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5198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24日
名称
岳口镇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4日

岳口镇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4 00:00 来源:岳口镇

  ——2019年8月30日岳口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2018年是关键之年,2019年是决战之年,2020年是决胜之年。我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科学制定减贫计划,认真分析脱贫短板,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到户政策,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一、摸清底数,助力脱贫攻坚

  我镇位于天门市南部,滨临汉江,距离天门城区15公里,国土面积1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921公顷,总人口14.6万人。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43户4125人,6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其中习桥村2015年出列,洪寺庙村、钱家岭村、涂阳村2016年出列,黄家滩村2017年出列,怀坡村2018年出列。到2018年底,脱贫1223户、3169人,其中2014年脱贫286户、438人,2015年脱贫252户、612人,2016年脱贫146户、443人,2017年脱贫294户、919人,2018年脱贫245户、757人,预计2019年脱贫286户、887人,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二、聚焦整改,筑牢思想防线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意见反馈后,我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好整改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抓整改。精心组织全镇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以及全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严肃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着力解决落实中的“落差”、“温差”、“偏差”,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做到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思”,深入浅出“讲”,知行合一“做”。

  二是扛起政治责任抓整改。党政一把手“站位一线、靠前指挥”,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办、同考核。我镇于2019年2月10日印发了《关于成立十九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岳口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岳办发〔2019〕1号),明确镇党委书记为十九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岳口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经多次讨论完善,于2月28日制定了《岳口镇关于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方案》(岳发〔2019〕2号),根据巡视反馈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19年以来,多次召开党委会、机关例会、全镇大会,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三是夯实政治基础抓整改。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把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农村“123”工程。4月9日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两位教授到6个重点贫困村开展了以“你我同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脱贫攻坚理论宣讲活动,4月25日启动2019年农村党员春季轮训,5月14日组织6个重点贫困村副职干部到市委党校进行培训,6月3日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黄潭镇镇党委书记鄢池斌作“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主题宣讲,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动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狠抓重点,促进政策落地

  我镇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一是统筹推进抓落实。全面落实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抓重点贫困村,一头抓非贫困村,带动全镇脱贫攻坚。用实用足市级财政扶贫资金,我镇2019年度第一二批专项扶贫项目资金151万元,涉及16个村级项目,目前涂阳村和邓巷村4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在抓紧施工,其余项目正在财政三资平台走流程。严格落实金融扶贫信贷扶持政策,全面完善评级授信工作,积极推进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模式,已为2名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万元。

  二是完善政策抓落实。健康扶贫,落实市医保局新调整的“41985”政策,贫困人口参保率实现100%;教育扶贫,确认符合2019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享受对象38人,补贴资金5.7万元;危房改造,全市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上,明确我镇30户危房改造,截至目前30户危房改造完工28户、在建2户,又全面排查上报18户危房改造,力争在9月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兜底保障,规范了低保申报程序,强化了民主评议,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阳光施保。产业扶贫:大力培育“一村一品”工程,力争全年完成5000亩土地流转,发展虾稻养殖,完成“岳口芋环”国家农产品地址标志申报工作,上半年申报29户贫困户直接从事特色种植养殖奖补,奖励扶持资金近3万元;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三是严把标准抓落实。坚持把目标标准贯穿始终,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虚假脱贫。强化贫困户进出标准、程序管理,严格执行“两公示一对比一公告”制度,全面开展入户核实,严格按照中央、省有关精准识别要求,切实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指导各村组织完成扶贫对象各类信息采集和更新,督导村级完善“村五类”、“户十二项”资料,2019年上半年全镇贫困户自然减少71人,自然增加45人,年中动态调整后,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43户、4125人。

  四、统筹协调,凝聚强大合力

  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形成了党委、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良好局面,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强大的合力。

  一是明确责任重分工。深入开展两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建立责任机制,明确行业部门承担扶贫专项领域的主要责任、干部承担结对帮扶责任,逐级制定扶贫计划,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层层传导扶贫工作压力,要求各镇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把脱贫攻坚当大事、当主业。

  二是选派队伍挑重担。按照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要求,重新调整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对6个重点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安排税务局9个驻村工作队驻点帮扶,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督促工作队员做到“岗位在村、责任在村、吃住在村”,遵守制度纪律,对照10项工作任务抓好落实。

  三是凝聚力量补短板。动员引导广大爱心人士、社会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凝聚强劲的帮扶合力。充分发挥社会扶贫网的作用,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APP应用推广工作,帮助贫困户发布需求完成对接,将“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打造成我镇脱贫攻坚的新亮点。截至6月底,我镇发布需求300条,需求对接完成257条,综合对接率85.7%。同时帮助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报“顶梁柱”扶贫公益保险,赔付金额2.69万元,切实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我镇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上下一心、攻坚克难,集中力量冲刺,全力以赴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