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9407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小板镇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1日
名称
小板镇2019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
文号
小政办发〔2019〕4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小板镇2019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23 09:41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岸线绿化、通道绿化、乡村绿化、全民义务植树和生态修复为抓手,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十大标志性战役,积极践行推动绿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举措,统筹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奋力谱写小板林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工作目标
  2019年我镇造林绿化总面积1380亩。其中:完成宜林地造林419亩,全民义务植树505亩,退化林修复465亩,新建绿色示范村2个(周杨、姚胡村),新增绿化面积180亩。
  三、工作任务
  (一)抓好通道生态景观建设。
  所有改造升级的中小河流实行高标准绿化,砍伐路段要全面复林更新。中小河流治理到哪里,树就栽到哪里,打造水青岸绿亮丽景观,完成任务450亩,新增160亩,确保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确保全面完成市政府部署的目标任务。
  (二)抓好绿色示范乡村建设。
  继续开展绿色示范村庄创建活动,把村庄绿化美化和“精准扶贫”、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分类指导,稳步推进。以“林路结合”、“林水(塘)结合”为主要模式,完善农田林网建设。宜林的通组路、机耕路、小沟小渠、塘堰要应绿尽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构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经济型村庄绿化体系。2019年建成绿色示范村2个(周杨村、姚胡村)。周杨大道长3600米,植树1000株。
  (三)抓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以村公共绿地、农村庭院、房前屋后及四旁植树为主,按照适龄公民人平3-5株树的要求,全面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争创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2019年完成全民义务植树450亩。
  四、实施步骤
  (一)任务落实阶段(2019年1月15日以前)。各村各相关单位全面做好植树造林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地段、路线、树种,做好作业设计、完善土地流转手续。
  (二)植树造林阶段(2019年2月15日以前)。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节,在全镇掀起造林绿化高潮。3月15日前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9年9月初)。镇政府组织专班对各村造林任务完成情况与造林成活率全面检查验收,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全镇,通报结果纳入年终村级实绩考核范畴。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政府将成立小板镇植树造林指挥部。
  指 挥 长:鲁鹏飞
  副指挥长:鲁泽会
  成  员:吴明洋  罗学兵  王  伟  张涛红  雷  诺
  鲁鹏飞同志具体负责指挥、组织、协调造林绿化工作。各村要成立由主要干部任组长的植树造林领导小组,按照镇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植树造林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工作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领导力量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工作责任到位、监督措施到位。
  (二)广泛宣传,注重引导。各村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体制,借力发展。一是要创新造林机制。继续借鉴和推广近年来行之有效的造林模式,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充分调动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大户的积极性,建立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投入、多形式造林的政策机制。二是要明晰产权。要将林地的所有权和林木的使用权分割开来,让经营者充分享有对林木的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真正做到“林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
  (四)严格把关,确保成效。本着“适地种树,良种壮苗”的原则,按照造林技术规程的要求,科学规划设计,选择造林树种;规范种苗的采购与供应,全面推行专业队伍造林,推广先进实用的造林技术,保证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落实管护责任制,实行专人管护,做到林下无杂草丛生,树上无藤蔓缠绕;林业部门要严厉打击破坏、损毁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和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五)统筹兼顾,密切配合。财政、民政、国土、农业、水利、林业、公安等部门要按镇政府的统一部署,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顾全大局,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使造林绿化同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工程、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相结合,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六)严格考评,奖惩兑现。小板镇人民政府组建考核检查专班,对本年度植树造林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严格奖惩结账。镇政府将继续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安排专项资金对植树造林管理好,成活率达95%以上的村庄予以奖励,对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给予奖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