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9296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小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小板镇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实施方案
小板镇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4 15:50

  为了统筹做好我镇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根据市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制定我镇春季农业生产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当前春耕备耕、夏粮夏油防病治虫、动物疫病防控、春季蔬菜生产、虾稻生产正常进行。

  二、工作措施

  1.部门联手,抓好春耕物质供应。一方面与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接,鼓励和引导农资经销商积极参与春耕物质配送,并由镇政府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所、公安等部门对假冒伪劣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进行查处,严厉打击坑农害农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由各村委会加大对农资配送政策的宣传,既保证农户不聚集,又保障农户春耕物资供应充足。

  2.统防统治抓好“两夏”作物病虫害防治。由农技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调查,精准掌握田间病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防治信息,制定科学的防治指南,通过发放农技指南及时指导农户进行防治。以村组为单位,迅速摸清农户种植面积、防治需求,联系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鼓励种田大户进行统防统治。同时开展三沟开挖,排涝防滞,减少病虫害发生。

  3.“先打后补”抓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加大畜禽春防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养殖大户“先打后补”,对散养户组织村级防疫员进行统一预防,坚决不落一户,不落一只一头,确保防疫质量和防疫密度。同时督导各养殖场开展消杀和消毒灭源工作,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

  4.抢播抢种,抓好“菜篮子”工程。组织农户错时下地,尽快腾茬换茬,抢播叶菜类快生蔬菜,抢栽茄果类、瓜类蔬菜,抢抓田间管理,确保疫情过后蔬菜生产供应不断档。

  5.精细管理,抓好头茬虾生长。一方面为虾农提供充足水源和饲料等物质保障,保证头茬虾正常生长。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加强与小龙虾交易中心联系,稳定虾农养殖情绪,提高生产积极性,确保虾农疫情之年增产增收。

  6.应栽尽栽,抓好春季植树造林。一方面继续开展绿色示范村庄创建活动,把车范村和永合村建成绿色示范村,计划在车范大道和鱼米河栽一万余棵风景树。同时以村公共绿地、农村道路、农村庭院、房前屋后及四周植树为主,将3万余棵意杨树有序的分配到徐岭、永合、金方、小板社区、永兴、姚胡等六村开展全民义务植树。

  三、组织保障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鲁鹏飞

  副组长:鲁泽会

  成   员:吴明洋  刘  灿  罗学兵  张艾成

               张   萍   张  勇

  四、纪律要求

  1.各村民委员会要严守疫情防控纪律,坚决制止与疫情防控要求相违背的人和事。

  2.各村要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相关政策的宣传,协调好农资配送、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用工等相关事宜。

  3.所有工作人员和物质配送人员车辆必须服从卡口检验、检测、消杀管控要求。

  4.工作专班要加大督导指导力度,做好各部门协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