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板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 10:37 来源:小板镇
字号: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等文件精神编写。全文包括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2018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小板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健全制度,安排专人管理维护、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狠抓信息公开工作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湖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小板镇通过政府网站、微信、报纸、电视台,实体公开栏等渠道推进政务公开。本年度有关重点公开工作情况如下: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小板镇围绕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领域公开了2条相关内容(天门市小板镇农村福利院升级改造配套工程竞争性谈判公告)(模塑生态联盟产业园奠基开工)。
  (二)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在脱贫攻坚领域公开了扶贫政策解读2条、工作概况1条、扶贫资金分配2条;在基本医疗卫生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5条;在环境保护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6条;在公共文化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1条。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在住房保障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2条;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2条;在政府采购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2条。

  (四)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小板镇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条,解读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领域的相关政策;全面深化落实《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处置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加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2018年以来,我镇共处理舆情39条,其中大天门论坛10条、市委书记专属版21条、云上天门5条,做到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公众看得清楚听得明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镇主动公开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等政府公开信息124条。其中通过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移动政务等形式公开信息94条。通过多媒体方式公布信息30条。信息公开数量实现新跨越,信息公开内容也更加广泛,涉及领域也更加丰富,涵盖了农村危房改造、医疗卫生、财务、扶贫、社会事务、社会救助等等方面。

  重点公开内容:
  1.经济发展类:公开企业运转情况、困难企业盘活情况、企业成本核算、费用控制、招商计划及进度、项目进展等等。
  2.组织构架类:公开了镇委班子成员领导姓名、职务、简历、工作分工、工作职责。
  3.行政及社会事业类:公开了镇政府重大决策、规划、项目情况。
  4.业务类:公开了全镇各战线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要工作进展、统计数据以及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情况。
  5.财务信息类:公开了镇政府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情况,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情况,重要专项经费分配使用情况,征地拆迁安置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管理情况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小板镇通过邮件、信函、当面提交等渠道,共审查并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已全部按照程序规范答复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情况
  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几个问题: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途径较单一,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较少,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知晓度不够;
  (二)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对上述存在的有关问题,我镇非常重视,并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沟通,狠抓学习。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立足需求、拓宽渠道。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实施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加大外部的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内容,落实到各部门的信息员,保证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并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四)规范管理镇信息公开栏,保证信息公开的时间充足和及时更新;通过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短信群发、微信等方式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扩大信息受众覆盖的范围,制作培训PPT对干部进行普及宣传。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