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1266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7 09:18

——在岳口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去年以来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锐意拼搏,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结构趋优、活力增强、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成功举办首届曲艺文化暨特色美食节,被评为“中国文化百强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一)稳增长、提质效,区域经济越抓越活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接待客商134批次,外出招商45批次,收集重点意向信息53条,完成签约项目30个,计划投资额60亿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在建项目22个,其中新开工14个,医药中间体项目、PVA清洁及医用棉生产项目、10万吨/年废矿物油综合利用项目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园区启动10号和14号路延伸段、20号路建设,完成工业项目征地1936亩,安商服务综合体投入使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稳健医疗、成宇制药、诚鑫化工、延安药业、科田药业、福临科技等6家企业名列“天门工业企业二十强”。全年完成工商税收1.28亿元、工业企业技改扩规投资6.4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1% ,新增规上企业6家

(二)夯基础、增动力,美丽乡村越扮越靓

产业基础更坚实。半夏、芋环、台湾毛豆、华酥梨、豆丹等特色种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持续发展,全镇实现虾稻共作1.5万亩,“岳口芋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新增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家。天岳湖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天喜食品多次参展国际国内大型农产品博览会。南湖新村丰水湾合作社完成5740亩土地流转,实施了10000亩的国土整治、10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800亩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建成,栽种栾树、广玉兰、樱花树等4.5万株。人居环境更优美。完成120亩国有渔场退渔还湖清淤整治工程。建改公厕38座,户厕近万座。开展“三清五改一植”,全域范围内植树造林30万株,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横堤渡、健康、粮仓巷、金湾、陈家巷等15个村(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卫生健康村(社区)。乡村设施更完善。勇敢社区、谭台村等5个村先后完成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改扩建、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小游园建设、文体中心建设、村庄绿化、河道疏浚等工程。

(三)抓建设、强管理,城镇形象越变越美

配套设施更趋完备,岳飞大道与勇健路交汇处人行道绿化配套建设、新堰社区人行道绿化配套建设、汉江老船厂复绿、沿江大道改造等工程按期完工。岳飞大道人行道改造工程已完成东侧施工,高速入口绿化改造工程动工建设。继续推进镇区污水管网二期工程建设,完成7.1千米主管道铺设,接入5500户居民生活污水,完成镇机关、中心幼儿园、岳口小学、岳口初中、新堰中学、二医等单位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整治关停12家非法经营砂石料场,对非法占用耕地实施复垦。持续开展“创文”活动,围绕积存垃圾、背街小巷卫生、占道伸店经营、乱停乱放等薄弱环节,镇容秩序得到改善。

(四)重环保、勇攻坚,生态环境越护越优

河湖水体治理出实招。完成大庙泓沟上游8.3公里清淤疏浚,实施荷花潭至幸福新村段1.7公里截污工程,同步进行拆违除障、生态治理,大庙泓沟水质改善。搬迁汉江堤防内沙窝居民88户,拆除老旧房屋建筑9055.6平方米。清除汉江外滩石块200立方米,清运建筑垃圾、企业积存垃圾、杂物杂草1800余立方米,中岭支渠、大庙泓沟、蒋碑渡河共拆违74处。8条市级河流和1个市级湖泊APP巡查全覆盖,26名保洁员每月开展三次以上河湖保洁行动。养殖污染治理有力度。完成185家中小型养殖场污染治理,其中13家按要求整改配备污水处理设备,健康天升畜牧养殖场实施截污纳管改造;拆除中小型养殖场175家,拆除总面积88956平方米。工业环保下功夫。完成园区明沟明渠改造13.45千米,新建明管高架支墩2472个、在线监测用房5间,实现雨水通过明渠排放、化工企业生产废水经过高架管道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

(五)惠民生、办实事,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文教卫事业再进步。升级改造岳口文化馆,开设美术、书法、舞蹈、曲艺等各类活动室,增设儿童阅览室,举办15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召开现场会加强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新建勇敢社区、荷花潭村卫生室,改建粮仓巷村、五星村卫生室建立每村1份规范化档案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镇常住居民签约率达73%,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定期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深化“创卫”成果,加大对“六小行业”的监管力度,拆除镇区旱厕,镇区卫生水平和居民健康水平得到提高。社会保障再提升。落实“雨露计划”,保障助力贫困学子逐梦124人次,补贴资金18.6万元。加快“网上社保、掌上社保”建设进度,全面完成农村69户危房改造任务对全镇建档立卡户住房进行全面排查,完成信息录入和现场核验。促进就业再发力。组织群众参加全市招聘会、稳健医疗专场招聘会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覆盖全镇42个村(社区)1000余

(六)转作风、优服务,自身建设越抓越实

依法行政更加规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全力配合人大开展问效活动、人大代表遍访贫困户等活动,办理本级代表建议116条,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政务服务更有温度。加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推动服务事项更新升级,编制发布政府网办事项230项、村级网办事项93项、社区82项,公开政务信息174条,办理网民留言275条。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实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党委成员管片、机关干部包村机制,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格规范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

各位代表!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新局面的形成,弥足珍贵。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镇委的总揽全局和科学施策,离不开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所有辛勤奉献的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岳口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镇第一时间周密部署、积极应对,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全体镇村干部放弃春节假期全力投入战斗,24小时待命。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发动群众参与和监督、征用11家宾馆设置隔离场所、不断优化接诊治疗方案,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镇未出现一例死亡病例,未出现一个危重症患者。3月中旬,疫情得到控制后,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农业生产、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元至5月,工商税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事实和结果证明,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就没有迈不过的坎。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突破,主要表现在:镇域经济发展质效有待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缺少亮点;城镇管理水平急待提升;“创文创卫”不能持之以恒;生态环保存在短板;民生领域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坚决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二、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重点城市仍有病例冒泡,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要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围绕今年的发展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四百双争”,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加足招商马力。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推进,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活动。着力引进大项目,紧盯各行业国内外领先技术、领头企业、领军人物,加大对高成长、高附加产业转移企业的精准招商,实现全年签约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5个的目标。聚焦重点产业,围绕上下游配套,服务好江苏优普生物、益泰药业、静脉产业园项目落户工业园。突出强强联合,推进成茂化工(福临科技+浙江宏达化学)、赞宇科技(诚鑫化工+维顿生物)等项目合作。

加快建设速度。落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线推进、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制,推行镇级主要领导主要精力抓项目建设。坚持定期调研项目,运用“线上线下”沟通机制,全面收集困难和问题。召开现场办公会,及时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征地、回填、围墙施工、竣工验收和矛盾协调等方面的难题。制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计划,进一步提升业务代办水平,强化要素保障,帮助企业顺利推进,力争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加快推进稳健医疗“智能制造”和振宇科技“分散蓝印染”等项目的建设,启动部分征而不动项目的回购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在生存环境、金融环境、政务环境上下功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贯彻落实市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43条意见等各项援企惠企政策,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组织用工招聘会,进一步完善发展平台、增强要素保障、推动创业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打造行为规范、公平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不断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建设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综合成本低、企业获得感强的工业园,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完成省级合规化工园区认证,全面启动园区整体规划扩规修编、6号路等建设工程。落户1家上市企业,新增2家规上服务企业,协调3家企业兼并重组,新增4家限上商贸企业、5家规上工业企业、6家小微工业企业。

)推动城乡融合,提升高质量发展质效

完善城镇功能。围绕配套抓建设。进一步加快污水管网入户施工,完成镇区污水管网收集系统延伸工程。实施镇区下水道改造,实现镇区污水管网清淤全覆盖。启动陈岳路幸福新村段改造,加强镇区广场、游园、行道绿化和水体维护,实施二水厂门前游园改造工程。规范市政设施运行,确保损坏路灯、井盖、地板砖及时维修更换。围绕创文抓管理,教育引导每一位市民认识和担当自身的创文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主次干道门前“四包”。实施城管执法联动,大力整治临街立面、户外广告、门店招牌、镇容秩序,形成“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持续综合治理城镇“牛皮癣”,切实做到整治一项、巩固一项、管好一项。环卫所强化镇区清扫保洁力度,实现主干道、小街道和背街小巷全覆盖,落实垃圾及时转运、公厕日常管护。

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健康、南湖新村2个重点推进村,保安桥、谭台村2个示范提升村,新丰、潭湖新村等5个整治促进村为抓手,“由点及面、串珠成链”,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统筹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持续发力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支持南湖新村环境整治亮化工程、曾义沟建设、小区提档升级、“四好农村路”建设、乡村小品建设。倡导结合地方历史人文特色实施“微景观改造”,引导村民参与共建、共促。妥善养护、管理全域范围内植树造林树木,加大农业设施改造升级力度,扶持村级小农水建设,疏浚清洗新潭沟等主要排水渠。强化产业支撑,围绕稻、虾、菜、药、果等主导产业,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继续实施虾稻共作“一区二线三渠”发展计划,扶持红高粱、白皮黄瓜、黄豆等扩大种植面积,申报绿色食品认证。持续打造“一村一品”,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2个百亩精品示范园。加大对“岳口芋环”特色产品的打造和挖潜,培育丰庆农业合作社将芋环产业做专、做精、做大。扶持和引导天喜食品加工厂与知名企业合作,把“岳家乡”牛肉酱系列推向全国,打造全国驰名商标。

统筹协调发展。抢抓全域国土整治项目机遇,推进南湖未来科技农业小镇、工业园区与新堰街道产城融合、城区道路排水绿化配套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湖国有渔场退渔还湖、汉江沙窝复绿岳口小学整体搬迁、新建第二幼儿园、文化馆整体搬迁等重点项目。深入开展“三镇同创”,促进城镇扩容提质,冲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实现“全国卫生乡镇”、“中国曲艺之乡”花落岳口。

    (三)打赢三大攻坚,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坚决防止因疫致贫返贫,完成剩余69户169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对47户脱贫户和53户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织密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1099户农村低保户、136脱贫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用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完成6个重点村和杨李桥、邓巷2个一般村的道路拓宽、断头路连接、沟渠清洗、涵桥修建、变压器增设等项目。积极启动边缘户、特殊困难户等30户非四类对象”的存量危房施工。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应签尽签应检尽检,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四种慢性病患者开展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实现25种大病患者救治率达100%。完成主要领导遍访贫困户,各村支部书记今年一轮遍访。深化爱心企业对口帮扶6个贫困村“百企联百村”活动,组织园区企业与贫困户开展劳务对接。

决战污染防治。完善园区明管高架总在线监测房配套设施建设和明沟明渠系统,封堵园区雨污井口,完成园区环评应急预案编制,环保监测站投入运行提高巡查抽查频次,加大园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力度。按期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停搬转,落实天湖化工危废处置福临化工老厂区关停斯普林新厂区启动建设易普乐外迁。善园区周边水环境建设,加强蒋碑渡河、分界沟等沟渠治理。加快推进镇区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提升泵站建设进度,新增东风大道和沿江大道管线。开展172家拆除中小养殖场“回头看”工作,综合治理35家在养养殖场,拆除中小养殖场30家。完成大庙泓沟截污底泥疏挖工程治理黑臭水体12千米,植树造林20株,创建1家规范性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加强对非法捕捞、销售汉江野生鱼类全链条的联合执法监管,坚决斩断汉江非法捕捞利益链,推进汉江流域禁渔工作落实。

着力风险防范。争创全省社会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完成第三消防站主体建设、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组织安全生产知识大学习,消除危化品存放、作业管理、设备设施等各方面安全隐患。推进园区非化工企业搬迁。加强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和密闭空间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巩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果,持续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各类违法活动,严惩行业“保护伞”。加强信访与维稳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协调解决职工欠薪等各类矛盾问题。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优化经费支出,减轻财政压力。加强农村“三资”管理。

(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发展社会事业。加大薄弱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新建改建9.25千米道路。整合项目资金,滚动升级改造刘铁岭、龚新垸、梁巷等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加强村社区阵地建设新建吉港材料健身小广场。在全镇42个村(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覆盖,全力创建岳口志愿服务品牌。积极申报岳口文化馆、图书馆、社区文体中心建设计划、申报猪油饼、皇尝饼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全市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教育,争创全省“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完善综治中心建设,推动一级派出所新建工程,筑强“安全堡垒”。

提升保障水平。坚定不移落实好低保、五保、优抚、助孤、救济、就业、培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保障政策,关注全镇84名贫困留守儿童,积极开展慰问、困难补助、金秋助学等活动。进一步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申报扶贫公益性岗位26个,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展辖区职业健康管理工作,积极组织用人单位进行系统申报,密切配合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扩大公共卫生服务群体。结合新建办公场所项目,申报10座村卫生室提档升级计划,不断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新建第二人民医院。

抓实疫情防控。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健全完善发热门诊和村(社区)防控两个预警系统,加快补齐医疗资源短缺、人员密集场所、公共环境卫生三个领域防控短板,持续强化核酸检测、出院患者管理、校园防控、境外返岳人员管控等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提高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防控工作检查频次,确保农贸市场、商超、酒店等行业采取措施减少人员聚集,落实日消杀和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制度。分批组织中小学、托幼机构复学复课,福利院继续严格封闭管理,严禁人员违规进出。展开“立体式”宣传,进一步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养成科学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口罩的良好习惯。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守的信念。我们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全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坚持政治引领。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最高的政治原则、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一盘棋意识,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弘扬法治精神,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向深

坚持务实作风。加大督查问责和奖惩力度,坚决破除僵化保守、随遇而安的思想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使工作都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完成目标去,奔着达到效果去,营造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

坚持清正廉洁。树牢“紧日子”的意识,严格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良好形象。

坚持改革创新。落实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改进会风文风,推行现场办公会解决问题。加快信息化建设,优化“智慧岳口”平台运行。深化政务公开,提高“魅力岳口”微信号公众运行质量。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步履坚实,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决胜之年更需拼搏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行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解放思想大胆干,开拓创新用心干,攻坚克难奋力干,上下同欲齐心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三大攻坚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乡村治理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统筹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