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913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岳口镇
发文日期
2011年04月28日
名称
岳口镇建设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1年04月28日

岳口镇建设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4-28 00:00 来源:岳口镇

  建设学习型机关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是唱响“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主旋律,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需要,对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加速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面贯彻市委关于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具体要求,动员和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投入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活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建设廉洁、高效、勤政、务实便民的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重点,以争创全省学习型党组织为动力,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增强全体机关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全面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在广大机关干部中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网络,建立一套比较完备的机关学习体系和有效的学习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同时,在机关干部中大力倡导加强实践锻炼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提高的意识,增强广大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推进解决“三农”问题和处理复杂矛盾的本领。以学习为动力,促进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培养和造就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进取、务实高效、勤政廉洁、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

  三、学习内容

  建设学习型机关要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形势,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机关干部知识更新和素质提高的新需求,深入开展“六学”活动。

  1、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2、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文化素质。鼓励机关干部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提升学历层次。组织广大干部进一步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熟练掌握电子政务办公的技能。

  3、学习公共管理和领导科学知识。组织广大干部学习公共管理和领导科学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科学决策和公共管理能力。

  4、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组织广大干部学习市场经济理论,掌握市场经济规律,强化运用市场经济规律指导乡镇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5、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党纪政纪条规。深化“五五”普法成果,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公务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的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要切实组织广大干部学好党纪政纪条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6、学习各战线专业知识。根据各战线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组织全体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行政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开展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教育,促使广大干部钻研本职业务,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主要载体

  建设学习型机关应充分发挥各类学习载体的作用,推进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

  1、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机关学习的深入开展。加大对班子成员学习检查督促力度,适时召开党委专题学习研讨会,评选优秀学习型领导,交流经验,推动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

  2、建立周四学习日制度。机关每周四下午半天为学习日,学习日一般不安排会议和其他活动,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各类学习讲座,重点是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3、开展争创“双优”活动。在机关开展争创“优良学风、优良作风”活动,形成争创一流业绩的氛围,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4、开展“三比”活动。在机关开展“比学风、比学习笔记、比学习成果”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竞争意识。

  5、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根据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要求和机关实际,组织机关干部明确个人学习目标,制定全年学习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学习活动。

  6、建立讲座论坛。围绕新时期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有关重大课题,邀请市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专业工作者作报告和研讨。

  7、开展多媒体教育活动。建立多媒体会议室,优化学习环境,促进学习方式和学习容量的增强,以多种形式促进学习交流。

  8、开展更新知识系列活动。加大学习培训工作力度,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干部学习。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外出参观学习,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好做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丰富知识,开阔思路,提高思维能力。

  五、实施步骤

  建设学习型机关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分三步实施,逐步推进,务求实效。

   (一)宣传发动

  1、召开建设学习型机关动员大会,制定下发学习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建设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2、各办公室根据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本战线的基本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度。

  3、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和宣传手段,宣传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团队学习、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的新理念,创新学习方式,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

  4、利用各种学习载体,扎实有效的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同时,在战线和个人中分别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二)深化活动

  1、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指导检查,建立健全学习网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创造良好环境。

  2、适时召开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组织参观学习,大力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示范成果。

  3、建立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机制,形成有特色的学习载体。建立学习考评办法,制定适当的标准,并按照考评标准进行严格考核。

  4、开展学习型办公室评比,对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办公室和个人,给予必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以弘扬先进,发挥激励作用,促进学习成果的利用、转化、巩固、提高,使机关干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三)健全体系

  1、建立起全新的学习理念。形成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学习理念,使学习成为机关工作和生活的基本需要,使广大干部知识不断更新,水平不断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建立起多层次的学习网络。形成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相协调的学习网络;形成参加集中学习、外出考察、交流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多层次学习网络。

  3、建立起较完善的学习教育体系。形成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知识更新为重点,以在职培训为主渠道,以自我学习为主要形式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

  4、建立起较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创新机制、考评机制、激励机制,建立起具有相对稳定性的、连续性的学习制度保障体系,使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六、保障措施

  为保证建设学习型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四点: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将全体机关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成立建设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镇长邓爱平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负责对建设学习型机关各项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检查考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宣传办,负责建设学习型机关具体工作。要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资金投入到位。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充分发挥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的示范作用,率先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干部。

  (二)广泛宣传,深入动员。要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和舆论宣传工作。从机关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简报、展板等多种形式,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总结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基本经验,及时召开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注意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创建机关学习品牌。

  (三)健全制度,严格考评。不断建立和完善各种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的考评。建立与保障机制相对应的“机关干部述职时述学、群众评议时评学、组织考察时考学”的督学制度,将机关干部的学习情况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年底,领导小组将根据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对各办公室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表彰、奖励。

  (四)联系实际,抓出成效。要从实际出发,做到“三结合”,即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全镇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各战线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推进。要紧紧围绕当前和今后中心工作任务来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本着有利于推动各项工作,促进发展的原则制定各项学习制度、措施,切实取得增强素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加快发展的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