时间安排

1.技术培训:09月20日召开全镇秋防暨防控技术培训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秋防工作。

2.物资发放:09月27日之前将首批防疫物资到位。

3.集中免疫:09月28日之前全面开针,11月08日前完成集中免疫任务,11月10日-11月20日组织“回头看”开展补注,完善防疫信息台账。

4.防疫督导:整个秋防期间,将组织督导专班分阶段巡回督导。

  

                 小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