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小板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0 10:14 来源:小板镇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小板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小板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431731;电话:4572288;传真:4572309。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健全组织,落实责任
  2016年,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我镇对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和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明确了相应的管理权限,落实了行政负责制。我镇还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落实到各办公室,作为年终检查评比的重要依据。
  (二)认真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紧紧围绕“依法、便民、高效、廉洁、透明”的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列入本镇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研究制定本局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确保《条例》顺利贯彻实施。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学习宣传《条例》,营造《条例》施行的良好氛围。及时更新了机构信息、民生信息、人事信息及乡镇动态等,使广大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及时的了解我镇的有关工作。
  (三)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
  我镇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全镇的重大决策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后及时公开。对本镇的重大事项,我们按照要求进行上墙公开,并设立了举报箱、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我镇对业务工作内办事的依据、程序、时限和方式、方法和结果都作了明确规定,同时,我镇还建立了来访登记制度,确定镇领导轮流值班接待群众,解答群众咨询,做到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四)加强监督,严格考核
  2016年,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对各办公室信息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年底考核,主要包括:主动提交信息、提交信息是否符合公开条件以及被采用信息公开的数量等,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年终专门开会总结,进行统一评价和奖惩。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我镇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栏、公开资料等多种各种形式共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7条,其他途径公开政府信息47条。

  2016年度,小板镇政府信息公开涵盖了政策解读、奖补事项、规范性文件、工作总结等各个方面。

  小板镇2016年度信息公开内容概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度我镇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贯彻实施《条例》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信息公开数量少。
  2、对《条例》的学习和对工作人员培训不够、各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政府信息不能进行科学分类,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3、信息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没有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二)2016年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加强对责任范围内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明确责任、统一思想,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月月抓、周周抓。
  2、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扬长避短,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
  3、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和说明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