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1265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人大办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名称
岳口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岳口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7 09:13 来源:岳口镇

--2020年6月29日在岳口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岳口镇第九届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岳口镇人大、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命令,令出即行,尽锐出征,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一线,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工作中展现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直接指导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了镇九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各项决议的落实,促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助力精准扶贫,实现真脱贫。组织代表开展两次“集中行动”,通过“三看二查一访”,对933户贫困户的脱贫情况进行“回头看”:看贫困群众是否真脱贫、脱真贫,看扶贫措施是否精准和长远,看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户;查“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是否落实落地、查产业扶贫带动能力强不强;访群众,了解驻村干部工作作风是否扎实。146名代表除8名通过电话联系外,其余均进行了实地走访,实现脱贫户“回头看”的全覆盖和代表参与的全覆盖,杜绝“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我镇“代表行动”获得省级人大刊物《楚天主人》及《湖北日报》的登载。

二是助力环境保护,实现真发展。代表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职责,支持和推动全镇的人文和自然环境的改善。在代表们的鼎力配合与积极呼吁下,城镇“十乱”现象得到极大整治,汉江河道堤防内94户居民房屋建筑得以拆除,185户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高标准完成曾义沟、龙嘴河等河湖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创文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等,一大批困扰群众和全镇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顺利解决,未发生一起因项目建设造成的群众上访问题。

三是助力平安法治,实现真和谐。将涉军维稳、重点信访案件化解、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公众投诉等纳入督办范围,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在宪法日走进社区,宣传典型法治案例,邀请代表中的法律工作者现场释法,发放普法小册子,切实增强群众宪法意识;疫情期间90多名代表主动参与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人员管控、物资配送、健康排查、心理疏导等方面践行着“人民选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一年来,我们强化监督职能,扎实促进工作实效

    督促财政规范运行。严格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审查年度决算和预算报告,推动财政加大对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环境卫生的保障力度,把有限的财力用在边际效益最高的领域

代表评议城镇管理。组织部分市、镇人大代表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岳口镇区、新堰街区、主要的集贸市场等地进行现场走访视察,对占道、伸店、随意排污等不文明现象现场进行劝阻和教育。评议过程中,代表们直面问题,单刀直入地指出了城镇管理方面的问题和不足,针对不足提出了8条可行性强的建议办法,贡献出了人大智慧。

    代表问效精准扶贫。针对“代表行动”中所收集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脱贫人口是否稳定脱贫和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问效活动以“小组讨论--代表提问--现场解答--代表评价”的方式开展代表问效,现场与镇扶贫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监督推动危房改造、低保办理、教育帮扶等实际问题精准落地。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代表履职强化活动实效

创新督办方式,意见办理高效化。一年来,代表们争当发展的助推者、民意的反馈者,通过召开会议、走访群众、实地调研,共收集意见建议116条。镇人大建立收集、整理、转交、督办、反馈、问责工作机制,实行清单管理,明确办理责任,推动代表建议高效办理。经过两轮集中督办,116条意见建议的见面率、回复率均达100%,已办结或正在办理的达70.7%,比率较上年有所上升,落实率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审慎拟定计划,对照落实精细化。今年4月,召开了2次人大主席团会议,商讨完善2020年人大工作计划,要求主席团成员和各级代表按照计划履职,做到早筹备、善行动、见成效。3月以来,人大主席团严格按每月的工作计划,组织代表调研了大庙鸿沟截污及管网建设情况、开展了爱国卫生清洁活动、协调解决了企业复工难的问题、针对乡村振兴进行了专题调研,围绕中心,助力创文,人大代表正在行动。

落实误工补助,履职保障规范化。对于履职一天以上的代表,中午按照40元/人的标准安排工作餐;没有固定收入的代表,参加会议和代表活动时,每人每天给予100元的误工补助。解决了代表履职的后顾之忧,调动了代表履职的工作热情。

一年来,我们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扎实展开主题教育。按照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研讨,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篇》等内容,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调研议题,突出发展、民生、环保等主题。多次组织代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开展了镇区秩序整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道路交通安全、工业园区发展等方面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篇,为提升我镇的城镇管理水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规范岳口人大工作。召开小组长会和主席团会议多次学习《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迎接省人大关于《条例》的执法检查。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健全组织结构、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会议程序、全面履职尽责。2019年,组织召开闭会期间主席团会议6次,组织小组长专题学习培训2次,工作会议2次,人大筹备会议2次;代表集中学习培训2次;代表集中走访2次,协调组织开展代表联系选民、建立网络工作平台、接待选民等工作,较好的履行了人代会闭幕期间需要履行的十二条职责。

    加强政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做到懂政治、识大体、知大局,提高政治鉴别力;开展法律学习活动,对《道路交通安全法》、《代表法》、《宪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学习,结合我镇人大工作的实际需要,整理编辑出《岳口镇人大工作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学懂弄通中央、省、市各级人大的会议精神,观看省人大工作会议讲话,切实提高代表履职的思想水平和理论高度。

  各位代表,一年来,主席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些成绩,是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全体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政府各部门、单位、村和社区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大主席团向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主席团还有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席团的自身建设和工作方法上还要与时俱进;监督工作的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将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和完善。

  

2020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人大要围绕党委中心,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协助党委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使工作成效得到全镇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人大作用。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另一方面,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依靠党的领导,坚持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一致,确保人大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着力强化监督服务大局

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大局,与时俱进履职尽责,综合运用人大监督方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提供人大方案。开展代表“双走进”调研活动,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调研检查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农村饮水安全情况、脱贫成效情况。对工业排污尤其是排放废气等群众反应激烈、矛盾突出的地方,督导政府迅速开展整治行动,协调企业配合治污,形成常态化防污治污机制,守护岳口的碧水蓝天。持续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人大主席带头督办、主席团成员对口督办、深入实地现场督办的模式,把代表的好建议转化为真行动。

三、着力夯实基础完善机制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健全代表联系制度,进一步密切主席团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管好、用好“代表之家”,开展“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代表外出考察学习;规范召开主席团会议,严格按照《条例》,对照计划保质保量召开主席团会议,为代表履职提供科学指导。

四、着力锤炼能力提升自我

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系转化为依法履职的成效,发挥人大在推进依法治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实践锻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现场跟踪督办,增强改革创新、依法履职的本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坚守廉政底线,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更严更实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全力完成各项工作。加强履职培训,按2020年镇人大工作计划,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重点学习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法规,提高人大代表的社会活动能力、调研督查能力,从整体上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加大宣传力度,紧扣履职重点和民生热点,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展现人大工作风采,讲好人大故事,为人大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即,人民和时代寄予我们的期望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实现乡村振兴,岳口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