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板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00:00 来源:小板镇
字号: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等文件精神编写。全文包括2019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2019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小板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健全制度,安排专人管理维护、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狠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鲁鹏飞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杨建华同志为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日常工作。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审核、文件公开源头属性认定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通过政府网站、微信、报纸、电视台、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开展新媒体建设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小板发布”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型的媒体工具,为群众获取公共信息提供便利,大大拉近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充实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公示橱窗内容,重点公告民生信息,如:社保、医保、精准扶贫相关方面的政策解读,五保、低保户信息的公示等,方便来往的群众查阅,也有利于群众对政府的监督。
  四是明确公开重点。2019年小板镇重点围绕重大建设项目的申报、竣工有关信息等领域公开了4条相关内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2条。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了44条相关内容。其中在脱贫攻坚领域公开了工作动态11条、扶贫对象及资金分配5条;在基本医疗卫生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3条;在环境保护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11条;在公共文化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7条;在交通出行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1条;在就业技能培训领域公开了相关信息2条。
  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深化落实《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处置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加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2019年以来,我镇共处理舆情60条,其中大天门论坛30条、市委书记专属版20条、云上天门4条、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6条,做到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公众看得清楚听得明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全镇主动公开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政府公开信息137条。其中通过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移动政务等形式公开信息94条。通过多媒体方式公布信息43条。信息公开创新深入发展,信息公开数量实现新跨越,信息公开内容也更加广泛,涉及领域也更加丰富,涵盖了医疗卫生、财务、扶贫、环保、文化、社会事务、社会救助、就业培训等等方面。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请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
  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原因: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的门类繁多,不能面面俱到;二是对群众需求调研不够,公开信息离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今后的工作打算
  1、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满足群众需求。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要做好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信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电子政务相结合,通过政府网站收集群众意见,及时整理回复。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增强公开信息的可用性、实用性互动性,切实公开群众、社会所需的政府信息。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行政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结合起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将全镇依法应予公开的信息集中汇总,便于群众查询。
  3、改进信息公开手段,努力扩大公开范围。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绩效管理和评估考核。积极利用,规范公开形式和载体,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着重抓好党风廉政、农村农业、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文化教育、项目建设、就业保障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