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929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发文日期
2016年04月09日
名称
岳口镇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09日

岳口镇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4-09 00:00 来源:岳口镇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有关要求,在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实施,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以健全工作机制建设、深化法治文化建设为重点内容,以创新创优新媒体普法为重要举措,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法治社会。
  一、切实做好“六五”普法总结表彰和“七五”普法启动实施
  1、做好“六五”普法总结。评选和推荐全国、全省和全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加强先进事迹和先进工作经验的宣传报道,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2、制定“七五”普法工作规划。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
  3、开展“七五”普法启动实施。按照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六五”普法成果和经验,全面部署“七五”普法工作。
  4、营造浓厚的“七五”普法启动实施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载体,开展“七五”普法主题宣传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知晓率。
  二、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
  5、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
  6、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组织开展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7、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反家暴法》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8、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研究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依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系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在线学法考法,结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建设机关“道德法治讲堂”,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和法治教育,加强党内法规、宪法和法律学习。
  9、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会同教育部门,研究探索青少年分阶段法治教育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深化“法律进校园”主题活动,联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三、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10、制定“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度,建立普法责任清单,督促和考评普法责任落实。
  11、在执法实践中开展法治宣传。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实践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面对面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
  12、调动行业管理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行业管理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等,面向管理对象、面向服务对象、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3、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支持和引导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
  14、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以突出主题、创新形式、注重效果为主旨,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纪念日、宣传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开展好相关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15、开展各类法治创建活动。按照省、市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的有关意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法治创建活动。
  16、深入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诚信守法企业等创建活动,积极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企业法律顾问等制度,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五、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
  17、加强普法骨干队伍建设。各地各部门进一步配齐、配强法治宣传队伍,确保“七五”普法工作运行顺畅。
  18、举办“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举办 “七五”普法骨干工作培训班,提升法治宣传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