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12673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岳口镇 2019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岳口镇 2019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7 09:30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岳口镇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镇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大力关心支持下,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年初工作目标,坚持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加大文明城镇建设力度,加强收入征管,严格控制和合理安排支出,强化财政监督,较好地完成了镇九届人大第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公共财政收入方面:

2019年公共财政总收入 17315万元,其中:

1、体制基数转移支付收入1746万元

2、税收分成2445万元

3、政府基金收入7091万元

4、其它各项追加及补助3430万元

5、专项补偿资金2603万元

(二)工商税收完成情况:

2019年税收完成12818万元。

(三)财政支出方面:

2019年公共财政总支出17315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59万元

2、部门补助支出356万元

3、农村转移支付及专项支出565万元

4、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奖补支出862万元

5、环境卫生绿化支出1430万元

6、精准扶贫支出277万元

7、工业园区建设支出6637万元

8、城市建设支出1626万元

9、专项补偿资金支出2603万元

10、偿还历年市财政借款900万元

(四)工商税收支出情况:

2019年上缴税收12818万元。

(五)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方面,全镇当年收入30133万元;支出方面,全镇当年支出30133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平衡。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财政工作是充满严峻挑战的一年,一方面经济下行的影响依然存在,经济增幅放缓,给财政增收带来压力;其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实体经济经营困难,税收增长更加充满不确定性;第三,更大幅度的减税降费,给地方可用财力的增长带来诸多影响;第四,民生保障、人员增资、城镇维护对财政支出的刚性需求突出,收入来源少,支出刚性大的矛盾更加尖锐。为此,我们要坚持依法理财,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抓好财政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自觉遵守财政纪律,严保财政支出控制在财力允许范围内,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

(一)财政收入方面

20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835万元,其中,体制基数收入1746万元,税收分成及返还收入2518万元,政府基金收入7200万元,各项追加及补偿收入6371万元。

(二)工商税收收入方面

2020年工商税收收入预算安排13197万元。

(三)财政支出预算

2020年我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835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0万元,人大经费支出25万元,部门补助支出286万元,农村转移支付支出565万元,环境卫生绿化支出1800万元,工业园区建设支出6800万元,城市建设支出1750万元,精准扶贫支出2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及合并村建设支出550万元,四化同步建设支出800万元,新增中小微企业发展奖励2000万元,农林水支出800万元,其它支出259万元。

(四)工商税收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预算上缴工商税收13197万元。

本级公共财政支出严格遵循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原则,保障重点,统筹兼顾,优化结构,量力而行的指导思想,除保完成上任务和保机关运转、保重点项目、保村级组织稳定外,挤出一定资金支持企业提档升级,由于收入增长有限,可用财力不足,我们必须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增收节支,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五)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预测

收入方面,全年本级收入31032万元;支出方面,全年本级支出3103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平衡。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做好 2020年财政工作

各位代表,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园区领跑”为使命担当,在“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新征程中进一步展现岳口新作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巩固已有基础税源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新兴优质税源,做大做强财政蛋糕,切实增强地方可用财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我们的具体措施是:

(一)加大资产管理力度,经营好城镇资产

资产收益是财政收入最直接来源之一,也是增强地方可用财力的最有效的途径。首先,对全镇范围内的国有资产,镇级资产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明晰权属,理清现状,对出租、承包的资产,清查收入入库;对闲置的资产进行清理,建立台帐。其次,对条件成熟的地块资产适时进行处置;第三,对市所属的国有资产,进行协调,政府收购,形成储备资产。总之,就是要盘活存量资产,储备增量资产。

(二)加强税收征管,大力清收欠税

一方面中央、省、市政策大力对企业实施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对企业以前年度的欠税欠费,要形成台帐,大力清收,确保应收尽收,切实增强地方可用财力。

(三)巩固基础税源,发展新兴优质税源

对税收贡献大,经营基础好,发展前景广的企业,进行重点倾斜,巩固其生产经营,确保税收稳步增长,把这些企业作为基础税源进行跟踪,做好服务,保证其正常生产经营,让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全方位招商引资,积极引进符合政策、市场前景好、投产见效快、利税贡献大的新兴优质税源,为税收增长提供可靠的税源。

(四)严格支出管理,提高支出效益

财政支出按照“保障重点,兼顾一般,优化结构,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保证国家机关正常运行、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搞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逐步把不应由财政负担的开支项目剥离出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0年是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年,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要顶住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收支矛盾加大的压力,化危为机,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克难奋进,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税管理,全面完成各项财税工作任务,为岳口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