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体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3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岳政办发〔2017〕43号
标 题: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口镇2017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口镇2017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6 00:00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有关单位:
  《岳口镇2017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已经镇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岳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0日
                        岳口镇2017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每年10月17日为全国“扶贫日”。为开展好第四个“扶贫日”活动,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社会氛围,坚决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根据《天门市2017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结合我镇实际,现就2017年“扶贫日”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精准扶贫、你我同行”。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活动,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知晓度和政策透明度,凝聚脱贫攻坚思想共识,促进各方力量向贫困村、贫困人口整合,推动社会各界扶贫资源与贫困村、贫困户需求信息有效对接,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格局,汇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三、活动内容
  2017年“扶贫日”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着力形成全镇上下联动实施、各相关单位协同推进的活动格局。
  (一)开展“扶贫日”宣传月活动。突出宣传先导作用,按照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将10月定为“扶贫日”活动集中宣传月,集中开展精准扶贫宣传活动,利用宣传车、电视站、标语、宣传折页等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一是开设“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专栏。深入宣传精准扶贫方针政策。二是播放扶贫公益广告。滚动播放扶贫公益广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凝聚社会正能量。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群团组织、学校、志愿者组织的作用,举行各类主题宣传,通过悬挂标语、张贴海报、滚动字幕、树广告牌、图片展示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开展“结对帮扶行动月”活动。将10月定为全镇“结对帮扶行动月”,在此期间,各驻村工作队、包保干部派出单位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联系包保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走访慰问,与干部群众共商脱贫之策、共谋致富之路,进一步摸排脱贫攻坚中的短中之短、困中之困,查找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指导协调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开展群团组织特色扶贫行动。充分发挥各类群团组织协调能力强、社会号召力大等优势,以开展特色活动为载体,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一是开展青年文明号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助力精准扶贫为主线,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导向,推动全镇青年文明号集体、创建集体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集体成员与6-18周岁建档立卡的贫困留守人员开展结对关爱。二是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实施“春蕾计划”、“恒爱行动”、“金凤工程”、“让梦飞翔”等助学项目,为贫困女大学生、失辍学女童、孤残儿童等提供援助。开展“贫困母亲两癌救助”行动,建立贫困“两癌”患病妇女长效救助机制和绿色通道,对贫困“两癌”患病妇女进行检查、治疗和救助。三是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活动。以文艺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丰富贫困村文化生活,增强贫困人口脱贫信心。组建文艺创作采风基地,采取“结对子、种文化”的形式,定期开展文艺讲座、培训、展演、展览、展示等活动,为当地培育一支不走的文艺人才、文艺骨干队伍,提升贫困村群众文化素质。四是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行动。针对我镇6个重点贫困村精准扶贫需求,组织科技人员专班为贫困户开展有针对性的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科技培训,帮助引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技术新设施、新模式,支持农技协和农技协联合会建设。实施“科普助力新农村行动计划”,重点扶6个重点贫困村创建“农业科普示范基地”,支持农技协、科普带头人发展壮大,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优质粮食、现代养殖等农业主导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五是开展“助残圆梦”扶贫行动。以持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为对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继续实施“十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计划,重点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品牌基地建设,扶持农家小店主和集镇小老板创业,培育残疾人创业能手,带动城乡残疾人就业。实施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扶贫,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提供“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服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及相关救助政策。实施阳光志愿助残扶贫,开展阳光助残“1+1+1”(志愿者+社工+特教学校学生)主题活动,大力推进“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
  (四)开展扶贫捐赠活动。以“扶贫日”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开展系列扶贫募捐活动。一是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募捐。镇直单位围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主题活动,发挥党员干部表率带头作用,于10月17日前后开展扶贫募捐活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村定点扶贫和帮扶项目建设。二是开展教育系统募捐。以“小爱心·大扶贫”为主题,组织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开展扶贫募捐活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资助各校贫困学生就学。三是开展卫生计生系统募捐。组织医疗机构、广大医务工作者开展扶贫募捐活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定点扶贫和帮扶项目建设。四是开展企业募捐。组织企业开展扶贫募捐活动,鼓励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百企联百村”行动中的结对帮扶工作。五是开展金融机构募捐。组织金融机构开展扶贫募捐活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金融机构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项目建设。
  四、活动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镇“扶贫日”活动在镇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开展,镇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全镇活动的总体部署、沟通协调联络、督办检查等日常工作。
  (二)规范资金监管。“扶贫日”公益募捐活动所募集善款要严格按照《湖北省社会扶贫捐赠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加强对募集资金使用的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一笔捐赠、每一分善款都用于扶贫开发事业、用在贫困户身上。
  (三)全面总结经验。根据全市2017年“扶贫日”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并且对活动情况搞好总结报送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2017年“扶贫日”活动宣传口号

1.10月17日为全国“扶贫日”
  2.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4.精准扶贫,你我同行
  5.10·17,邀您一起来扶贫
  6.精准扶贫没有旁观者,精准脱贫没有局外人
  7.先富帮后富,共走小康路
  8.扶贫手拉手,大爱心连心
  9.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10.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