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58601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小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20日
名称
关于印发《小板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小政办发〔2020〕1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0日

关于印发《小板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0 17:07

小板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工

为贯彻落实天乡组建〔2020〕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我镇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0日—2020年12月10日

二、成立领导小组

长:鲁鹏飞

副组长:杨建华

鲁泽会

员:吴明洋刘文烈

三、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9月20日-9月30日)

各村要利用微信、村级广播、横幅等宣传载体,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大力发动群众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10月1日-10月31日)

1.清运生活垃圾。以村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农民群众、清洁工、河道保洁员、志愿者等开展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清扫村(居)委会、卫生室、住宅小区、农业企业、广场、公厕、垃圾投放点、“四害”滋生地、农贸市场、经营摊点、熟食摊点等农村公共区域,整治村内、镇区集中堆放的垃圾,清扫卫生死角,定期做好农村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及时清扫收集和运输处置农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和全程监管,同时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做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的大扫除,及时清理厨房、厕所、起居室各类垃圾,做到垃圾分类投放,严禁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柴草堆放整齐、物品器具摆放有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院落整齐,做好门前环境卫生。

2.清理农村小微水体。以农民群众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农村沟渠塘堰大清理活动,教育引导村民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排查整治生活污水和厕所粪污直排到村内塘沟的问题,全面清理整治黑臭水体,及时清理河沟、塘堰沿岸白色垃圾、杂物,打捞塘沟水面漂浮物等。对淤塞严重的河沟塘堰实施清淤疏浚,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确保良好水域卫生环境,每村至少完成2-5条沟渠清淤任务,合并村至少3条以上。

3.清洁公厕户厕。对农村公厕和户厕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切实做好农村公厕、户厕的管理和粪污管控,务必做到农村厕所管理的“一扫二勤三消毒”(“一扫”:公厕、户厕每日均要及时打扫,确保环境卫生清洁;“二勤”:农民群众如厕后要勤洗手,农村公厕、户厕要勤通风;“三消毒”:农户每天做好居家消毒,储粪池(坑)周边环境消毒。各村公厕要安排专人进行保洁,户厕要结合厕所革命工作加大安装和连接使用率,确保粪污不裸露,不外流,各村农村户厕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85%以上。

4.清除农业废弃物。着力清理养殖户畜禽养殖粪污,及时清理圈舍粪污,进行堆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粪污无明显暴露;对病死畜禽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随意丢弃。结合秋播生产抓好废旧地膜的集中清理处置,着力做好农药、兽药、鱼药包装的无害化处理,积极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切实降低农业生产给村庄环境造成的影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小三园”建设(菜园、果园、花园),鼓励、引导农民群众在房前屋后栽植果树、花草,开展空地植树、种植花草等活动,清除杂树、杂草,美化农村环境。

5.清扫乡村道路。组织开展各村道路沿线卫生大扫除活动。着力抓好村组道路、乡村公路和农村区域内铁路沿线垃圾的清扫保洁、堆放垃圾的清运,着力抓好各村道路沿线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着力抓好乡村道路的美化绿化,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11月1日-11月20日)

分两个检查专班对全镇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结果在全镇通报,并纳入村级年终考核范畴,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

第四阶段:整改提升阶段 11月21日-12月10日)

对照检查验收反馈问题,重点整改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成效,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村要将此次活动当作一次硬仗大仗,必须高度重视,精心布置,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2.严格标准,强化督导。领导小组要分组分片对各村整治攻坚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每周至少下村督导一次,确保整治进度和质量。

第一组:杨建华

负责督导码头、罗黄、鱼嘴、金星、汪垸、永兴、车范、徐岭、永合等九个村。

第二组:鲁泽会吴明洋刘文烈

负责督导小板社区、小板、姚胡、金方、江台、大板、周杨、张岭等八个村。

3.强化纪律,力保成效。各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工作纪律。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列出整治清单,分片包保到人。各村书记(主任)要亲自布置,亲自抓,要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根据督导组督导情况,每周一要通报一次进度,对进度滞后且效果差的村由镇纪委对村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