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27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财管所 文 号
标 题: 岳口镇新农合办事指南
岳口镇新农合办事指南
发布时间:2016-12-05 00:00

一、参合费用缴纳
  (一)集中缴费。每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参合农村居民到所在村委会集中缴纳下年参合费用。
  (二)零星缴费。当年1月1日至2月28日,参合农村居民到所在乡镇合管办缴纳当年参合费用。
  (三)代扣代缴。上年10月1日至当年2月20日,参合农村居民或委托人与天门农商银行各乡镇支行签订代扣代缴协议,并在“居民健康卡”内存入参合费用,由天门农商银行代扣代缴当年参合费。
  (四)缴费标准。以当年国家规定缴费标准为准。
  二、参合信息修改
  (一)所需资料。本人身份证、居民健康卡(新农合IC卡)、缴费收据、参合信息登记表。
  (二)办理地点。同音不同字的到乡镇合管办修改;非同音不同字的由乡镇合管办交市合管办修改。
  三、市外住院报销申报与拨付
  (一)所需资料。住院收费收据原件(发票)、费用清单、出院小结、住院诊断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居民健康卡(新农合IC卡)、特殊救助对象(含精准扶贫对象)需提供相关部门证件和证明、本人或本户成员在天门农商银行开户的银行账号。
  (二)办理地点。乡镇合管办。
  (三)补偿款的拨付。市外住院资料由市合管办每月25日至27日集中审核后,于下月的20日左右划入本人或本户成员留存的居民健康卡或天门农商银行的银行卡内。
  四、居民健康卡和新农合IC卡的挂失与补办
  (一)居民健康卡。居民健康卡遗失后 ,先凭身份证到天门农商银行挂失,取得银行挂失单。凭银行挂失单到市合管办综合科办理医疗挂失。待制出新的居民健康卡后,到参合所在地天门农商银行支行领取。
  (二)新农合IC卡。新农合IC卡遗失后,凭身份证到乡镇合管办办理补卡手续。
  五、慢性病申报与年检
  (一)确诊。每年10月1日至30日,参合农村居民到市一医院、市中医院、精神病医院进行确诊。
  (二)申报。每年11月1日至30日,参合农村居民凭诊断证明书、检查(验)报告单或近两年的住院病历及个人身份资料,到当地乡镇合管办进行申报。符合条件的,填写《天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慢性病门诊申报审批表》。
  (三)评审。每年12月1日至12月20日,市合管办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下发确认名单。合格的,从次年元月1日起享受慢性病门诊补偿。
  (四)年检。每年11月1日至12月20日,慢性病患者到各参合地乡镇合管办进行慢性病年检。年检时需本人前往,并带齐身份证或户口本、居民健康卡(新农合IC卡)。
  六、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办理
  (一)所需资料。大病保险理赔申请书(可现场领取)、新农合报销结算单原件(需医疗机构农合办(科)盖章确认)、参保人身份证正反复印件、居民健康卡(新农合IC卡)复印件、参保人本人银行账户复印件、出院小结(同一病种只需提供最后一次)、医疗费用清单。以上资料,可在乡镇合管办办理市外住院报销申报时复印。市合管办每周二安排专人办理遗漏资料复印事宜。
  (二)办理地点。市一医院和市中医院住院后,符合新农合大病保险理赔条件的参合农村居民,可直接在就诊医院办理一站式大病理赔结算,并复印相关资料;市外住院和事后理赔的参合农村居民在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天门中心支公司营业厅办理。
  七、分级诊疗办理
  (一)乡镇市直互转。参合农村居民到市直医疗机构住院,需要在乡镇卫生院办理转诊手续; 在城区居住的农村居民,可以到就近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转诊手续。同时,实行双向转诊。
  (二)市直转市外。参合农村居民到市外省内医疗机构住院,需要根据病情到市一医院、市中医院、市精神病医院、市妇保院办理转诊手续。到省外医疗机构住院,需要电话联系参合所在地乡镇合管办,办理电话转诊手续。
  八、门诊补偿款的拨付与查询
  (一)拨付。参合农村居民门诊就诊后,门诊补偿款于次月底左右直接拨入居民健康卡内。
  (二)查询。参合农村居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和居民健康卡,到当地乡镇合管办查询补偿款支付状态。如系统显示已支付,可再到天门农商银行支行进行查询。
  九、新农合政策咨询
  可到乡镇合管办或市合管办进行新农合政策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