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519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标 题: 2018年岳口镇人大工作总结
2018年岳口镇人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9 00:00

2018年以来,岳口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直接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保证了镇九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各项决议的落实,促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围绕重点工作,履行代表职责
  一年来,镇人大多次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开展了校园安全、农田水利建设、交通设施、工业园区发展、法制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调研,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职能,就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法制岳口等拿出了一些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都很强的对策。岳口镇市人大代表在对我镇中小学食堂视察调研时,对学生们饮食安全,健康成长予以高度重视,考察了食堂的卫生情况,并提出“应提高承包学生食堂的准入门槛”,“加强对运往食堂的食材质量检查”等建议;镇市级人大代表在视察岳口法庭时,认真听取了法庭的工作报告,针对一些民事问题和法庭工作者们充分交换了意见,并提出“让法治意识深入基层”等建议;镇级人大代表结合“四百”活动,对全镇22家重点工业企业、34个重点建设项目,分组进行了走访。代表们提出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旺泰空闲地块重新利用、稳健医疗和科田药业扩规用地等问题,均被党委、政府采纳,在“园区领跑”行动现场办公会上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
  二、精心组织活动,发挥代表作用
  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战,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活动。今年,人大代表分小组按每季度一次开展小组活动,对我镇贫困户进行了走访调研。各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贫困户深入开展了送政策、促提振信心,送岗位、促稳定就业,送技术、促发展生产,送温暖、促同步脱贫的“四送四促”活动。同时,也倾听了基层人民的心声,对群众的想法和利益诉求进行了详细的记载,并在活动后及时上报,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
  三、人大监督政府,心系人民利益
  一认真督办代表意见建议。承接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1条,以通知的形式明确了建议办理的内容、格式、时限、责任领导和部门,督促各专班积极主动与市直有关单位对接,提高办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各代表小组收集到政治经济、城建城管、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农业农村等类别的镇级层面意见建议29条,镇第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36条,第九届第三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26条,均督促政府进行了及时的回复,提议代表表示满意。

二切实监督建议办理情况。今年以来,镇政府积极办理人大意见,解决了“废弃电线杆移除”、“天岳公路亮灯”等百姓反映已久的问题,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树好人大形象
  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推动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学法,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镇人大先后组织了四次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会议,会上进行了《监察法》、《交通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的学习,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二是倡导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的各项要求,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严以律己,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群众认可、群众高兴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三是学习上级人大精神,不断总结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岳口人大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人大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不断总结经验与不足,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五、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
  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依法履职行权的全过程,将人大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制度和重大决策事项通报制度,与全镇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使人大工作延伸到基层、触及到群众。在每个代表小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次开展活动前,都将活动方案交支部审核,形成书面报告,向镇党委请示后再组织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