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体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03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岳口文化馆简介
天门市岳口文化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1-11-01 14:10

天门市岳口文化馆的前身是湖北省岳口民众教育馆,建立于1933年,负责辅导随县、应山、京山、安陆、云梦、钟祥、应城、天门等八个县市的文化教育工作。解放后于1950年9月成立天门县第二人民文化馆,分管沿汉江一代乡镇的群众文化辅导工作。1962年改为天门县文化馆岳口分馆,天门撤县建市后改为天门市群众艺术馆岳口分馆。1994年单列为市文旅局二级单位,更名为天门市岳口文化馆,馆址位于天门市岳口镇建设南路41号。

岳口文化馆现共有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左右,内设电子图书阅览室、少儿阅览室、老年活动室、音乐培训室、书法美术培训室、舞蹈培训室、戏曲曲艺活动室、展览厅、排练厅、乐之友俱乐部、多功能厅、小剧场。沿墙设立的文化橱窗不定期的对群众开展各种政策宣传,介绍岳口的历史风貌。

岳口文化馆历年来是天门文化之乡的一个耀眼窗口。全省第一个花鼓剧团就是在这里组建的。六十年代在这里创作的小戏曲《借牛》一时轰动全国,被各大剧种移植演出并被拍成彩色戏曲片。作者刘高也因此出席了全国青年业余文学创作积极分子会议,并受到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九十年代创作的大型传奇花鼓戏《戏子巡按》也一举在全省夺魁。

近些年来,岳口文化馆成功的举办了多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戏曲票友演唱会、文化活动周、书法美术作品展,共组织了两百多名业余文艺骨干参加了市里举办的历届陆羽广场文化活动和歌手赛、曲艺小品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常年开设的成人和少儿的拉丁舞培训班、中国舞培训班、音乐器乐培训班、美术培训班、书法培训班以及曲艺、戏曲表演培训等,年培训人次达2万余人次,极大地充实了基层文艺队伍,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岳口文化馆历年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评为先进单位,被省文化厅授予“湖北省群众满意的文化站(馆)”,2018年3月被湖北省文化厅授予“湖北省最美文化站”。2020年10月被评为“2018-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

岳口文化馆全体干部职工将牢记使命,勤奋工作,努力把岳口文化馆打造成为:“设施达标、功能健全、管理规范、活动经常、辅导全面、群众满意”的优质文化服务示范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