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市综合执法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18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岳政办发[2012]18号
标 题: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岳公路沿线村庄清扫保洁、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管理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岳公路沿线村庄清扫保洁、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管理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07 00:00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天岳公路沿线村庄清扫保洁、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管理工作方案(试行)》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天岳公路沿线村庄清扫保洁、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

管理工作方案(试行)

  

为加强天岳公路沿线村庄清扫保洁、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管理,建立治理“脏乱差”现象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改善沿线村庄环境面貌,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实施范围

天岳公路沿线村庄泛指镇村规划区范围以外且距公路中肩200米范围内所辖的各村民小组。

二、工作目标

按照“每户一个垃圾桶,每50户一名专职保洁员,每100户一辆垃圾清运车,每组1—2个垃圾集并点,每村一座垃圾填埋场,每镇一名专职管理员”的标准,通过对天岳公路沿线村庄配备清扫保洁人员、落实专职管理员、添置垃圾容器、规划垃圾集并点、建设垃圾填埋场、建立责权利明确、奖罚分明、考核验收制度健全的长效管理机制,让群众卫生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干群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目标。

三、工作任务及职责

(一)合理配备垃圾收集、清运、运转、填埋等设施设备。

1、沿公路两侧村庄每户配备一个铁制手提垃圾桶,并编号登记,由农户自行保管。

2、每100户配备一辆垃圾清运板车及相应的扫帚、簸箕、手套、雨具等设备和劳保用品。

3、每组建设1—2个垃圾集并点,垃圾集并点统一设计尺寸,宽2米×深1.5米×高1.2米,有垃圾清运便门(门背向公路),门宽1.2米,上顶盖半封闭,面向公路一侧浇筑混凝土,外墙贴白色瓷砖,顶盖贴红色瓷砖,并制作统一的“垃圾集并点”标识字样。

4、每村因地制宜确定一座垃圾填埋场,与沿线公路边沟距离不得小于500米,垃圾填埋场地面积原则上不得小于1亩,深度4米以上,在填埋场入口处设“××村垃圾填埋场”,另在较显眼的位置设安全警示标志。

(二)建立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填埋及管理运行机制

原则上按每50户配备1名保洁员,镇配备1名专职管理员。

保洁员职责:

1、负责区域内道路、房前、屋后、沟渠、塘堰的清扫和保洁,沿线村庄段面白色垃圾的清除。

2、督促农户将垃圾集中在铁制手提垃圾桶内,每天上午7时放在各户门前。

3、每天上午8时(根据季节变化适当调整时间)以前上门收集各户垃圾,运至垃圾集并点(垃圾量大的季节,适当提高收集频次)。

4、做好垃圾集并点外墙及附近环境的日常维护。

5、垃圾集并点内垃圾下午5时前转运至垃圾填埋场,确保集并点内垃圾无外溢。

6、接受专职管理员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专职管理员职责:

1、负责保洁员队伍的管理。

2、对保洁员的清扫保洁质量、垃圾清运转运和填埋效益进行监督检查。

3、督促各户开展对沿线有碍观瞻的路边厕所、猪圈、遮阳棚、残壁断墙及乱堆杂物等方面的治理。

4、核查沿线建房是否在红线退让范围内,对违章建筑及时上报政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拆违工作。

5、坚持每天上路巡查一次,巡查主要任务为:保洁员是否在岗;环境卫生治理情况;是否有违章建筑,并做好督查日志,建立工作台帐。

四、资金保障

(一)保洁员和专职管理员待遇用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解决。沿线各村保洁员每人每月用公益性岗位补贴540元。

(二)手提铁制垃圾桶、垃圾清运板车配备、垃圾集并点、垃圾填埋场建设、垃圾填埋及消毒覆盖费用和年终考核结账奖励资金由市财政奖补资金解决。

(三)设施、设备配套及垃圾处理(垃圾集并点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垃圾的转运和覆盖)资金缺口由村级一事一议筹资解决。

(四)经费管理使用。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由市人社局负责落实。市人社局根据工作完成情况每月按时拨付到对象;市财政奖补资金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班对添置和建设的有关设施设备及工作完成情况验收后按时拨付到各村;村级一事一议资金要严格按照所列项目用于解决其资金缺口,禁止搭车收费,额外增加农民负担。所有资金专款专用,不得挪用挤占。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天岳公路沿线村庄清扫保洁、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镇长史洪山任第一组长、党委副书记汪新平任组长,成员由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洪金山、村镇建设中心主任熊春庭、沿线11个村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洪金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村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好抓落实。

(二)组建稳定的保洁员队伍,各村要根据实际情况,迅速招聘保洁员,组建稳定的保洁队伍。聘用的保洁员(有机动车辆者优先)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承担保洁工作。

(三)实行包干区域公示制度。沿线各村要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挂点机关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保洁员为直接责任人。镇、村、管理员、保洁员要层层落实责任,签订包保协议。同时,要在每个小组较明显位置建立镇、村、管理员、保洁员的责任明示牌,注明监督电话和责任人联系电话,以便于群众监督。

(四)严格考核结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每月深入沿线各村了解工作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加强督促整改,每月的考核结果作为党政干部责任状结账的依据。镇政府抓好督查的同时上报督查结果,市政府将依据督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年终综合考评,对第一至十名的村分别给予10000元、9000元、8000元、7000元、6000元、5000元、4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励;对倒数第一至三名的村给予黄牌警告,并通报全市。

  

  

  

  

岳口镇党政办公室

2012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