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岳口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913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文 号
标 题: 岳口镇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岳口镇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28 00:00

按照市委要求,我镇组织专班,对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初步摸清了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和优化人才队伍的对策及建议。

一、人才队伍现状

岳口镇共有各类人才总数3847人,具体分布如下:

1、党政人才队伍基本情况。镇机关干部52人,其中30岁以下4人,31-35岁3人,36-40岁3人,41-45岁3人,45岁以上39人。平均年龄46.5岁。其中领导班子成员12 人,大专以上文化12人,平均年龄39岁。

2、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基本情况。我镇事业单位现有各类技术人才 1136人。从学历层次看:大学学历 476人,占42 %;大专 294人,占27%;中专、高中及以下366人,占31%;从行业分布看:教育类761人,占67%;医疗卫生149人,占13%;农林水 17人,占1.5%;城建土管24人,占2%;文化广播7人,占0.50%;财税工商 23人,占2%;其他 155人,占14%。

3、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基本情况。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合计371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8人,占总数的2.3%;大学本科学历52人,占总数的15%;大专学历126人,占总数的34%,中专及高中以下学历185人,占总数的48.7%。35岁以下21人,36-40岁49人,41-45岁77人,45岁以上227人。

4、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基本情况。我镇农村实用人才2288人,占全镇农村劳动力的4.8%。其中,生产能手1163人,占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的50%,生产能手中种植能手有580人,主要大面积种植本地常规农作物。养殖能手中水产养殖有270人,畜牧养殖有206人,家禽养殖104人;经营能人有257人,占11%,从事服装经营的有129人,经营农业副产品的有42人,经营农资的有34人,经营建筑材料的有42人,其他的有10人;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9人,占0.5 %;能工巧匠638人,占28%,其中,泥瓦匠289人,木匠204人,剃头佬76人,石匠7人,篾匠9人,其他53人;社会服务性人才221人,占10.5%,其中餐饮业92人,运输业113人,其他16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69人,占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才总量不足,流失严重。我镇目前共有各类人才总数为3847人,占人口总数的3%。与全国平均人才密度5.3%相差2个百分点。人才总量严重偏低。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才只“出”不“进”,利用率不到50%。全镇4.5万劳动力,长期外出的达3万之多。这3万人,既是雄厚的人力资源,更是雄厚的人才基础,他们中不乏各类实用人才,基本不为本地所用。另外,每年考出学生700多人,回来就业、创业的寥寥无几,造成了人才的隐性流失。企业全面改制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或闲置搁浅,或外出务工。人才的大量流失,致使人才队伍出现严重的入不敷出尴尬局面。

2、人才质量不高,结构严重失衡。一是教育、医务人才多,占全镇专业技术人才的70%,其他科技人才少,而且高学历人才大部分分布在教育战线;二是农村生产性人才多,经营性人才少。绝大部分农村实用人才都是生产能手,真正专业性市场营销人才几乎没有;三是乡土人才和传统型人才多,新型实用性人才少。有很多农村实用人才甚至还不懂电脑的基本操作程序,更谈不上信息化、网络化。四是农村水利设施专业维修人员少,而且水平不高。每年汛前检修涵闸泵站发现小毛病还可以凭经验维修,要是出现新问题,就不得不到市里请专业师傅,有时甚至还要把沉重的设备搬到市区甚至拖到省城维修,成本太高,搞不好还误事。五是中老年人才多,青壮年人才少。全镇40岁以下人才仅992人,占26%。六是幼儿教育人才严重溃乏。全镇有6岁以下儿童2496人,从事幼师工作的仅有115人,其中专业幼师只有7人,并且这115人中没有一名男性幼师。

3、人才“断层”,支撑乏力。人才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一是在年龄上“脱节”。特别是农村种植能手年龄严重偏大,基本上都是50岁以上。二是专业上“脱轨”。有很多乡镇企业人才专业很难对口,高级管理人才缺乏,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扩大再生产。三是传人难觅。有很多传统民俗表演,队员年龄太大,表演力不从心,但却寻找不到接班人。一方面现有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多,即便在家也对这类表演非常漠视;另一方面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年轻人从内心深处不愿干这种出力不赚钱的事。很多流传了几百年的民间技艺濒临失传。

三、原因分析

产生上述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观念偏差。当前人才“短视”现象较为普遍,人才兴业的社会共识不浓,人才就是经济、就是资源的观念在农村严重滞后于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对人才的认识上,还存在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等误区。

二是环境不优。乡镇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工作条件艰苦,面对沿海发达地区和大都市收入高,工作生活条件优越等各种诱惑力,人才往高处走的问题及为突出,每年回来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寥若晨星,更谈不上引进外地人才。

三是培训渠道不畅。农村人才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都不同程度地脱离农村经济发展实际,乡镇基本没有职业教育和成人培训的机构和场所。有时即使政府为帮助企业招工,组织职业技能培训,也是针对性不强,培训时间短。往往是宣传力度大,参加人数少,实际效果差。

四是机制不健全。乡镇没有人才市场,人才工作机制的现状难以满足镇域经济的发展需求,人才信息网络不畅。跟不上信息化时代的节拍。镇政府对全镇所辖人才的了解和掌握不及时、不全面、不深入、不具体。偶尔有个别人才回来工作,都是在亲友的介绍下或在有限的广告资料上获取的信息。

四、对策和建议

人才危机,就是发展的危机。结合岳口实际,我们必须围绕新农村建设,在“人才兴镇,人才强镇”上找支点,求活力。

1、突出三个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调查研究,随时掌握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需求状况,定期面向社会发布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目录,对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层次技术人才实行优惠政策。

二是以强化培养培训和激励宣传为重点,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中小企业技能人才培训中心,解决中小企业不能够培训技能人才的问题。

三是以增加数量、发挥作用为重点,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实用人才基本情况开展调查活动,把具有种殖、养殖、加工、捕捞等技术的专业户、示范户、致富户;具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和文化艺术类人才;具有经营和管理经验的企业经营人才、农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头人等,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人才档案,实行统一管理。

2、搭建三个平台,夯实人才队伍的基础。

一是搭建人才选拔平台。把人才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认真分析人才问题,深入研究人才规律,特别是人才成长、流动和配置规律,根据实际需要和发展方向制定出人才资源开发规划,实现供求信息的有效对接。

二是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在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培训基地建设上下功夫。进行人力、物力、财力优化配置,搞好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培训。同时,要把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摆上重要位置,以科技下乡、劳务输出为契机,认真实施“阳光工程”、“一村一名大学生”等举措,着力培养农村实用型和技能型人才,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优势,为农村发展注入活力。

三是搭建人才创业平台。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为平台,大力发展农业科技项目和农业基地建设,为现有人才提供用武之地,发展一大批专业户、专业村、专业技术协会,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等形式的生产格局,推动产业化经营。

3、坚持三个加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吸引人才。强化人才市场建设,建立各级各类人才库,完善人才信息网,提高人才市场信息化水平,并通过各种新闻媒体,积极对外宣传人才的供需状况和政策环境,宣传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全力营造 “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浓厚氛围,使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参与人才资源开发。

二是加强政策支撑,招募人才。结合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大力推行人才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制定和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和使用的软环境。逐步建立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流动、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体系。通过积极参加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省内外大型人才市场交流会等形式,大力引进企业经营管理、高新技术等紧缺人才。

三是加强沟通联系,留住人才。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变管理人才为服务人才。在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帮助,努力改善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让人才工作称心、生活舒心,真正形成环境洼池、人才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