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小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0920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中共小板镇委办公室 小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小办发〔2021〕1号
标 题: 镇委办公室 镇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小板镇2021年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偷越国(边)境犯罪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委办公室 镇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小板镇2021年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偷越国(边)境犯罪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7 15:16

为有效解决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偷越国(边)境犯罪(下文简称“两种犯罪”)突出问题,有力管控缅北回流、“两卡”、“三涉犯罪”前科、本地摸排和公安部推送高危人员等“五类人员”,全面遏制“两种犯罪”的严峻态势,根据天平安办〔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精细管理、精密防控、精准打击”,不断创新打击整治“两种犯罪”工作模式,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法委协调、公安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击、管控、治理“两种犯罪”,持续挤压犯罪空间,建立健全打击管控治理长效机制,彻底根除电信网络诈骗生存土壤,实现“境外作案人员尽快回国、境内重点人员不得出境、列管人员无法作案、作案人员及时抓获”的工作目标,确保如期“摘牌脱帽”。

三、组织领导

成立小板镇打击整治“两种犯罪”工作指挥部。

第一总指挥:黄祥斌镇党委书记

挥:鲁鹏飞镇委副书记、镇长

总指挥:杨建华镇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派出所所长

     员:镇直各单位、各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小板派出所,由张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代忠、黄飞、刘国堂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部署、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大打击整治力度。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深度经营,主动出击,集中攻坚,坚决铲除“两种犯罪”生存土壤。派出所要深挖犯罪线索,强化破案攻坚,加大侦查、打击力度,提升电诈案件破案率,开展电诈追逃专项行动,早日实现电诈逃犯“清零”目标。

(二)加大管控治理力度。各村(社区)要加大辖区“两种犯罪”的“五类人员”跟控力度,坚决落实信息核查、人员劝返、落地管控、结果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一是筑牢管控基础。以公安机关下发的重点人员为基础,全面摸清“五类人员”的基本情况,采取挂村干部、村组干部“一包一”模式,落实管控责任,要对偷渡出境至缅北的人员,做好劝返工作。二是做好常规管控。综合施策,运用各种手段对“五类人员”进行管控。管控责任人每季度与包保人员至少见面一次,了解其工作生活、现实表现等情况;通过走访“两种犯罪”嫌疑人的亲属邻居、治安积极分子等,从侧面了解情况;通过社区村组联络群等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各方面动态。三是创新管控机制。在各村(社区)成立民间反诈骗协会,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开办“治安积极分子培训班”,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对“五类人员”针对性教育引导。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镇直各单位、各村(社区)要深化传统宣传攻势,探索精准宣传路径,最大限度整合宣传资源,拓展宣传渠道,构建反诈防骗宣传矩阵,确保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一是媒体宣传与实体宣传相结合。要深度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LED广告屏、手机APP等宣传载体,高密度集中宣传针对“五类人员”的打击、管控、治理成果。在网吧电脑、本地网站界面、KTV点歌屏、营业性影院植入防骗公益广告,常态化开展宣传。要充分利用服务窗口,印发抵制、防范“两种犯罪”的宣传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同时组织人员针对管理领域、人员展开宣传,设置固定宣传栏或宣传标语进行宣传,对我市手机号段人员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短信,确保宣传全覆盖。二是讲座宣传与走访宣传相结合。要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课、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典型案例巡展、“以案说法”等宣传活动;村组干部对公安机关推送的潜在被骗人员预警信息要配合做好劝阻工作,减少村(居)民被骗风险。针对刷单返利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及出租、出售、出借“两卡”等行为做好防范治理。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走访宣传,特别是对留守妇女、已婚妇女、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防范,提升防诈骗意识,理智应对“杀猪盘”、刷单返利、保健品推销类等诈骗犯罪。三是预警宣传与警示宣传相结合。对外出务工和赴境外务工人员及家属定向发放打击防范“两种犯罪”“一封信”,同步普及法律知识,宣传境外生存现状和偷越出境面临风险,充分发挥家属劝说引导作用,扎实做好预警宣传。公开审判“两种犯罪”案件,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宣传手段,广泛报道快审研判工作成效,震慑犯罪;选取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编制警示案例宣传手册到重点整治地区张贴发放,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宣判一案、警示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

(四)加大督导考评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查明短板漏洞。对在打击、整治、宣传工作中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单位(村、社区),将视情予以问责。

五、工作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细化责任和任务,形成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全镇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对标对表“打防管控宣”工作要求,主动与相关部门无缝对接,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各司其职、整体联动。

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加强工作动态、情报信息、典型案例报送。镇指挥部要抓好协调,确保工作目标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