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433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
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10 14:59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站在“两个五年”的交接点,我镇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保持定力,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决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今年以来,对照省乡村振兴局下发的79篇学习目录,认真制定补学计划,查漏补缺,抓好学习贯彻,确保国家、省、市出台的文件精神等重要学习篇目“一篇不落”。

二是夯实基础短板,提升专项行动。一是认真做好小额信贷工作,一手抓投放做到应贷尽贷,一手抓还款做好续贷展期管理,已发放83户358万的小额贷款,逾期4户7.66万正有序化解中。二是切实加强光伏电站运维管理,组织专班定期对6个光伏电站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管理不善的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完善资产收益分配计划,优化设置电站管护员和保洁员。三是规范申报“防贫保”保险,增强农村贫困边缘户和农村低收入户人群的抗风险能力。

三是规范档案整理,提供有力保障。4月2日召开全镇精准扶贫档案资料整理动员会,全面收集2013年以来的精准扶贫档案资料。在市档案部门的指导下,聘请天门市天剑档案服务中心为我镇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扶贫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二、凝聚合力,压紧压实乡村振兴责任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高位推动,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严格要求,狠抓落实;行业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乡村振兴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继续精准施策。

三是强化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压紧压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责任,定期召开驻村工作会议,不定时督导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情况。建立常态化监测联系帮扶机制,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对接帮扶单位安排优秀干部职工参与监测联系帮扶,对“三类对象”实行一对一监测联系帮扶,实时掌握监测联系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变化,开展针对性帮扶,做好跟踪回访。

三、精准发力,统筹做好有效衔接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推进雨露计划。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脱贫户、边缘户家庭子女名单为基础,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开展摸排、入户核实、汇审上报、补助对象认定工作,2021年春季学期补助脱贫户52人享受“雨露计划”资助7.8万元,秋春季学期补助脱贫户57人享受“雨露计划”资助8.55万元。

二是全面推动落实健康帮扶。落实2022年脱贫人口及“三类对象”基本医疗参保政府资助工作,对2060人次脱贫人口资助370800元,对25人次脱贫不稳定人口资助5500元,对82人次边缘易致贫人口资助18040元。组织22个庭医生团队开展遍访行动,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的签约随访服务,实现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

三是不遗余力实施危房改造。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全年共实施7户危房改造,确保符合政策的应改尽改,一户不落,全面完成“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住房安全有保障认定率100%。全镇脱贫人口实现安全饮水覆盖,并建立长效机制,对设施进行管护。

四是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行动。全面落实农村低保政策。量化调整公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确保农村低保标准动态不低于当年国家扶贫标准。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脱贫户、低收入户、边缘人口按规定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目前,享受农村低保1129户2371人,月发放金额573864元;享受农村五保106人,月发金额79500元。

四、持续用力,重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做实衔接项目建设工作。认真落实财政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坚决杜绝未批先建的现象。2021年度市乡村振兴局下达我镇18个衔接资金项目,投资总额423.8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衔接资金300.8万元,交通部门补助123万元。所有项目已通过财政三资平台进行招投标,在7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10月底全部完工,财政专项衔接资金300.8万元全额拨付,拨付率100%。

二是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工作,2013-2020年以来我镇共投入各级各类扶贫资金规模8341.32万元,形成项目资产总规模7429.17万元,形成资产占比89.06%。同时明确管护责任主体,落实专责、专岗、专人,明确监督责任和管护义务,确保继续发挥扶贫资产效益。

三是健全防贫返贫监测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今年以来通过农户主动申请、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新纳入1户边缘户,为其量身定制“政策菜单”,开展针对性帮扶,切实防止新致贫。目前我镇47户脱贫不稳定户、52户边缘户已分层分类全部纳入帮扶政策范围。

四是产业扶持增强造血功能。充分利用国家产业扶持政策,调整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农业招商力度,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版块。今年以来申报脱贫户、边缘户直接从事特色产业14人,奖励扶持79520元;申报18家合作社带动脱贫户265人增收致富,奖励扶持23.25万元。

五是强化调度确保稳岗就业。我镇有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口共1884人,其中脱贫户1785人、边缘户69人、脱贫不稳定户30人,省外务工人员为1047人,省内市外务工人员为243人,市内务工人员为594人,对返乡贫困劳动力按照“返乡一个,帮扶一个”的要求,开展清单式管理,兜底帮扶。现已为647人申报一次性生活补贴。

我镇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